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齊襄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齊襄王(公元前265年),本名田法章齊愍王之子。愍王死於楚國將軍淖齒之手,法章到莒城太史敫家中作傭人。前283年莒人立法章為齊王,是為齊襄王。其後即墨田單用計破燕軍,迎接襄王返回都城臨淄,但此時齊國已大傷元氣,無法強盛如昔。法章回國後第一件事就是接太史敫的女兒成婚,冊封為王后。結果太史敫表示「女無謀(通『媒』)而嫁者,非吾種也,污吾世矣」當即宣布脫離父女關係,終身不見君王后[1]

有一次經過淄水,見一老人涉水,受不住寒凍,出水後無法行走,田單就脫下皮衣,給他穿上。襄王看了很不舒服,認為田單在收買人心。貫殊給他出主意,勸他不如順水推舟,嘉勉田單的善事,讓老百姓知道田單愛民是君王教的。死後田建即位,田建母君王后輔政。另有子田假。後來,齊國被秦國所滅,子孫避免被追殺,避諱故改以「法」為氏。

田齊桓公辦理稷下學宮齊威王齊宣王時期,稷下遊學人士達到鼎盛,集結了一大批各個學派的學者。荀子(孫況、孫卿)遊學於齊國,至襄王時代被尊為「最為老師」,多次擔任「祭酒」,成就了百家爭鳴的佳話。

偏安一隅=

公元前274年(齊襄王十年),趙國將領燕周率軍攻打齊國,奪取齊國的昌城、高堂二地。

公元前271年(齊襄王十三年),趙國大臣藺相如率軍攻打齊國,攻至齊國的平邑後撤軍。

公元前270年(齊襄王十四年),秦國攻打齊國的剛邑和壽邑二城。

公元前265年(齊襄王十九年),齊襄王去世,其子田建繼位 ,史稱齊王建

家庭

父母


兄弟
  • 田關,以田氏遠祖陳胡公諡號為氏,改姓胡,為胡關。
妻妾
子女

視頻

上下五千年春秋戰國人物篇之-齊襄王

歷史評價

司馬貞《史記索隱》:"秦假東帝,莒立法章。王建失國,松柏蒼蒼。"

參考資料

  1. 《史記·卷四十六·田敬仲完世家第十六》:四十年,燕、秦、楚、三晉合謀,各出銳師以伐………淖齒遂殺愍王而與燕共分齊之侵地鹵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