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一張破葦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151 一張破葦席,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這張祿究竟是難吶?他原本是大梁人,原名叫范睢[sui一聲]。雖說挺有才幹,可惜沒有機會進見魏王,只好投到大夫須賈[gu三聲]門下做個門客。當初樂毅聯合五國一同攻打齊湣王的時候,魏國也曾經出兵幫助過燕國。後來田單用火牛陣打敗了燕軍,恢復了齊國,齊襄王法章即位。魏昭王(魏襄王的兒子,魏惠王的孫子)怕他來報仇,就跟相國魏齊商量,打發大夫須賈上齊國去聘問。須賈帶着范睢一塊兒去。


齊襄王見了魏國的使臣,不由得觸景生情,想起以前的仇恨,痛罵魏國反覆無常。他說:「從前先王跟貴國一同征伐宋國的暴君,彼此幫忙,夠多麼親密。想不到你們後來會幫助燕國打得我們齊國差點亡了國。這個仇我還沒忘吶,你們倒還有臉來見我!」須賈迎頭就碰釘子,窘得說不出話來。范睢在旁邊替他回答說:「大王這話可不能那麼說。當初魏國、齊國、楚國征伐宋國的時候,齊王約定滅了宋國之後,所有的土地三股平分。可是大伙兒滅了宋國,宋國的士地吶,全叫貴國獨吞了。這是貴國失信,不是敝國失信!後來各國諸侯都怕貴國強橫起來,才跟着燕國一同出兵。這是五國共同的事,不能單怪敝國。再說敝國知道『適可而止』,才沒跟着燕軍打到臨淄來。這也就是敝國對貴國的交情!如今大王即位,貴國有了這麼一位英明的君王,寡君非常高興,他希望大王能接續齊桓公的事業,好替湣王遮蓋遮蓋,這才特地打發使臣前來慶賀,兩國重新和好。哪兒知道大王只知道責備別人,不想想自己的錯處。難道大王不看桓公的樣兒,反要學湣王的樣兒嗎?」齊襄王站起來,拱着手說:「這是我的不是!」回頭問須賈,說:「這位先生是誰?」須賈說:「是我的門客,叫范睢。」齊襄王挺器重范睢,真想把他留在齊國。


齊襄王打發人背地裡去見范睢,對他說:「我們大王挺欽佩先生,打算請先生做個客卿,請您千萬別推辭!」也是范睢一時大意,沒想到自己是跟着須賈出使到齊國來的,不該私自跟別國有交往。他就回答說:「我是跟着魏國的使臣一塊兒出來的,要是不跟他一塊兒回去,不就沒有信義了嗎?不講信義,還能算人嗎?」齊襄王聽了這個回話,更加敬重范睢,就派人給他送去十斤金子,一盤子牛肉,一瓶子好酒。范睢一死兒地推辭,非叫他拿回去不可。來人一定要請他收下,還說:「這是寡君的誠意,先生要不收下,叫我怎麼回去交代吶?」他苦苦地央告,說什麼也不走,鬧得范睢實在沒有法子,只好把牛肉跟酒留下了,那十斤金子死也不收。來人知道不能再強逼他,嘆息着帶回去了。

原圖鏈接齊襄王

早有人把這件事向須賈報告,須賈不由得疑心范睢私通齊國。他們回到魏國之後,須賈把這事跟相國魏齊說了。魏齊疑心更重,立刻把范睢拿住,帶到賓客們面前審問他,說:「你把魏國的機密大事告訴齊王了吧?」范睢說:「我哪兒敢做這種事!」魏齊說:「那麼為什麼齊王要留你吶?」范睢說:「他雖說留我,可是我並沒答應他!」魏齊大聲罵着說:「你倒推得乾淨!我再問你:你不是收了齊國的金子、牛肉跟酒嗎?說啊!」范睢說:「他們再三再四地逼着我,我怕得罪齊王,弄壞了我們兩國交好的大事,就把牛肉跟酒收下了;金子我可死也沒收。」魏齊又喝了一聲,說:「你還強嘴?他無緣無故給你送禮幹麼?先打你一百板子再說,瞧你招不招。」


兩邊把他按倒,噼里啪啦地打了一陣,范睢嚷嚷着說:「老天爺在上,我並沒做錯什麼事,叫我招認什麼吶?」須賈坐在一旁只是冷笑。魏齊惱羞成怒,吩咐底下人把他打死。起先范睢還直喊冤枉,打到後來,連一點聲音也沒有了。手下的人報告說:「已經斷了氣了!」魏齊還不大相信,親自下來一瞧。就瞧見他渾身沒有一處好地方。一根肋骨折了,戳到肉皮外頭,兩個門牙也掉了。魏齊指着他罵:「你這個奸賊,死得正好,也好給別人瞧個樣兒。」回頭叫手下的人拿張破葦席把他裹起來,扔在廁所里,叫賓客們往他身上撒尿,叫他死後做個邋遢鬼。


天黑下來了,范睢慢慢地緩醒過來。睜眼一瞧,只有個底下人在那兒看着他,范睢嘆了口氣,就對那個人說:「我活是活不了啦。可是我家裡還有幾兩金子,你要是能夠讓我死在家裡,我把金子全給你。」那個人一聽說有金子,就答應了他,說:「你還得跟死人一樣地躺着別動換,我去請求相國把你抬出去。」這時候,魏齊和賓客們已經喝得醉模咕咚的了,就見那個看屍首的來回稟,說:「那屍首臭得厲害,不能再擱在廁所里了。」賓客們也都勸解魏齊,說:「范睢雖說有罪,相國已經把他治死,就算了吧。」魏齊說:「扔到城外叫鷂鷹收拾他去。」


看屍首的那個人等到半夜裡,趁着別人不注意的時候,把范睢背了去。范睢家裡的人一見,全都哭了。范睢叫他們別聲張,又叫他媳婦兒拿出金子來謝了那個人,把那張破葦席交給他,囑咐他扔到城外去。那個人走了之後,范睢跟他媳婦兒說:「魏齊也許還要打聽我的下落,你快把我送到西門鄭家去。」家裡人連夜把他弄到西門鄭安平的家裡。范睢囑咐家裡人千萬不許走漏風聲,叫他們第二天在家裡號喪穿孝。


第二天,魏齊果然疑心范睢沒死,打發人上城外瞧瞧去。那個人回來說:「那張破葦席還在,屍首可早給野狗吃了。」魏齊又叫人去探聽范睢家裡的動靜。他們正在那兒披麻帶孝地哭着。他這才相信了。


評:范睢也就是張祿,為了避難而改換姓名,最後在秦國一展抱負,成為決定天下命運的風雲人物。他的故事我們慢慢地來看,先看他本集的落魄。范睢是魏國人,可是胸懷大才的他並沒有在魏國得到重用,反倒因為出使齊國而遭到懷疑。相國魏齊確實是權力巨大、一手遮天,不由分說就把范睢往死里打,這就使得范雎不得不和自己的祖國站到對立面上。范雎也算是命大,死裡逃生後倒是充分顯示出了他的精細,讓家人披麻戴孝大辦喪事徹底麻痹了魏齊,為自己日後的能夠報復他留下了基礎。人多少是需要運氣的,范睢在被魏齊拿住後命運就不能掌握在自己的手裡了,如果被魏齊打死了,恐怕歷史上就沒有關於他的哪怕一丁點的記載了。還好,老天並沒有把他無情地帶走,這才有了以後精彩的故事。


備註:


《東周列國故事》是2008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馬在淮,以時間為軸縱向編寫,故事獨立成篇,分別講述不同的人物事件,用簡練通俗的語言將歷史事件變得生動鮮活,用畫龍點睛的插圖讓歷史人物變得觸手可及。將春秋戰國前後五百多年的歷史概貌清晰地展現在您眼前。

參考資料 

  1. 一張破葦席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