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合縱抗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122 合縱抗秦,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那個憑着「合縱」出名的人叫蘇秦。他是洛陽人,本來是個政客,沒有一定的主張。合縱也好,連橫也好,他只打算憑着能說會道的嘴,弄到一官半職就行,不論哪個君王都可以做他的主子。他想先去見周顯王,可是人家不願意給他在天王跟前推薦,他就改變了主意,上秦國去。他見了秦王就說連橫怎麼怎麼好,秦國怎麼怎麼強大,勸秦王一步一步地兼併六國。哪兒知道秦惠文王自從殺了商鞅之後,就不怎麼喜歡外來的客人。他聽完了蘇秦的話,挺客氣地回絕他,說:「我的翅膀還沒長得那麼硬,哪兒能飛得高吶?先生的話挺有道理。可是我先得準備幾年,等到翅膀硬了,再請教先生。」蘇秦碰了個軟釘子,只好走了。


他可並沒死心,還想着叫秦王用他。他費了好久工夫,寫了一部書,詳詳細細地說明怎麼樣才能夠兼併列國。他把這部書獻給秦惠文王。秦惠文王潦潦草草地看了看,就擱在一邊。蘇秦只好耐着性子等。他在秦國住了一年多,家裡帶來的盤纏都花光了,身上的衣裳也破了,他只好像敗家子兒似地回家去了。


蘇秦回到家裡,他媽一見他這個樣兒,就罵他,說:「咱們這兒周人一向不愛做官。人家專心做工商,也能賺十分之二的利息,日子過得挺好的。當初我叫你好好地做做買賣,賺個二分利,可是你偏不聽我的話,要去做官。花了這麼些盤纏,如今怎麼樣?弄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地回來!」蘇秦沒有話可說,一回頭瞧見他媳婦兒坐在機子上織着帛,連頭也不抬,好像沒聽見他說話似的。他嫂子也在屋裡,他只好跟她說:「嫂子,我餓了,給我弄點什麼吃的。」他嫂子翻着白眼,說:「沒有柴火!」說着一轉身躲開了。蘇秦忍不住了,趕緊回過頭去掉了幾滴眼淚。


當天晚上,蘇秦嘆息着說:「一個人到了窮困的時候,母親不把他當兒子,媳婦兒不把他當丈夫,嫂子更不必說了。唉!我蘇秦非要爭回這口氣不可。」打這兒起,蘇秦天天研究兵書。有時候,念書念累了,正想要歇息一下,好像聽見有個聲音說:「沒有柴火!」他立刻清醒了,抖擻精神接着念下去。有一回,實在累得受不了啦,心裡頭還想念,可是眼皮粘到一塊兒,怎麼也睜不開。他氣急了,拿起錐子扎了大腿一下,鮮血就流出來了。這一下子,精神可來了,接着又念下去。他就這麼苦苦地用功,費了一年多工夫。另外,他還仔細研究了各國的地形,政治的情況,兵馬的多少,諸侯的心情等等。


他跟他兄弟蘇代、蘇厲商量,說:「我的學業已經成功了。要是你們能給我湊點盤纏,能叫我週遊天下,等到我出頭了,我准想法子推薦你們。」說着,他把《太公兵法》和中原列國的情形講給他們聽。他們給他說服了,不光拿出金子來送他動身,他們也琢磨起蘇秦的那套學問來了。


蘇秦一想:「七國之中,秦國頂強,可是秦王不能用我。我不如到六國都去走走,把六國的國君說活了心,叫他們聯合起來去抵抗秦國。」他先到了趙國。趙肅侯[趙成侯的兒子]正用了他的兄弟為相國,稱為奉陽君。蘇秦先去結交奉陽君,向他說了一篇抗秦的道理。哪兒知道這頭一炮就沒打響。他只好離開趙國,到燕國去求見燕文公。燕文公的底下人不給他通報,他在客店裡住了一年多,盤纏花完了。餓着肚子,正在沒有法子的當兒,店裡的掌柜的瞧他可憐,借給他一百個小錢,才湊合着又過了幾天。


有一天,燕文公出來,蘇秦就趴在路上求見。燕文公問了他的名字,才知道他就是當初見過秦王的蘇秦,就把他帶到宮裡去。蘇秦對燕文公說:「燕國在列國當中,雖說有二千里土地,幾十萬士兵,六百輛兵車,六千多騎兵,要是跟西邊的趙國、南邊的齊國一比,可就顯出力量不夠來了。近幾年來,趙國強大了,齊國強大了。可是強大的國家老打仗,弱小的燕國反倒太平無事。大王您知道這裡頭的緣故嗎?」燕文公說:「不知道。」蘇秦說:「燕國沒受到秦國的侵略,是因為有趙國擋住秦國。秦國離着燕國遠,就是要來侵犯的話,一定得路過趙國。因此,秦國決不能越過趙國來侵犯燕國的。可是趙國要來打燕國,那就太容易了。早上發兵,下午就能到。大王不跟近鄰的趙國交好,反倒把土地送給挺遠的秦國,這個做法很不妥當。要是大王用我的計策,先去跟鄰近的趙國訂立盟約,然後再聯絡中原諸侯一塊兒抵抗秦國。這樣,燕國才能夠真正安穩。」燕文公挺贊成蘇秦的辦法,就怕列國諸侯心不齊。蘇秦說他願意先去跟趙侯商量。燕文公就給他預備禮物、路費、車馬、底下人,請他去跟趙國接頭。


蘇秦到了趙國,這時候奉陽君已經死了。趙肅侯聽說燕國有位客人來了,親自跑下台階去迎接他,說:「貴客光臨,有何指教?」蘇秦說:「如今中原各國,最強盛的就是趙國,秦國注目的也就是趙國。可是秦國不敢發兵來侵犯,這是為什麼吶?還不是為了趙國的西南邊有韓國和魏國擋住秦國嗎?可有一樣,韓國和魏國並沒有高山大河可以防守,真要是秦國發兵去打韓國和魏國的話,這兩國很難抵抗。如果韓國、魏國投降了秦國,趙國可就保不住了。我仔細研究了地形和政治,中原列國的土地比秦國大五倍,列國的軍隊比秦國多十倍。要是趙、韓、魏、燕、齊、楚,六國聯合起來一塊兒抵抗西方的秦國,還怕打不過它嗎?為什麼一國國都斷送自己的土地去奉承秦國吶?六國不聯合起來單個兒割地求和,決不是辦法。要知道六國的土地有限,秦國的貪心沒個完。割地求和是亡國政策。反過來說,要是大王約會諸侯,結為兄弟,訂立盟約,不論秦國侵犯哪一國,其餘五國一塊兒去抵抗。這麼着,一個孤立的秦國還敢欺負聯合起來的六國嗎?聯合起來共同抵抗敵人是救國政策。我說咱們不如約會列國諸侯到洹水[河名,又叫安陽河,從山西省流到河南省,經故殷墟到安陽縣北安陽橋,再東到內黃縣,入衛河;洹huan二聲]來開個大會。趙肅侯是個有血氣的青年,聽了蘇秦合縱抗秦的話,非常贊成。他拜蘇秦為相國,把趙國的相印交給他,又給了他一百輛車馬、一千斤金子、一百雙玉璧、一千匹綢緞,讓他去約會各國諸侯。


蘇秦當上了趙國的相國,先打發人拿了一百兩金子上燕國去還那個借給他一百個小錢的客店的掌柜的,自己準備上韓國和魏國去聯絡一下。他剛要動身的時候,趙肅侯召他入朝,說有要緊的事商量。蘇秦連忙去見趙肅侯。趙肅侯對他說:「剛才接到邊疆的報告,說秦國進攻魏國,把魏國打敗了,魏王求和把河北的十座城送給秦國。萬一秦國來打趙國怎麼辦吶?」蘇秦心裡嚇了一跳,他想:要是秦國軍隊到了趙國,趙國準會像魏國一樣割地求和,他那合縱的計策不就吹了嗎?蘇秦可沒顯出心慌的樣兒,拱着手,說:「我琢磨着秦國的兵馬已經累了,決不能立刻就打到這兒來。萬一來了,我也有退兵的辦法。」趙肅侯說:「既是這樣,你先別出去。要是秦國的兵馬不來,到那時候你再動身吧。」蘇秦只好留下,請趙肅侯加緊準備防禦敵人。


蘇秦回到相府里着實有點擔心。末了兒,他想出個辦法來:他要利用一個人,叫秦國不來打趙國。可有一層:那個人也是挺機靈的,哪兒能讓蘇秦利用吶?


備註:


《東周列國故事》是2008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馬在淮,以時間為軸縱向編寫,故事獨立成篇,分別講述不同的人物事件,用簡練通俗的語言將歷史事件變得生動鮮活,用畫龍點睛的插圖讓歷史人物變得觸手可及。將春秋戰國前後五百多年的歷史概貌清晰地展現在您眼前。

參考資料 

  1. 合縱抗秦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