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三家分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107 三家分晉,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趙襄子


韓康子趙襄子魏桓子三家滅了智伯,不但三家地界大了,而且因為這三家對待老百姓要比晉國的國君好些,老百姓也願意歸附。三家都想趁着這時候把晉國分了,各立各的宗廟。要是再延遲下去,等到晉國出了個英明的國君,重新把國家整頓一下,到那時候,韓、趙、魏三家要安安定定地做大夫也許都保不住。可是這麼大的事情也不能說成就成,總得找個恰當的時機才好干。到了公元前438年(周考王3年),晉哀公死了,兒子即位,就是晉幽公。韓康子、趙襄子、魏桓子他們一見新君剛即位,軟弱無能,大傢伙兒商定了平分晉國的辦法。他們把絳州和曲沃兩座城給晉幽公留着,別的地界三家平分了。這麼一來,韓、趙、魏三家就稱為「三晉」,各自獨立。晉幽公一點力量也沒有,只好在「三晉」的勢力之下忍氣吞聲地活着。他不但不能把三晉當做晉國的臣下看待,而且為了害怕「三晉」,他自己反倒一家一家地去朝見他們。君臣的位份就這麼顛倒過來了。


這個消息傳到了齊國,齊國的田盤[田恆的兒子]也照樣幹了一下。他把齊國的大城都封給田家的人。這是併吞齊國的頭一步。同時,他跟「三晉」交好,有事相幫相助。打這兒起,齊國和晉國有什麼同列國諸侯來往的事,都由田家跟韓、趙、魏三家出面辦理,後來兩位國君反倒慢慢地沒有人知道了。


公元前425年(周考王的兒子周威烈王元年),趙襄子得了重病。他自己覺得活不了啦,就立他哥哥伯魯的孫子為繼承人。趙襄子自己有五個兒子,怎麼反倒叫他的侄孫做繼承人吶?


原來趙襄子無卹是趙鞅和一個房裡丫頭生的。論他的身分,在那時候看來,是挺低的。可是趙鞅覺得大兒子伯魯庸庸碌碌、沒有什麼能耐,才想立小兒子無卹做繼承人,又怕人家說他母親身分太低,因此,還沒決定。後來他做了一篇訓戒的文章,同樣寫了兩份,一份給伯魯,一份給無卹,叫他們好好地用心念。過了好些日子,趙鞅突然考問伯魯,伯魯一句也答不上來,那篇東西早就丟了。趙鞅考問無卹,無卹背得滾瓜爛熟,已經念成順口溜了。向他要那篇文章,他立刻拿出來。趙鞅不再猶疑,立刻立無卹為繼承人。無卹老想到哥哥伯魯當初為了他丟了長子的名分,就打算將來立伯魯的兒子為繼承人。沒想到伯魯的兒子死了,趙襄子這才立伯魯的孫子為趙家的繼承人。


就在趙襄子死的那一年,韓康子和魏桓子也都病死了。韓虔繼承韓虎的位子,趙籍繼承趙浣的位子,魏斯繼承魏駒的位子;齊國的田和[田盤的孫子,田恆的曾孫]繼承田盤的位子。打這兒起,韓虔、趙籍、魏斯、田和四個大夫連合到一塊兒,他們打算自己正式做諸侯。


公元前403年(周威烈王23年),韓、趙、魏三家打發使者上成周去見天王。韓家派了俠累,趙家派了公仲連,魏家派了田文一塊兒去見天王,請天王把他們三家加在諸侯的名冊上。威烈王就問三家的使者說:「晉國的土地全都歸了三家了嗎?」魏家的使者田文回答說:「晉國早就失了勢力,內憂外患不斷地發生,弄得國家簡直沒有安靜的日子。韓、趙、魏三家憑着自個兒的力量,把那些造反的人消滅了,把他們的土地沒收了。那些土地並不是從公家手裡拿過來的。」威烈王又問:「三晉既然要做諸侯,何必又跟我來說吶?」趙家的使者公仲連回答說:「不過他們都尊敬天王,才來稟告一聲。只要天王正式封了他們,他們就能輔助天王,那可多好哇!」威烈王一想,就是不認可也是沒用,還不如順水推舟做個人情。他就正式封魏斯為魏侯,趙籍為趙侯,韓虔為韓侯。戰國時期就從這一年(公元前403年)開始了。


魏侯拿安邑作為都城;趙侯拿中牟作為都城;韓侯拿平陽作為都城。這新興的三個國家都宣布了天王的命令,各自立了宗廟,並向列國通告。各國諸侯都來給他們賀喜。只有秦國自從和晉國絕交之後,早就不跟中原諸侯來往了,中原諸侯也都把它當做戎族看待。秦國當然沒派人來道喜。


晉幽公之後,到了他的孫子晉靖公,「三晉」把這個掛名的國君也廢了,讓他做個老百姓。從此,晉國從唐叔以來的統治系統就斷了,連晉國這個名號也不用了。


評:前面已經說過,三家分晉標誌着戰國的開始。所謂的戰國七雄包括齊、楚、秦、燕、趙、魏、韓,其中的齊(田齊,即田氏齊國)、趙、魏、韓很明顯是新時代的產物;而楚、秦和燕雖然沒有前面提到的四國那樣的巨變,但本身也都或早或晚地經歷過政治經濟的重大變革。後面馬上要提到的李克(也作李悝),還有更有名的商鞅變法都是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


晉國一分為三,從最終的結果看顯然得利最大的是秦國。魏國是戰國初年最強大的諸侯國之一,趙國則是秦國統一天下最強大的敵人,向使晉國不分裂,恐怕最後統一中國的還是晉國。分分合合,合合分分,歷史最大的魅力之一可能就是分合過程中人和事的演進和變化。


備註:


《東周列國故事》是2008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馬在淮,以時間為軸縱向編寫,故事獨立成篇,分別講述不同的人物事件,用簡練通俗的語言將歷史事件變得生動鮮活,用畫龍點睛的插圖讓歷史人物變得觸手可及。將春秋戰國前後五百多年的歷史概貌清晰地展現在您眼前。


參考資料 

  1. 三家分晉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