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舉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131 舉鼎,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秦昭襄王


秦武王甘茂攻下了韓國的宜陽,隨後帶着任鄙、孟說[yue四聲]他們幾個勇士,一直上成周去。


周赧王聽說秦武王到京都來,就派使者上城外去迎接,要像貴賓一樣地去接待他。秦武王倒也挺懂事,不去見天王,倒先上太廟去看那傳國之寶的九座寶鼎。據說那九座寶鼎是大禹王[據說公元前2140年即位]那時候鑄成的。那時候中國分為九州,每座寶鼎代表一個州。這些寶鼎從夏朝[傳說是公元前2205一1766年的一個朝代]傳到商朝[傳說是公元前1766一1122年的一個朝代],從商朝傳到周朝[公元前1122一249年]。這會兒秦武王一個個挨着看過去,只見每個寶鼎上都鑄着每州的名字,就是荊州、梁州、雍州、豫州、徐州、揚州、青州、兗州[兗yan三聲]、冀州。秦武王指着「雍州」那座寶鼎,說:「雍州就是秦國,這座寶鼎是咱們的呀!我想把它搬到咸陽去。」他問看守寶鼎的官員,說:「這種寶鼎有沒有人舉起來過?」他回答說:「每座有一千多斤沉哪!誰舉得起來吶?」秦武王對任鄙、孟說兩個大力士說:「你們試試看。」任鄙雖說是個武夫,倒還細心。他早就知道秦武王喜歡賣弄力氣,要是再鼓勵他,也許會弄出亂子來,就回答說:「我哪兒舉得起來吶?這種笨東西有什麼可玩的吶?」孟說可不像任鄙那樣有腦子,當時就自己逞能,說:「我來試試成不成!」他叫底下人拿一條麻做成的大繩子,拴在寶鼎的兩隻耳朵上,自己又緊了緊腰帶,兩隻像鐵棍似的胳膊套在繩子系成的圈兒里,臉紅脖子粗的,狠命地喊了一聲「啊嗐」,那座寶鼎居然給他扛起半尺來高,趕緊擱下。可是他用力太猛,兩個眼珠子迸了出來,血流了一臉。秦武王笑着說:「怎麼費這麼大力氣?瞧我的!」


任鄙眼見孟說已經受了重傷,連忙攔着說:「大王是貴人,怎麼能玩這個吶?」秦武王哪兒聽他這套,就脫下王袍,也把手臂套在圈兒里。任鄙拉住他苦苦地央告。誰想到秦武王反倒掛了火兒,罵他說:「哎唷,你自己沒能耐,還攔着我!」任鄙只得隨他去。秦武王果然也把寶鼎扛起了半尺來高。他想:「要是我能再走一步,就比孟說強了。」他就使出渾身的力氣,慢慢地挪動左腳,剛想再把右腳抬起來,沒想到力氣接不上,寶鼎落下來,砸在他右腳上。秦武王大叫一聲,骨頭已經折了。任鄙慌忙把他救起來。秦武王疼得支持不住,加上五臟里也受了傷,到了半夜就斷了氣了。


周赧王聽說秦武王死了,嚇得什麼似的,連忙叫人預備棺材,派人去弔祭。秦國由右丞相樗里疾把靈柩運到咸陽。秦武王沒有兒子,大臣們就把他的一個叔伯兄弟立為秦王,就是秦昭襄王。樗里疾請秦昭襄王查辦闖禍的人。誰都知道那闖禍的就是秦武王自己,可是君王是不會有錯處的,總得找個倒霉的人來做替身,才能完結這檔子事。那個迸出眼珠子的孟說可就遭了殃,連他的家族全給殺了。任鄙曾經攔過秦武王,不但沒定罪,後來還升為漢中太守。


樗里疾甘茂本來就有點你欺我、我壓你的。上回甘茂講「曾參殺人」的故事給秦武王聽,樗里疾已經挺不高興。這會兒秦武王一死,樗里疾獨掌大權,故意在朝上宣布說:「打韓國、通三川都是甘茂的主張。」甘茂知道樗里疾成心擠他,再說秦昭襄王又不像秦武王那樣地信任他,他就逃到別國躲着去了。這位拿自己比做曾參的甘茂後來竟死在魏國。


秦昭襄王即位之後,用心拉攏楚國,又跟楚懷王做了親戚,訂了盟約。合縱那一頭的縱約長齊宣王因此約會韓國和魏國,一塊兒去攻打這位退出合縱抗秦的楚懷王。


評:秦武王的這段典故也有一個不常見的成語來描述,叫做「舉鼎絕臏」,現在用以比喻能力小、不能擔負重任。秦武王賣弄力氣寵幸力士,本就是不務正業;沒事找事再去舉鼎,又加上一條自不量力。人有點嗜好其實無可厚非,但一定要把握有度,像秦武王這樣真的是讓人徹底無語。


秦武王死後秦昭襄王即位,這其實是秦國的一大幸事。秦昭襄王在位五十多年,奠定了秦國一同天下的基礎,他將是今後很長一段時間我們故事的主角。


備註:


《東周列國故事》是2008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馬在淮,以時間為軸縱向編寫,故事獨立成篇,分別講述不同的人物事件,用簡練通俗的語言將歷史事件變得生動鮮活,用畫龍點睛的插圖讓歷史人物變得觸手可及。將春秋戰國前後五百多年的歷史概貌清晰地展現在您眼前。

參考資料 

  1. 舉鼎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