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害死妹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害死妹夫,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齊襄公


齊襄公為什麼要這麼殷勤地招待魯桓公和夫人文姜吶?原來是這麼回事:齊僖公有兩個閨女,大的叫宣姜,挺漂亮,她就是當初嫁給衛宣公,生了公子壽和公子朔,殺害急子的那個女人;小的叫文姜,比她姐姐更漂亮。不光好看,還博古通今,挺有才氣,就起名叫文姜。文姜有個哥哥,叫諸兒,也是個美男子。他們不是一個媽養的,可都是齊僖公的親生兒女。兩個人怎麼要好,究竟是兄妹。公元前709年(就是公子翬刺死魯隱公的第三年),公子翬給魯桓公做媒,要娶文姜。齊僖公為着鄭國的公子忽不答應這門親事,就答應了公子翬,把文姜許給魯桓公,訂的是九月里娶。


日子一天天過去,文姜出門子的日子到了。公子翬上齊國來迎親,齊僖公答應他自己送去。諸兒對他父親說:「妹妹出門子,咱們一定得有親人送去才好。父親事兒多,抽不開身,還是我替您去吧。」齊僖公說:「我已經答應人家了。你還是好好兒在家吧。」諸兒沒有什麼說的,只好垂頭喪氣地退出去。趕到文姜臨走,諸兒挨到車馬旁邊,兩個人說了幾句私情話,就分了手。


諸兒和文姜一直盼着見面。一直盼了十五個年頭,魯桓公才帶着文姜到齊國來。當初的諸兒就是現在的齊襄公,他一見文姜來了,就把打鄭國的事兒擱下,挺殷勤地招待他的妹妹和妹夫。宮女們把這位姑奶奶迎到宮裡去。齊襄公早給她安排下了一間屋子,當天晚上就在那兒歇了。早上太陽曬了老半天,魯桓公還沒見文姜回來,自然就犯了疑心。他叫人去打聽,才知道兄妹倆原來是在一塊兒。氣得他臉發青,心火兒直往上撞。正氣着吶,文姜回來了。魯桓公氣沖沖地問她:「昨天晚上你為什麼不回來?」文姜說:「跟宮女們多喝了幾盅,醉了,不便出來。」魯桓公又逼一句:「你睡在哪兒?」文姜心裡一急,眉毛一挑,說:「怎麼着?宮裡連個過夜的地方都沒有?」魯桓公不再說話,只是連連冷笑。文姜看着這情形,知道再說也沒有用了,就撒開了賴,哭哭啼啼罵魯桓公敗壞她的名聲。魯桓公身在齊國,又不好說出來,只好忍氣吞聲地打發人去向齊襄公辭行。


齊襄公自己也放心不下,就派個心腹去打聽。那個人回來把兩口子拌嘴的事這麼一說,湊巧魯桓公派來告辭的人也到了。齊襄公一想:「糟了!」他就一死兒地留妹夫多玩兒一天,約他上牛山[在山東省臨淄縣南]逛逛去。


齊襄公在牛山大擺酒席,大臣們一個一個地向魯桓公敬酒。魯桓公一肚子的氣正沒有地方出,就一個勁兒地喝開了。喝得差不多了,齊襄公叫公子彭生扶着他上車,送他回公館,囑咐他「留神抱着」。公子彭生在車裡抱着醉了的魯桓公。公子彭生是個大力士,兩根胳膊就跟鐵棍似的。到了半路上,一使勁,就把魯桓公的肋條全弄折了。


他對大伙兒說:「哎呀!姑爺中了酒瘋了!」大伙兒心裡明白,分頭去告訴齊襄公和文姜。文姜又哭又鬧,直要死在齊國。齊襄公趕緊把死人落了棺材,一邊通知魯國派人來接靈。


魯國的大臣們得了這個信兒,一個個氣得要命,想跟齊國打仗。謀士施伯說:「家醜不可外揚,再說咱們是弱國,齊是強國,打起來也不准贏得了。還不如先忍一忍,只要齊國辦了公子彭生,也就算了。」魯國就這麼跟齊國打交道。齊襄公知道自己理虧,就拿「伺候不周」的罪名辦了公子彭生,兩國還跟從前一樣。天大的事就這麼馬馬虎虎地了啦。單苦了公子彭生。他不光白當了差,還賠上一條命。知道這事的人也有替他叫屈的。


評:文姜和諸兒之間的兄妹亂倫在中國歷史上可以算是一段有名的風流韻事。及至齊襄公為了私情將魯桓公殺死,更可以說是中國歷史上絕無僅有的事件。齊僖公為了將文姜和諸兒分開,將文姜遠嫁魯國,也算是用心良苦;但是事與願違,他死後,兩人舊情復燃,惹出這許多大事。感情上的問題有時是不能用理性來分析的,所以說「衝動是魔鬼」。這句話聯繫上政治,魔鬼造成的破壞就更被放大了。所以政治家有時也是很心酸的,為了成為一個優秀的政治家,有時必須抑制住濫用權力的衝動。所以今日有些官員濫用權力、貪污腐敗、包養情人,這也是人性的一種體現,你不可能指望人人都像聖人一樣能抑制住人性中黑暗的一面。所以怎樣從制度上防止此類事件的發生才是關鍵,完全指望靠說教避免此類事件的發生是不靠譜的。另一方面,這件事也更體現出了自控和自律這種優秀品質的難得和重要性。當然這句話不僅是對政治家而言的,對我們所有人都是適用的,只不過違背它造成的結果大小有所不同罷了。


當然文姜也確實一個才女,而且有一定的政治能力。如果把這件事情放到國外的話,也許就只是一段風流韻事罷了,不會像在中國這樣引人注目。詩經上有幾首詩都是描繪有關文姜的事情的,非常有意思,附錄如下,感興趣的朋友不妨讀一讀、學習一下。


《詩經·鄭風·有女同車》:


有女同車,顏如舜華,將翱將翔,佩玉瓊琚。彼美孟姜,洵美且都。


有女同行,顏如舜英,將翱將翔,佩玉將將。彼美孟姜,德音不忘。


《詩經·齊風·猗嗟》


猗嗟昌兮!頎而長兮。抑若揚兮,美目揚兮。巧趨蹌兮,射則臧兮。


猗嗟名兮!美目清兮。儀既成兮,終日射侯,不出正兮,展我甥兮。


猗嗟孌兮!清揚婉兮。舞則選兮,射則貫兮。四矢反兮,以御亂兮。


《齊風·南山》


南山崔崔,雄狐綏綏。魯道有盪,齊子由歸,既曰歸止,曷又懷止!


葛屨五兩,冠緌雙止。魯道有盪,齊子庸止。既曰庸止,曷又從止!


蓺麻如之何?衡從其畝。取妻如之何?必告父母。既曰告止,曷又鞠止!


析薪如之何?匪斧不克。取妻如之何?匪媒不得。既曰得止,曷又極止!


《齊風·敝笱》


敝笱在梁,其魚魴鰥。齊子歸止,其從如雲。


敝笱在梁,其魚魴鱮。齊子歸止,其從如雨。


敝笱在梁,其魚唯唯。齊子歸止,其從如水。


《齊風·載驅》


載驅薄薄,簟笰朱鞹。魯道有盪,齊子發夕。


四驪濟濟,垂轡濔濔。魯道有盪,齊子豈弟。


汶水湯湯,行人彭彭。魯道有盪,齊子翱翔。


汶水滔滔,行人儦儦,魯道有盪,齊子游敖。


參考資料 

  1. 害死妹夫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