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方匯理銀行北京分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方匯理銀行北京分行,位於北京市東城區東交民巷34號,是法國東方匯理銀行設在北京的分行。

歷史

東方匯理銀行早年曾在北京設分行,行址位於北京市東城區東交民巷西段路南34號。1900年之前,此處是民宅區。1900年義和團圍攻使館區之後,民房遭受破壞,法國趁機占據該地建銀行。這座東方匯理銀行北京分行大樓為1917年建造。由曾經設計東方匯理銀行上海分行大樓的英國通和洋行設計並施工,設計者是G. McGrva。

2001年,「東方匯理銀行舊址」作為「東交民巷使館建築群」的一部分,被列為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21世紀初,該建築正在被機關單位使用。

建築

該建築坐南朝北,西鄰美國花旗銀行,北面隔着東交民巷與俄國使館相對。該建築地上三層,地下一層,磚石結構。外觀是西歐近代風行的折衷主義風格,但又帶有尼德蘭古典主義。牆面用紅磚砌築,灰白石材當作柱子以及分層線腳、檐口、門窗套等等。立面分為三段式,地下層高出地面大約3米,地面以上有明窗;二層、三層整體處理,頂部挑檐,下面有一排古典式托檐石;挑檐上的女兒牆的立面中部採用實牆式,兩側則採用瓶式立柱欄杆。

該建築的主入口位於北面及西面,南面則有通向地下室的入口。東面二層有過街樓式通廊,連接東側配樓。配樓的風格和主樓類似。

該建築各個立面造型各異。北立面沿東交民巷,五開間,中央採用貫通二層、三層的[[羅馬[]][愛奧尼柱式]]劃分牆面,但不是獨立圓柱,而是四分之三圓的壁柱從牆面凸出,柱身沒有凹槽,柱頭渦卷45度向外伸。柱間二層窗套使用石材製作巴洛克風格的小柱和折斷的檐部拱形山花,小柱是羅馬塔斯干柱式,柱身中間夾以方形塊石。中央部分的兩側紅磚牆用塊石當做隅石包角。二層窗套上部是三角形,三層窗套是直線形。底層大門和上層相對應,中央三開間為外凸的重塊石門套。西立面中央部分採用羅馬愛奧尼式扁壁柱來劃分牆面,中部柱間設有三個窗,兩側柱間設有一個窗,窗套簡單,僅二層中央的窗上設有曲線拱。基座層兩側的雙壁柱下飾有塊石式牆面。門是上窗下門式,有巴洛克式門套。南立面造型簡化,中央部分內凹,上層沒有壁柱,僅用窗過梁弧形線角連成一體。該部分原來是二層,其上是露天平台,後來加蓋頂層並製成連續窗。底層中央是三個帶有石圓拱窗套的三聯大窗[2]

視頻

東方匯理銀行北京分行 相關視頻

東方匯理銀行CEO:如何平衡風險管理和盈利是銀行業面臨的一大挑
東交民巷裡的「洋建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