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方虎鳳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方虎鳳蝶

來自 動物界 的圖片

中文學名:東方虎鳳蝶

拉丁學名:Papilio glaucus

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亞 門:六足亞門

綱:昆蟲綱

亞 綱:有翅亞綱

目:鱗翅目

亞 目:錘角亞目

科:鳳蝶科

亞 科:鳳蝶亞科

族:鳳蝶族

屬:鳳蝶屬

種:東方虎鳳蝶

英文名:Eastern

Tiger Swallowtail

東方虎鳳蝶, 學名 Papilio glaucus,鳳蝶科鳳蝶屬的一種昆蟲[1]

簡介

東方虎鳳蝶(拉丁學名 Papilio glaucus;英文名 Eastern Tiger Swallowtail)鳳蝶科虎鳳蝶屬的蝴蝶種類,翅展7.9-14厘米。

雄蝶呈黃色,左右前翅各有4條黑色虎斑紋,前翅外緣黑色,鑲有一排黃色斑點。雌蝶後翅上有藍色鱗翅目翅 。

東方虎鳳蝶:別名北美大黃鳳蝶,為鱗翅目、鳳蝶科、鳳蝶屬爬行動物,原產於北美洲,這是北美洲分布最廣的一種鳳蝶,從美國阿拉斯加、加拿大,向南延伸到墨西哥灣。越往北其體型越小,顏色也越淺。

體形最大的鳳蝶之一,因左右前翅各有4條黑色虎斑紋而得名。雄蝶和一些雌蝶呈黃色,雄蝶呈黃色。前翅外緣黑色,鑲有一排黃色斑點。底色暗褐或黑者為雌蝶,這種形式最常見於北美南部,可能是擬態有毒的美洲藍鳳蝶。

科目分類:鳳蝶 生存環境:叢林 顏色分類:黃色_藍色 居住環境:樹棲 最大體型:16cm

性情分類:溫和 壽命年限:1年 適宜溫度:24℃±6℃ 食物飼料:植食

東方虎鳳蝶形態特徵

翅展9-16cm。雄蝶後翅有藍色斑紋。豐滿有幼蟲遍體皆綠,有一對鮮明的黃黑兩色眼紋,幼小時很像鳥糞。以柳樹的白楊樹為食。

東方虎鳳蝶生活習性

滑翔飛行能力強。

東方虎鳳蝶飼養方法

根據所在地點的不同,每年生1-3代。

東方虎鳳蝶雌雄分辨

東方虎鳳蝶繁殖方式

卵生。

東方白鸛、中華虎鳳蝶在江蘇分布擴大,四鰓鱸魚再現

科技日報, 發布時間: 20-05-19 21:00 科技日報社 金鳳

環境指示物種是反映生態環境質量的重要依據。5月19日,江蘇省生態環境廳發布,在2017-2019年進行的江蘇生物多樣性本底調查中,部分地區重新發現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例如四鰓鱸魚、虎紋蛙成體。同時,包括勺嘴鷸、東方白鸛、中華虎鳳蝶、河麂在內的不少珍稀瀕危物種在江蘇的種群數量、分布區域,也在增加、擴大。

南京農業大學植物保護學院昆蟲系教授王備新介紹,調查期間共記錄省內物種數4588種,珍稀瀕危物種165種。「試點調查到的種類數通常占實際種類數的70-85%左右,可以預測出江蘇生物物種數至少在5500種,甚至可能達到6500種以上。」

污染防治取得何種成效,環境指示物種的變化可見一斑。江蘇省環境科學研究院楊國棟博士表示,江蘇省連雲港通過加大海洋環境治理,調查團隊於2019年在灌雲縣灌河入海口燕尾港重新發現了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四鰓鱸魚,「2018年11月開始到2019年,原本幾近絕跡的四鰓鱸魚又批量回遊灌雲縣燕尾港,因其對生存環境和洄游江河的水質要求甚高,四鰓鱸魚的重新發現標誌了灌雲縣近岸海域水質的改善。」

兩棲動物指示物種虎紋蛙,也有了新發現,「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野生虎紋蛙成體,此前多生活在宜興、溧陽等溫濕地區,2018年8月15日,我們在淮安市盱眙縣境內首次發現了11隻虎紋蛙成體,這證明了盱眙縣近年來生態環境狀況得到持續好轉。」楊國棟說。

蝴蝶類群對環境的反應速度超過鳥類和其它昆蟲,是目前國際上公認的高靈敏性環境變化指示生物。楊國棟介紹,2017-2019年江蘇省共監測到137種蝴蝶,比往年數量有所增加。

江蘇也正在成為瀕危物種的樂土之一。王備新介紹,與2000-2010年歷史調查對比,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東方白鸛、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中華虎鳳蝶、世界自然保護聯盟極危物種勺嘴鷸在江蘇的分布區也有進一步擴大,麋鹿、河麂的種群數量也在逐漸增加。「例如東方白鸛原來在沿海濕地分布較多,現在江蘇的高郵湖、邵伯湖等湖泊群也有分布;中華虎鳳蝶,以往主要分布在南京,現在句容、溧陽也有發現。」

參考來源

  1. 東方虎鳳蝶,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