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一鳴驚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55 一鳴驚人,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楚莊王


楚國在楚成王的時候已經做了南方諸侯的頭兒。後來(公無前626年)楚成王給他兒子商臣害死了。商臣即位,就是楚穆王。楚穆王又把附近的幾個小國兼併了,還把中原的諸侯國,像鄭、陳、蔡等全拉了過去。到了公無前613年(周襄王的兒子周頃王6年),楚穆王商臣死了,他的兒子即位,就是楚莊王。趙盾乘着楚國正辦喪事,召集了宋、魯、陳、衛、鄭、蔡、許七國諸侯,重新訂立盟約,晉國又做了盟主。楚國的大臣可有點不服氣,一而再、再而三地請楚莊王去爭霸權。楚莊王不聽這一套。白天老出去打獵,晚上喝酒跟宮女們胡鬧。什麼國家大事,什麼霸主不霸主,他全不放在心上。就這樣胡鬧了三年,大傢伙兒把他當作昏君看待。哪兒知道他有他的心思。他一早就認為楚國令尹的權力太大。現在的令尹斗越椒比以前的令尹勢力更大。他還不知道楚國大臣當中誰有能耐,有膽量,可以重用。憑他怎麼要強,光憑自己兩隻手也幹不了大事啊。他索性飲酒作樂,不問朝政。大臣當中也有幾位勸過他的,可是他們的話,全是隔靴搔癢,不着實際,他連聽都不愛聽。後來他下了一道命令,掛在朝堂上,說:「誰要敢再多嘴,就有死罪。」直嚇得大臣們全不敢說話了。楚莊王大失所望,難道不怕死的大臣連一個都沒有嗎?他只好多喝幾盅熱酒,暖暖差不多快要涼了的心。


有一天,大夫申無畏來見楚莊王。楚莊王沖他一笑,申無畏嚇了一大跳。這是為什麼吶?就因為楚莊王那一副眉毛,又粗又重,有點像個暴君的樣子;可是眉毛底下的兩隻眼睛黑白分明,又有點像美男子。他笑了起來,好像一隻笑面虎似的,不但威風,而且那對大眼睛好像能照透人家的心似的。他不等申無畏開口,就先問他:「你是來喝酒的吶,還是來聽音樂來的?」說着右邊的重眉毛向上一挑,眼犄角吊了上去,左邊的那隻眼睛又顯得挺柔和。誰也摸不清這神氣是可怕還是可親。申無畏也弄不清他的心順不順,只好撞大運了。他回答說:「有人叫我猜個謎兒,我猜不着。大王多才多藝,請您猜猜吧!」楚莊王說:「什麼?猜謎兒?倒怪有意思的。來吧!」申無畏說:


楚國山上,


有隻大鳥;


身披五色,


真叫榮耀。


一停三年,


不飛不叫;


人人不知,


是什麼鳥?


楚莊王笑着說:「這可不是普通的鳥。三年不飛,一飛沖天;三年不鳴,一鳴驚人。你別急!」申無畏磕了個頭,說:「大王到底英明!」他就出去了。


申無畏一天一天地等着,可瞧不出那隻大鳥有什麼驚人的行動。他就和大夫蘇從商量想再去勸勸國王。這回蘇從去了。他跑到楚莊王面前哭起來了。楚莊王把臉往下一沉,嚷着說:「你明知道我已經下了令,你還要來找死,可也太笨了。」蘇從說:「可是大王比我還笨吶!我至多給您殺了,死了還落個忠臣的美名,我還笨得有點價值。您吶!做了國王,光圖眼前舒服,也不想想怎麼管理朝政,怎麼管理臣下,怎麼號令諸侯,怎麼安撫天下。人家那兒做霸主,您連自個兒的屬國都管不住了。您不是比我還笨嗎?我的話完了,請殺吧!」楚莊王站了起來,說:「你說得對!只要你們肯干,我為什麼要窩窩囊囊地悶在宮裡吶!」


楚莊王就從那天起,親手拉起國家的韁繩。一面改革政治,調整人事,叫楚國的大權不再集中在令尹手裡;一面招兵買馬,訓練軍隊,打算跟晉國爭奪霸主的地位。全國上下都高興起來了。就在這一年楚莊王征服了南邊的許多部族。到了楚莊王第六年,楚國打敗了宋國。第八年又打敗了陸渾[在河南省嵩縣北]的戎族,楚莊王就在周朝的邊界上閱兵示威。嚇得周定王[頃王的兒子]趕快派大臣王孫滿去慰勞他。陸渾的戎族住在伊洛兩條河道當間,在洛陽南邊,離京師近,離楚國的郢都[楚國的都城,在湖北省江陵縣北;郢ying三聲]遠。楚莊王來征伐陸渾的戎族,用意是在探察探察周室的情況。果然,他開門見山地問王孫滿,說:「聽說洛陽的大鼎是三代傳國之寶,請問這種寶鼎有多沉。」王孫滿當時就挺嚴厲地駁斥他,說:「周室繼承統治,在德不在鼎。夏朝的桀王無道,寶鼎歸了商朝;商朝的紂王暴虐,寶鼎歸了周朝。君王得了天下,鼎就是小也重,君王失了天下,鼎就是大也輕。周室雖說衰弱,天命沒改,鼎的輕重連問也不能問!」楚莊王聽了這一番話,自己反倒覺得不好意思,就笑不唧唧地說了句「哦,原來如此」,下了台階。


楚莊王閱兵回來,到了半道上,前面有軍隊攔住去路,要跟他作戰。原來令尹斗越椒早就有了造反的心思。自從楚莊王分了他的權力,他更加生氣。這回一瞧楚莊王率領大軍去打陸渾,好比老虎離了山,斗越椒就發動了自己手底下的人馬,占領了郢都,隨手又發兵,想去消滅楚莊王。楚莊王假裝退兵,暗地裡把大軍四下里埋伏好,只叫一隊兵馬去把斗越椒引過來。斗越椒過了一道河,接着去追趕楚莊王。趕到斗越椒知道中了計,趕緊回去,那河上的大橋早已拆去了,弄得他反倒丟了陣地。就瞧河那邊有個大將喊着說:「大將樂伯在此,斗越椒趕快投降吧!」斗越椒叫士兵們隔河射箭。


樂伯手底下有個小軍官叫養由基,他大聲地跟斗越椒說:「這麼寬的河,射箭有什麼用?令尹您是個射箭的好手,咱們倆就走得靠近點兒,站在橋頭上,一人三箭,賭個輸贏。不來的不是好漢。」斗越椒說:「要比箭,我先射。」養由基就叫他先功手。斗越椒的箭是百發百中的,他還怕一個小兵嗎?他就使勁地把箭射過去。養由基用自己的弓,輕輕一撥,那枝箭就掉在河裡了。接着第二枝箭又來了。他把身子一蹲,那枝箭從他頭頂上擦過去。斗越椒嚷着說:「不許蹲,不許蹲!」養由基說:「好!這回我就不蹲,您只有一箭了。」說完了就瞧見第三枝箭又到了。養由基不慌不忙,把箭接在手裡,說:「大丈夫說話當話,賴的不是好漢。」說着繃地一聲,斗越椒趕快向左邊一躲。養由基笑着說:「別忙,我就拉拉弓,箭還在手裡吶。」接着他又把弓拉了一下,斗越椒趕快又向右邊一躲。養由基就在他向右邊躲的那一下子,直射了一箭。那枝箭正射中了斗越椒的腦門子。他那高大的身子好像鋸斷了根的大樹,慢慢地、挺沉地從橋頭上倒下去了。「樹倒猢猻散」,斗家的兵馬逃的逃,投降的投降。楚莊王打了勝仗。養由基只一箭就射中了斗越椒,從此得了個外號叫「養一箭」。


楚莊王滅了叛黨,回到郢都,開了一個慶功會。大臣們和將士們直到晚上還沒回去。楚莊王說:「我六年沒喝酒了,也沒聽到鐘鼓的聲音。今天破個例,大傢伙兒喝個痛快!」這時候天已經黑了,外邊刮着大風,像是要下雨的樣兒。可是大廳上點着蠟,奏着樂,大傢伙高高興興地喝着酒,有說有笑,熱鬧得把外邊的風聲全壓住了。楚莊王不用說多痛快了。他叫他最喜愛的許姬出來,給大臣們敬酒。這位仙女似的許姬食指跳動一出來,當時在場的人都鴉雀無聲,好像有星星的夜裡,月亮出來了一樣,粗魯的將士們不由得老實起來。


大傢伙兒正在出神的時候,忽然一陣狂風把大廳上的蠟全吹滅了。不知道誰趁着這一點工夫,在黑暗中,拉住許姬的袖子,去捏她的手。許姬順手牽羊地把那個人帽子上的纓子揪下來,嚇得那個人趕快撒手。這時候管蠟的人還沒把火種拿來,大傢伙兒靜悄悄地等着。許姬拿着帽纓子摸到楚莊王跟前,咬着耳朵說了幾句。楚莊王扯着大嗓門,說:「蠟慢着點!今兒晚上咱們來個痛快,別再那麼拘束,不用打扮得衣冠齊整的了。大傢伙兒把帽纓子全摘下來吧。」大臣們都莫名其妙地把帽纓子摘下來。楚莊王這才叫人點上蠟,大傢伙兒照樣喝酒。到了兒,他和許姬始終不知道拉袖子的是誰。許姬不明自楚莊王的意思,散席以後,還有點怪他。楚莊王告訴她:「大傢伙兒喝得全夠樣兒了,瞧見了你這美人兒,誰不動心?要是查出來辦罪,反倒弄得全沒趣兒了。」這隻一鳴驚人的大鳥,這一來更叫人佩服了。


參考資料 

  1. 一鳴驚人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