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坡肘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坡肘子是中國四川地區經典的漢族傳統名菜之一,屬於川菜系。相傳,有一次蘇東坡的妻子王弗在家燉肘子時因一時疏忽,肘子焦黃粘鍋,她連忙加進各種配料再細細烹煮,以掩飾焦味。不料這麼一來微黃的肘子味道出乎意料的好。蘇東坡不僅自己反覆炮製,並留下了記錄,還向親朋好友大力推廣,於是,「東坡肘子」也就得以傳世。

簡介

東坡肘子以眉山的東坡肘子最為常見。其製作比蘇東坡夫人的作法有較大的改進;首先在選料上,只選豬蹄膀,洗淨後放入清水中燉,燉至八分火色,將肘子撈起來,再上蒸籠蒸。經兩次脫脂後,肘子已達肥而不膩、粑而不爛的境地。食用時有 兩種形式:一是清湯式。即將蒸熟的肘子取出,放碗內,灌以燉雞的湯,若無雞湯,白開水也行。加少量鹽、少許蔥,即可。最好另碗盛醬油,食時蘸點醬油,其味更鮮。二是佐料式。即將蒸熟的肘子取出庭碗內,將配好的佐料澆上,即可食用。眉山的東坡肘子佐料十分講究,由17種原料組成,具有鮮明的特點,且適合東、南、西、北的客人和海外友人的口味。

歷史起源

一是傳說蘇東坡曾到過江西永修一帶,並為當地一個農夫的孩子治好了疾病。農夫為表感謝,特地留他吃飯。鄉村美景陶醉了蘇東坡,他不禁吟了一句詩:"禾草珍珠透心香 "。正在灶間做飯的農夫聽了,以為這是蘇東坡在教他怎樣去煮肉--"和草整煮透心香",於是趕緊將豬肉和系肉的稻草一起放進鍋里去煮,不料這樣煮出來的肉還真是別有一番香味哩!

菜品特色

東坡肘子是蘇東坡製作的傳統名菜。它有肥而不膩、 粑而不爛的特點,色、香、味、形俱佳 ,「東坡肘子」湯汁乳白,雪豆粉白,豬肘肥軟適口,原汁原味,香氣四溢,配醬油碟蘸食,滋味尤佳。 有人稱其為「美容食品」,外賓讚頌它可列入世界名菜。

做法

製作食材

原料:豬肘子一個約兩斤半、豆瓣醬四大匙、老薑一塊、蒜半個、蔥半兩、醋一大匙、白糖兩大匙、香油一匙、老抽一湯匙、湯半斤、鹽、味精適量。

製作流程

1、將豬肘飛水去血沫;

2、將一半老薑和蒜分別剁末待用;另一半老薑拍破,取蔥挽成結;

3、將豬肘、蔥結、拍破的老薑、湯一併放入大碗中,上沸水蒸鍋中,用中火蒸約一小時後放老抽,續蒸至豬肘軟爛;

4、取出擺放在盤子裡;

5、在小碗中放入薑末、蒜末、豆瓣醬、白糖、香油、味精、、半湯匙鮮湯兌成味料;

6、將味料均勻地澆在豬肘上面即成。

注意事項

一、煨肉時切記微火、慢燉。即「慢着火,少著水,火候足時它自美」的燒肉13字訣,乃「東坡肘子」演進而來。

二、煨肉時先用旺火燒沸,而後改微火,揀盡浮沫。肘子定會成形不爛。

視頻

教學視頻東坡肘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