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北方名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173 北方名將,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趙王遷再也不能安心地玩了,急忙打發人上代郡[在山西省東北部和河北省蔚縣附近的地方]去把大將李牧調回來。李牧留下十幾萬人把守北邊,把其餘的精兵都帶到邯鄲來。他先去拜見趙王遷,對他說:「秦國一連氣打了幾回勝仗,聲勢浩大,一時不容易打退他們。這回打仗更不能按一定的死規矩。要是大王能夠允許我看事行事,我才敢遵命。」趙王遷見他說話的時候,從眼睛裡頭髮出一道光芒,好像照透了趙王的心思似的。他就在這光芒底下連連點頭,全都答應了他。趙王問他:「你帶來的兵馬夠嗎?」李牧回答說:「衝鋒陷陣是不夠的,守城還行。」趙王遷說:「這兒還有十萬兵馬,我叫趙蔥、顏聚,每人帶領五萬,聽將軍指揮吧。」


李牧出來,當時就安排陣地,守住肥類[在山西省昔陽縣東]。宰牛、宰羊,慰勞將士,叫他們比武射箭,就是不許他們出去打仗。將士們自打頭道地請求去殺敵人,李牧老拿好話安慰他們,始終不許他們出去。


桓齮見李牧死守着陣地,不出來打,反倒着起急來了。他說:「早先廉頗抵抗王齕就用這個法子。這麼看來,李牧成了第二個廉頗了。」他就分出一半兵馬,去攻打甘泉市[在邯鄲東北250里的地方]。


趙蔥得了這個消息,跑來請李牧去救。李牧挺沉着地說:「他們去攻打甘泉市,咱們就去救,正上了他們的套兒。可是他們既然分了一半兵馬出去,這兒就減少了兵力。咱們不如去打他們的大營。」


他就把趙國的軍隊分成三路,半夜三更突然沖了過去。秦國兵營里的將士們空等了好些日子,萬沒想到趙國的兵馬突然會來這一手。大伙兒慌得手忙腳亂,大敗而逃。死了十幾個將士,傷耗了好幾萬士兵。敗兵跑到甘泉市向桓齮報告。桓齮心裡一急,趕緊帶着大軍,離開了甘泉市,跑了回來,不料正闖到李牧安排好了的埋伏里。桓齮抵擋不住,死傷了不少人馬,好容易才衝出了陣地,跑回咸陽去了。


趙國打了勝仗,趙王遷把李牧當做趙國的白起,也封他為武安君。秦王政氣得鼻子眼冒煙,革去桓齮的官職,罰他去做平民。接着又吩咐大將王翦和楊端和帶着大軍,分頭再去攻打趙國。又叫內史騰發兵十萬上韓國去辦理交割的事兒。韓王安只好把全國的地圖和戶口冊子獻了出來,自己當了秦國的臣下。秦王把韓國改為潁川郡[公元前230年,秦王政17年)。韓國第一個亡了。

王翦到了灰泉山,不能再往前進。一眼望去,全是武安君李牧的營寨,接連不斷的,足有好幾十里地的連營,好像銅牆鐵壁,秦國人想鑽也別打算鑽進去。小規模的交手是有的,可是都占不了便宜。王翦只好打發人去報告。秦王政叫尉繚的門生王敖上王翦的營里去想辦法。


王敖見了王翦對他說:「李牧是北方名將。他一向守着北方,打敗過東胡,收服了林胡,殲滅過匈奴十幾萬人,轟走了單于[匈奴王;單chan二聲],嚇得匈奴這十幾年來不敢挨近趙國的邊界走。咱們憑這點兵力,說真的,只能在中原跑跑。要想打敗匈奴,還談不到。將軍您吶,請您別過意,也未見得比單于強。怎麼敵得過李牧吶?我想將軍不如先跟他通通信,叫兩國的使者能夠彼此來往,商量商量講和的事。這麼着,我就有辦法了。」王翦聽了他的話,就打發使者上趙國的兵營里去提議講和。李牧也派人去接頭。王翦攏住了李牧,就這麼有時候談談,有時候打打,把戰爭拖下去了。


王敖又去見趙國的相國小狗子郭開,對他說:「聽說李牧跟王翦私自講和。他跟王翦說停當了:趙國滅了之後,請秦王封李牧為代王。我說這就不對了。秦王要封代王,也應當封您吶!哪兒有李牧的份吶?您得趕緊勸趙王另外派人去替換李牧。咱們有這份交情,我才先來告訴您。」郭開謝了王敖的好意,趕緊在趙王遷跟前透露了這個情報。君王的疑心病是沒法治的。他把趙蔥升為大將,叫他去接替李牧。李牧嘆息着說:「唉,我一向替樂毅、廉頗傷心,想不到今天也輪到我身上來了。」他連夜換了便衣,打算逃到魏國去。郭開和趙蔥還不能放過他,就派武士四處搜查。李牧悶悶不樂,躲在一個客店裡借酒消愁,喝得跟死人一樣。他這一醉,從此再也醒不了啦。一顆寶貴的頭顱就給趙蔥手下的暴徒割去了。趙王遷只叫趙蔥去替換李牧,可沒叫他去害死他。如今郭開和趙蔥把他弄死了,不用說在趙王跟前沒法交代。再說趙蔥也壓不住李牧軍隊裡的士兵。他們可有辦法:趙蔥假裝發了虎威,他下命令搜查暗殺李牧的兇手,還嚷嚷着要重重地懲辦。兇手聞風而逃,早跑到大營里向趙蔥領賞去了,鬧到末了,說是沒拿住兇手,也就算了。


趙蔥當了大將,顏聚當了副將。他們哪兒管得住李牧帶來的隊伍吶?代郡的士兵知道了李牧的屈死和搜查兇手的把戲,當夜就爬山越嶺地跑了一大半。趙蔥沒法管,只好收集自己的兵馬,重新整編隊伍。隊伍還沒排定,王翦和楊端和的大隊人馬兩路夾攻,衝過來,當時就把趙蔥殺了。顏聚比較有點能耐,帶着自己的兵馬,趕緊退到邯鄲,準備死守。


秦王政親自帶着三萬精兵幫助王翦來攻打邯鄲。邯鄲人好像給黃鼠狼嚇亂了的雞,連蹦帶跳,滿處叫喚,誰也沒敢希望還有活命。趙王遷不敢言語,就會流眼淚。小狗子郭開外面上裝出慌張的樣子,心裡頭非常得意。眼瞧着就要得到秦王的稱讚了。他要做多大的官就做多大的官,要發多大的財就發多大的財。這一下子差點笑出聲兒來。他勸趙王遷投降,趙王遷親自上秦王的兵營里去。趙王遷的哥哥公子嘉和顏聚帶了隨從的幾千人殺出北門,逃到代城,準備恢復趙國。秦王政帶領着軍隊進了邯鄲,改趙國為秦國的巨鹿郡,拜郭開為上卿,把趙王遷送到別的地方去住。到了這時候,趙王遷才知道郭開是個叛徒。他嘆息着說:「要是李牧還在,我也不會當俘虜了。」他自嘆自怨地得了病,沒有幾天工夫就死了。


趙王死了,郭開當了秦國的上卿。(東周列國故事新編 )趙國的人哪個能像他那麼闊氣呀!他把積攢在家裡的金子裝了好幾十車,準備全帶到咸陽去。這一輩子可夠花的了。郭開挺得意。一路上稱讚着自己有見識。在這種兵荒馬亂的年月,管他國家不國家吶!真的,要是良心不黑,臉皮不厚,不是早已做了秦國的俘虜了嗎?哪兒還能帶着幾十車的金子上秦國去當上卿吶?他正在搖頭晃腦,渾身全是舒服自在的時候,迎頭碰見了李牧的一班門客。金子全給搶了去倒也罷了,連小狗子的狗頭也給他們砍了去了。


顏聚帶着一隊兵馬和公子嘉到了代城,知道趙王遷已經死了,他們就公推公子嘉為代王,也就是趙王,祭奠了李牧,表揚了他的功勞。代城人都歸附代王嘉。代王嘉一心要恢復趙國,他打發人上燕國去聯絡,共同抵抗秦國。


備註:


《東周列國故事》是2008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馬在淮,以時間為軸縱向編寫,故事獨立成篇,分別講述不同的人物事件,用簡練通俗的語言將歷史事件變得生動鮮活,用畫龍點睛的插圖讓歷史人物變得觸手可及。將春秋戰國前後五百多年的歷史概貌清晰地展現在您眼前。

參考資料 

  1. 北方名將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