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施郊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施郊顰
dōng shī xiào pín

近義詞邯鄲學步

反義詞獨闢蹊徑、標新立異

出 處 :《莊子·天運》

體 裁成語

釋 義 :模仿不好,反而出醜

東施效顰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dōng shī xiào pín,比喻模仿別人,不但模仿不好,反而出醜。有時也作自謙之詞,表示自己根底差,學別人的長處沒有學到家。出自《莊子·天運》。[1]

成語出處

出自

《莊子·天運》:「故西施病心而矉其里,其里之醜人見而美之,歸亦捧心而矉其里。其里之富人見之,堅閉門而不出;貧人見之,挈妻子而去之走。」

原文

西施病心而顰其里,其里之醜人見而美之,歸亦捧心而顰其里。其里之富人見之,堅閉門而不出;貧人見之,挈妻子而去之走。彼知顰美,而不知顰之所以美。

譯文

從前西施心口疼痛而皺着眉頭在鄰裡間行走,鄰里的一個醜女人看見了認為皺着眉頭很美,回去後也在鄰裡間捂着胸口皺着眉頭。

鄰里的有錢人看見了,緊閉家門而不出;貧窮的人看見了,帶着妻兒子女遠遠地跑開了。那個醜女人只知道皺着眉頭好看,卻不知道皺着眉頭好看的原因。

相關人物

東施,傳說為春秋時期越國美女西施的鄰居,見於成語「東施效顰」,最早出自《莊子·天運》。

西施,本名施夷光,越國美女,一般稱其為西施。春秋末期出生於浙江諸暨苧蘿村。天生麗質,是美的化身和代名詞。

詞語辨析

字詞解釋 效:仿效,模仿。

顰:皺眉頭。

東施:越國的醜女。

西施:越國的美女。生卒年不詳。姓施,越國苧羅人(今浙江諸暨)人。初由范蠡把她獻給越王勾踐,繼又獻給吳王夫 差,成為夫差最寵愛的妃子。有傳說「陶朱公」范蠡後來帶着西施離開越國宮廷經商。

美之:認為她的樣子很美,以之為美。

美,動詞,以……為美。

歸:返回,回去。

去:躲開,避開。

其里:同一個村里;同一個鄉里。

里:鄉里,這裡指家門口

之:(之在這裡意思眾多。)1.貧人見之:可代指東施的樣子。2.其里之:的。3.見而美之:(代指)她。(西施皺眉、捂胸的樣子)。4.之所以美:......的原因。

堅:緊緊的。

挈:本意是用手提着,在此處是帶領的意思。

妻子:妻子和子女。

彼:她,代指醜婦(東施)。

病:毛病,生病。

病心:病於心,心口痛。

闡明道理

不要盲目地去仿照,只會弄的適得其反。

諷刺了那些不知自丑,不識時務的人,只知道盲目效仿,結果卻適得其反,成為人的笑柄。

愛美之心人人有,不要不顧自身條件而盲目模仿他人。

不應該一味的去模仿別人,更不能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這樣結果只會適得其反!

示例

若真也葬花,可謂「東施效顰」了,不但不為新奇,而且更是可厭。◎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回

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帶有貶義

近義詞

邯鄲學步亦步亦趨、,畫虎不成反類犬。

反義詞

獨闢蹊徑、標新立異、自我作古、擇善而從

視頻

東施效顰 成語故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