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嬉笑怒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63 嬉笑怒罵,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楚莊王


晉景公把赤狄滅了,又打敗了秦國,更威風起來了。又聽說楚國的令尹孫叔敖也死了,就打算趁着這個機會真正當個霸主。


原來孫叔敖在邲城把晉國打敗回來,得了重病。臨死的時候,囑咐他兒子孫安說:「我已經寫好了一個奏章,你可以遞上去。我死之後,你還是回到鄉下去種地吧。千萬可別再做官,也別受封。萬一大王要封給你一塊地的話,你就請求他把那塊沒有人要的寢丘[在河南省沈丘縣東南]封給你。」他說完了,就咽了氣了。孫安把他父親的奏章遞上去。楚莊王一看,上面寫的大意是:


承蒙大王提拔,像我這樣一個鄉下種地的人居然當了令尹。可惜我沒有多大的功勞來報答大王的恩典。現在我能夠在大王的保護之下死去,真是非常榮幸。我只有一個兒子,可是他的才學太差,不配在朝廷上伺候大王。請求大王讓他回到鄉下去。晉國歷來當了中原諸侯的盟主,這回雖然打了敗仗,天王可別小瞧它。連年的兵荒馬亂,鬧得老百娃難過日子。大王要愛護他們,讓他們能夠過太平的日子。臨死忠言,請大王鑑察!


楚莊王看完了奏章,流着眼淚,說:「孫叔敖至死不忘國家,真是難得。只是我沒有那麼大的洪福,老天爺把我的幫手奪了去。唉,多麼可惜呀,多麼可惜呀!」他就上孫叔敖家去,哭了一場。隨從的大臣沒有一個不掉眼淚的。


楚莊王好幾天吃不下飯去,也不愛說話。好幾回一個人背地裡叨念着孫叔敖。有時候,自言自語地嘆着氣,說:「老天爺奪去了我的幫手!」他不光少了一個幫手,簡直掉了魂似的。他打算拜孫安為大夫,孫安一死兒推辭,非要回老家去不可。楚莊王弄得沒法兒,只好隨他去了。


孫安回到了鄉下,就靠種地過日子。他也不去看望官兒們,官兒們也不去過問他。他變成了一個地地道道的莊稼漢,好像他爸爸沒做過大官似的。有一天,也真湊巧,孫安正打柴回家,給優孟碰見了。這個優孟,是楚莊王跟前唱歌、說笑話的一個小丑,平日說說笑笑,逗逗哏,專給國王解悶的。那天他瞧見孫安穿着一身破爛兒,簡直像個要飯的。他問孫安:「你怎麼混到這步田地?真的自個兒動手幹活嗎?」孫安說:「先父當了幾年令尹,家裡一點東西也沒留下。如今他去世了,我要不這麼幹力氣活兒怎麼能活着吶?」優孟嘆息了半天走了。他這回見了孫安,一面想起了孫叔敖,一面替孫安不服氣。他做了一身像孫叔敖活着時候常穿着的衣帽,自己穿戴起來。天天在家裡學孫叔敖的舉動跟說話。居然給他學得一模一樣。


有一天,宮裡擺席請客,楚莊王老是皺着眉頭子,沒精打采的,大傢伙兒想叫他散散心,就叫優孟唱歌,說說笑話。優孟嬉皮笑臉地說:「今兒個我有個新鮮玩意兒,獻給大王瞧瞧。」說着,他就退下去,趕緊打扮起來。另外他又找了個幫手,打扮成跟楚莊王一樣,叫他先上台去。那個扮楚莊王的人就在台上演開了,做出想念孫叔敖的樣子,嘆着氣,說:「孫叔敖,你至死不忘國家,真是難得!只是我沒有那份兒洪福,老天爺奪去了我的幫手!唉,多麼可惜呀!多麼可惜呀!」楚莊王一聽,心裡像刀子挖似的,跟着眼淚就掉下來了。台上的楚莊王又說:「孫叔敖,我想你想得厲害呀,你能叫我再瞧見你一回嗎?」話剛說完,優孟扮着孫叔敖出來了。他剛走了幾步,楚莊王瘋了似地跑上台去,說:「你沒死嗎?可把我想壞了!」他揪着優孟的袖子不撒手。優孟說:「您別弄錯了,我是假的!」楚莊王這才明白過來了,說:「不管你是真是假,我就拜你為大夫。」優孟說:「不干!要當就當個贓官!」楚莊王覺得奇怪,問他是什麼意思。優孟說:「請大王聽我唱一個歌,您就明白了。」他就脫下了孫叔敖的衣裳,唱着:


貪官污吏多麼榮耀!


子孫不愁窮,


有的是,民脂和民膏,


公而忘私就糟糕,


你只看——


楚國令尹孫叔敖,


苦了一生,


身後蕭條;


子孫尤其苦,


沒着沒落沒依靠;


勸你不必做清官,


還是貪官污吏好!


楚莊王聽完了這個歌,心裡非常難受。他沒想到孫安會苦得不能過日子。他說:「令尹的功勞我哪兒能忘了吶!」他立刻打發優孟去找孫安。孫安跟着優孟來見楚莊王。楚莊王瞧見他一身破衣裳,兩隻爛草鞋,不由得鼻子一酸,問他:「你怎麼混到這個樣子?」優孟替他說:「不這麼着,怎麼能瞧出孫叔敖令尹的公而忘私吶?」楚莊王想叫孫安做官。孫安說什麼也不答應。楚莊王說:「那麼我封給你一座城吧。」孫安再三推辭。楚莊王說:「你要這麼固執,叫我太難受了!」孫安只好央告說:「大王要是看在先父面上,非要封我一塊地不可的話,就請把寢丘賞給我吧。」楚莊王說:「寢丘?這塊不起眼的地要它幹什麼?」孫安說:「這是當初先父臨死時候的意思,別的地方說什麼也不敢要。」楚莊王只好答應了他,把寢丘封給孫安。就因為這塊薄沙地誰也不想要,才讓孫叔敖的子孫輩輩掌管着。


參考資料 

  1. 嬉笑怒罵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