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夏天的太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50 夏天的太陽,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晉國給秦國打敗以後,就在這一兩年裡頭,重要的大臣像趙衰、欒枝、先且居、胥臣等全先後死了。趙衰的兒子趙盾做了相國,掌握晉國的大權。公元前620年(周襄王32年),晉襄公病了。病得挺厲害的時候,囑咐趙盾和大臣們立公子夷皋[gao三聲]做國君。晉襄公死了以後,大臣們就要依照先君的遺囑立夷皋為國君。趙盾出來反對。他說:「從前先君文公去世的時候,還沒安葬,秦國就打進來了。幸虧新君有能耐,才過了難關。現在晉國比那時候還困難:外邊吶,秦人和狄人什麼時候都可以打進來;裡邊吶,重要的大臣死了不少。這正是國家有難的時候。公子夷皋今年才七歲,你們說他能頂得住嗎?為了國家的安全,為了繼承先君的霸業,我想還不如立一位年紀大點的、能拿得起來的公子為國君。先君的兄弟公子雍[文公的兒子]在秦國,秦伯待他挺好。要是請他來即位的話,不但國內的事有了辦法,就是秦、晉兩國的交情也能夠恢復過來。你們覺得怎麼樣?」狐射姑說:「我也不贊成立小孩子。不過秦國跟咱們有仇,咱們為什麼去求他們吶?我想不如到陳國去迎接公子雍的兄弟公子樂吧!」趙盾說:「陳是小國,離咱們這兒又遠。秦是大國,離咱們又近。立了公子雍,就能交上一個又近又大的國家。還是立公子雍好。」大臣們全贊成趙盾的主意。他們就派大夫先蔑和士會到秦國去報喪,同時叫他們把公子雍接回來。


狐射姑心裡不服,偷偷地派人到陳國去接公子樂。有人把這件事告訴了趙盾。趙盾就囑咐他的心腹公孫杵臼在半道上殺了公子樂。狐射姑由這兒更恨上了趙盾,也要報仇。他認為陽處父是趙盾最得力的幫手,就派他的心腹把他暗殺了。可是兇手當場給逮住。趙盾不願意把事情鬧大,只把兇手辦了死罪,不再迫究。狐射姑跑到他姥姥家潞國[就是山西省潞城]那兒去了。趙盾倒是個大好人。他好比蓁[zhen一聲]椒炒豆腐——外面辣,裡面軟。他對大臣們說:「賈季[狐射姑的字]自己覺得有罪,跑了,也就算了吧!可是他跟先君文公奔走了十九年,回國以後也立了不少功勞。咱們可別忘了他。我打算把賈季的家小送去,也表示咱們沒白同事一場,諸位看怎麼樣?」大傢伙兒全贊成這個主意,就這麼辦了。


趙盾沒照着晉襄公的遺囑辦,決心不立歲數小的夷皋,去接公子雍,派人刺死了公子樂,辦了暗殺陽處父的兇手。從這幾件事上看來,趙盾的手段挺辣。可是他放走了狐射姑,還把他的家小送了去。這麼瞧,他的心可又太軟了。晉襄公夫人瞧透了趙盾是豆腐心,就拉着夷皋到朝堂上去又哭又鬧。她說:「夷皋是先君的親骨肉,早就立為太子了。先君也託付過你們立他為國君,你們怎麼倒甩了先君的骨肉,去找別人吶?夷皋犯了什麼罪呀?你們為了什麼廢了他啊?」她說完了就哭,哭完了又說,弄得大臣們一點主意也沒有。散朝以後,她又拉着夷皋到趙盾家裡去又哭又鬧,跟他說:「你發發善心,乾脆把我們娘兒倆孤兒、寡母全殺了吧!」她的眼淚把那塊豆腐化了。趙盾沒法辦,只好立夷皋為國君,就是晉靈公。一邊打發人到秦國去推辭。


秦穆公頭年過世了,太子即位,就是秦康公。秦康公接見了先蔑和士會,答應晉國的請求,打發白乙丙率領人馬保護着公子雍回晉國去。趕到趙盾變了卦,派人來推辭,秦國的兵馬和公子雍已經過了黃河,到了令狐[在山西省犄氏縣西]。趙盾恐怕秦國人瞧着不對碴兒,不回去。他的辣勁兒又上來了。他對大臣們說:「要是咱們立公子雍,秦國是咱們的朋友。現在既然拒絕公子雍,秦國就是咱們的敵人了。」他就親自出馬,率領着大將先克、荀林父等去對付秦國人。秦國人一瞧晉國人來了,還以為是來迎接公子雍的吶,沒準備打仗,冷不防地給晉國人打了個落花流水。公子雍死在亂軍之中。先蔑和士會只怪本國說了不算,恩將仇報,氣得不回去了,情願跟着秦康公到秦國去。秦康公挺瞧得起他們,拜他們為大夫。


趙盾為了保住晉靈公的君位,打退了秦國的兵馬,逼走了先蔑和士會,心裡可覺得挺不得勁兒。他是個善心的貓,每回捕了耗子,總得哭上兩聲。他也像對待狐射姑那樣把先蔑和士會的家小送去了。可是一般大臣不了解他。那些同先蔑、士會有交情的人暗地裡都罵趙盾沒有準主意,沒有信義。其中有五個大臣偷偷地商量了好幾回,打算反對趙盾。這隻善心的貓雖說老實,可是也能逮耗子。他剛一聽到他們要反對他,又狠起來了。他機靈地囑咐荀林父、欒盾等逮住這五位大臣,關在監獄裡。他還稟告晉靈公,請他把他們定死罪。


晉靈公是個小孩子,懂得什麼吶?他回到宮裡,告訴他媽,明天要殺五個大臣,吵鬧着要去瞧瞧熱鬧。襄公夫人大吃一驚,說:「他們不過是爭權奪利,誰也沒有殺害國君的意思,怎麼能定他們死罪吶?近來朝廷上的大臣死得沒有幾個了。現在一殺就是五個,那還了得,千萬別這麼辦。」第二天,小孩子靈公像背書似地把他媽的話全告訴了趙盾。趙盾說:「您歲數還小,不懂什麼。朝廷里沒有個頭,怎麼行吶?要是大臣們不能一心一意地輔助您,只想自個兒爭勢力,國家就太平不了啦。不把亂黨處治,以後還壓得住嗎?」靈公聽了,瞪着眼睛,不知道說什麼。幸虧鼻涕流下來了,他用袖子來回一擦,抹成了一個八字鬍子。五個大臣全給殺了。朝廷里剩下的大臣全把趙盾當作閻王爺。


在潞國避難的狐射姑聽見了,捏了一把冷汗,說:「要是我在國里呀,哼!我這腦袋瓜早就跟身子分了家了。」聽見他這話的人就問他:「趙盾是怎麼樣的一個人?比他父親趙衰怎麼樣?」狐射姑說:「他們爺兒倆全不錯,可是不一樣。趙衰是冬天的太陽,人人喜歡。趙盾是三伏天的太陽,人人害怕!」


評:正如狐射姑所言,「趙衰,冬日之日。趙盾,夏日之日也。」「冬日可愛,夏日可畏」(杜預注)。造成這種結果的原因一方面是個人方面的因素,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兩個人的地位不同:趙衰是重耳的謀臣,更多的是出主意,不做決定;趙盾是晉國的權臣,國家大事全取決於他,為了統一思想,肯定要生殺予奪,不可能不可畏。趙盾最後立公子夷皋,殺死公子雍、公子樂,殺死反對他的大臣,實際上將晉國的大權集於自身,晉國自此進入了趙盾執政的時代,而這也標誌着晉國世家大族執政時代的到來。為了爭奪執政的權利,晉國上演着一幕幕精彩的奪權之爭,充滿了血腥和暴力,而這也將成為以後很長一段時間我們要重點關注的(因為晉是霸主,晉楚爭霸是很長時間內的國際主旋律)。


詳細說一下趙盾取得執政權利的過程。趙盾是趙衰和叔隗的兒子,趙衰同時還娶了重耳的女兒孟姬而叔隗的妹妹季隗是重耳的妻子,這就使得趙盾與晉國公室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趙盾可以說是標準的「官二代」,由於其父趙衰做人的成功,趙盾似乎一開始就繼承了執政大夫的職位,有着極高的起點。在趙衰、先且居、欒枝、胥臣同時去世的情況下,晉襄公不得不對晉國的六卿進行調整,趙盾也就進入了六卿將佐中,擔任了中軍佐。而由於陽處父的意見,晉襄公又將趙盾和賈季的位置對調,趙盾就成為了中軍將,成為了無論朝堂還是軍中僅次於國君的「二把手」。這也是為什麼賈季要刺殺陽處父的原因。晉襄公死後,賈季與趙盾爭權,首先表現在即位之爭上,上面的故事中已經提到。應該說趙盾的意見確實更成熟一些,他更多的考慮的確實是晉國的利益,要知道立年幼的國君是趙盾獨掌政權的一個更好的選擇。不管怎樣,經過一系列的鬧劇之後,晉靈公即位,秦晉之間徹底決裂。賈季因為刺殺陽處父,被徹底趕出晉國政壇。趙盾趕跑了最後一個對手,開始了對晉國長達20年的專權。


參考資料 

  1. 夏天的太陽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