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六百里和六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128 六百里和六里,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蘇秦死了之後,他那假裝得罪燕王逃到齊國去破壞齊國的陰謀慢慢地從蘇秦手下人的嘴裡泄漏出來了。齊宣王這才明白過來。打這兒起,齊國和燕國又有了仇。公元前314年,燕國起了內亂,齊宣王趁着機會打到燕國去,殺了燕王,差點把燕國滅了。齊國的聲勢可就大了。這還不算,齊宣王還和楚懷王結了同盟。秦惠文王正打算去打齊國,齊、楚兩個大國聯合起來,秦國的打算落了空。張儀要實行「連橫」,非把齊國和楚國拆開不可。他向秦王說明了這個意思,交上相印,上楚國去了。


張儀到了楚國,先拿出挺貴重的禮物,去送給楚懷王手下一個最得用的小人叫靳尚[靳jin四聲],然後去見楚懷王。楚懷王問他:「先生光臨,有何見教?」張儀說:「秦王派我來跟貴國交好。」楚懷王說:「誰不願意交好吶?可是秦王老向人家要土地,不給他就打,誰還敢跟他交好?」張儀說:「如今天下只剩了七個國家,其中最強大的,要算齊、楚、秦三國。要是秦國跟齊國聯合,那麼齊國就比楚國強;要是秦國跟楚國聯合吶,那麼楚國就比齊國強。如今秦王打算跟貴國交好,可惜大王跟齊國通好,他有什麼辦法吶?要是天生能夠下個決心,跟齊國絕交,秦王不光情願跟貴國永遠和好,還願意把商於一帶六百里的土地送給貴國。這麼一來,楚國可就得了三樣好處:第一、增加了六百里的土地;第二、削弱了齊國的勢力;第三、得到了秦國的信任。一舉三得,為什麼不這麼幹吶?」楚懷王是個糊塗蟲,經張儀這麼一說,就動了心。他挺高興地說:「秦國要是能夠這麼辦,我何必一定要拉着齊國不撒手吶?」


楚國的大臣們一聽說他們能夠得到六百里的土地,大伙兒都眉開眼笑地給楚懷王慶賀。忽然有個人站起來,說:「這麼下去,你們哭都來不及,還慶賀吶?」楚懷王一看,原來是客卿陳軫,就問他:「為什麼?」陳軫說:「秦國為什麼把六百里的土地送給大王?還不是為了大王跟齊國訂了聯盟嗎?楚國有了齊國作為兄弟國,勢力大,地位高,秦國才不敢來欺負。要是大王跟齊國斷了來往,就跟砍了一隻胳膊一樣。那時候,秦國要不來欺負楚國才怪吶!大王要是聽了張儀的話跟齊國斷交,張儀失了信,不交出土地,請問大王有什麼辦法?到那時候,齊國恨上了大王。萬一跟秦國聯合起來,一塊兒來打楚國,不就是楚國亡國的日子到了嗎?大王不如打發人先去接收商於。等到六百里的土地接收過來之後,再去跟齊國絕交也來得及呀。」三閭大夫[官名,掌管王族三姓,就是昭家、屈家、景家]屈原說:「張儀是個反覆無常的小人,千萬別上他的當。」那個受了張儀禮物的靳尚,眯縫着一對吊死鬼眼睛,反對着說:「要不跟齊國絕交,秦國哪兒能白白地給咱們土地吶!」楚懷王點着頭說:「那當然!咱們先去接收商於吧。」

原圖鏈接楚懷王

楚懷王挺高興,賞了張儀好些財寶。一邊去跟齊國絕交,一邊打發逢侯丑跟着張儀去接收商於。張儀和逢侯丑沿道上喝酒談心,好像親弟兄一樣。他們到了咸陽城外,張儀好像喝酒喝醉了,從車上摔下來。底下人慌忙把他攙起來,他說:「喔唷,我的腿摔壞了。你們趕緊把我送到城裡去找醫生。」他們把張儀送進了城,請逢侯丑住在客棧里。


逢侯丑去拜望張儀,(東周列國故事新編 )底下人說:「醫生說了,閉門養病,不能會客。」這麼一天一天地耗下去,一連足有三個月。逢侯丑着了急,寫了一封信給秦惠文王,說明張儀答應交割土地的事情。秦惠文王回答說:「相國答應的話,我一定照辦。可是楚國還沒跟齊國完全絕交,我哪兒能隨便聽信片面之詞吶?且等相國病好了再說吧。」逢侯丑再去找張儀。張儀壓根兒就沒見他。逢侯丑只好把秦惠文王的話報告了楚懷王。楚懷王說:「難道秦國還怕我沒跟齊國絕了交嗎?」他派人上齊國去罵齊宣王。齊宣王氣極了,打發使臣去見秦惠文王,約他一塊兒去打楚國。


張儀聽說齊國有使臣來,就去上朝。沒想到在朝門外碰見了逢侯丑。張儀問他:「怎麼將軍還在這兒?難道那塊土地你還沒接收嗎?」逢侯丑說:「秦王要等相國病好了再說。如今咱們就一塊兒去說吧。」張儀說:「幹什麼要跟秦王說去?我把我自己的土地獻給楚王,何必去問他吶?」逢侯丑說:「是您的土地嗎?」張儀說:「可不是嗎?我情願送給楚王我自己的六里土地。」逢侯丑急得出了一身冷汗,說:「怎麼會是六里土地?我來接收的是商於那兒的六百里的土地呀!」張儀搖着腦袋,說:「沒有的話!秦國的土地,全是憑着打仗得來的,哪兒能隨便送人吶?別說六百里,就是六十里也不行啊?我說的是六里,不是六百里;是我的土地,不是秦國的土地。大概楚王聽錯了吧!」逢侯丑這才知道他原來是個騙子。


評:張儀欺騙楚懷王是歷史上一個有名的騙局。所謂欺騙,就是言而無信,就是以不可兌現的「好處」來誘惑他人。作為楚國最高的領導者,楚懷王被張儀再三的欺騙,只能說他的能力太有限了,根本不適合做楚國的國君。單就事件的結果來看,得到好處的自然是施展騙術的秦國,其「成功」的關鍵在於誘使楚國先與齊國斷交,而根本還是戰場上的成功(本身實力的強大)。


備註:


《東周列國故事》是2008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馬在淮,以時間為軸縱向編寫,故事獨立成篇,分別講述不同的人物事件,用簡練通俗的語言將歷史事件變得生動鮮活,用畫龍點睛的插圖讓歷史人物變得觸手可及。將春秋戰國前後五百多年的歷史概貌清晰地展現在您眼前。

參考資料 

  1. 六百里和六里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