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偵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134 偵察,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秦昭襄王


趙武靈王第二件向胡人學習的事,就是騎馬射箭。他親自訓練士兵,教他們怎麼樣像胡人那樣騎馬射箭。不到一年工夫,趙國大隊的騎兵就訓練成了。公無前306年(周赧王9年),趙武靈王親自收服了中山、東胡和鄰近的幾個部族,打發使臣去聯絡秦國、韓國、楚國、齊國。趙國就這麼強大起來了。趙國這麼強大起來,更有利於阻擋北狄向中原的進攻,正像秦國的強大擋住了西戎,楚國的強大擋住了群蠻百濮向中原的進攻一樣。到了公元前300年(改革後的第7年)的時候,不光把林胡、樓煩、中山都收服了,還擴大了勢力,北邊一直到燕代、雁門,西邊到雲中、九原,一下子增加了好些土地。趙武靈王可就打算跟秦國爭個上下高低。他老在外邊打仗,國內的事誰管吶?他見小兒子何辦事挺能幹,就傳位給他,就是趙惠文王,自己稱為主父。拜肥義為相國,李兌為太傅,公子成為司馬,封大兒子章為安陽君。國內的政權布置妥當之後,他要去考察秦國的地理形勢,還要去偵察一下如今在位的秦王是怎樣的一個人。


趙主父打扮成個使臣,自稱為趙招,帶了幾個手下人,上秦國去訪問。沿路察看地形,畫成地圖。一直到了咸陽,見了秦昭襄王,還向他報告了趙武靈王傳位的事情。秦昭襄王問他:「你們的國王老了嗎?」他回答說:「還在壯年。」秦昭襄王說:「那為什麼要傳位吶?」他說:「我們的國王叫太子先練習練習。國家大權可仍然在主父手裡。秦昭襄王沒有什么正經話說,就跟這位「使臣趙招」瞎聊天。他說:「你們怕秦國不怕?」趙招說:「要是不怕,就用不着改革服裝,學習騎馬射箭了。好在如今敝國的騎兵比起早先來要多十幾倍。大概能夠跟貴國結交了吧!」秦昭襄王聽了這話,倒挺敬重他。「使臣趙招」辭別了秦王,回到客館裡去了。


當天晚上,秦昭襄王想起趙國使臣的言談話語,又文雅、又強硬,他的態度又尊嚴、又溫和,倒是一個特別的人物。他還想跟他談談。第二天秦昭襄王又請趙招去見他。趙招的手下人說:「使臣病了,呆幾天再朝見大王吧。」就這麼又呆了幾天,秦昭襄王又派人去請趙招,非要他去不可。可是使臣趙招早就不見了。客館裡只留下一個人,自稱是趙國的使臣趙招。他們就把他帶到秦昭襄王跟前。秦昭襄王問他:「你既是使臣趙招,那麼上次見我的那個人又是誰吶?」這個真的趙招說:「他就是我們的主父。他想見一見大王,特意打扮成使臣。他叫我留在這兒給大王賠罪。」秦昭襄王咬牙切齒地說:「趙主父騙了我!」立刻叫涇陽君跟白起帶領三千精兵,連夜追下去。他們一直追到函谷關,守關的將士說:「趙國的使臣已經過去三天了。」涇陽君白跑了一趟,只得回去報告秦王。秦王沒有法子,索性大方點,把那個真的趙招也放回去了。


趙主父見過了秦王,又到了雲中、燕代、樓煩這幾個地方。他在靈壽[在河北省正定縣北]建造了一座城叫趙王城。夫人吳娃也在肥鄉[在河北省廣平縣西北]建造一座城,叫夫人城。就在這個時候,楚懷王從秦國逃到趙國的邊界,打算進去避難。他算計趙主父准得收留他。哪兒知道趙主父的兒子趙惠文王原來是個膿包!他怕得罪秦國,不讓楚懷王進去。把楚懷王逼得前無去路,後有追兵,急出了一身冷汗,差點暈了過去。他還想接着再往西跑,逃到大梁去。可是秦國的追兵趕上來。他又當了俘虜,跟着涇陽君回到咸陽去了。


這一回再當俘虜叫他太難堪了。氣得他連話都說不出來,就吐起血來了。當時得了重病,沒有多少日子他死在秦國(公元前296年,周赧王19年)。秦國把他的屍首送回楚國。楚國人可憐楚懷王給秦國欺負,死在外頭,全都像死了父親似地那麼傷心。各國諸侯也全覺得秦王太不講理了。就又重新聯合到一塊兒,鬧起合縱抗秦來了。楚國的大夫屈原更是替楚懷王抱不平,一個勁兒地勸楚頃襄王去給先王報仇。


備註:


《東周列國故事》是2008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馬在淮,以時間為軸縱向編寫,故事獨立成篇,分別講述不同的人物事件,用簡練通俗的語言將歷史事件變得生動鮮活,用畫龍點睛的插圖讓歷史人物變得觸手可及。將春秋戰國前後五百多年的歷史概貌清晰地展現在您眼前。

參考資料 

  1. 偵察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