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我不騙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61 「我不騙你」,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晉景公


晉景公為了鄭襄公幫助楚國,害得晉國在邲城吃了個敗仗,心中非常生氣。過了兩年(公元前595年,周定王12年),他親自去打鄭國。鄭襄公當然得找楚國去求救。在楚國着來,晉國攻打鄭國就是間接向楚國挑戰。楚國也採用間接應戰的辦法,去攻打宋國。因為這時侯,許、蔡、陳、鄭都歸附了楚國,要是把宋國打下來,那麼,在地理上躲在宋國背後的齊、魯也就可以拉到這一邊來了。再說楚國派到齊國去的一個使臣路過宋國的時候,給宋國殺了。這個仇也不能不報。公元前594年,楚莊王拜公子側為大將,申叔時為副將,親自率領着大軍打到宋國去。


楚國人挺快地到了宋國,把睢陽城包圍起來。又造了幾座跟城牆一般高的兵車,叫做「樓車」,四面攻打。宋文公叫大將華元率領着將士和老百姓把守城池,一面又派人到晉國去求救兵。晉景公召集了大臣們商量辦法。大夫伯宗說:「上回荀林父發了六百輛兵車,還給人家打得一敗塗地。這回要是再派六百輛去,也未必能打勝仗。」晉景公皺着眉頭子,說:「這可怎麼辦吶?現在中原諸侯跟咱們有交情的要數宋國。要是不去救,不是連宋國也丟了嗎?」伯宗說:「楚國離着宋國一千多里。他們從那麼遠的地方跑來,糧草一定帶得有限,他們不能老呆在那兒。咱們不如派使臣到宋國去,就說救兵隨後就到。他們聽到這好消息,一定盡力守城。只要宋國能夠守住幾個月,楚國不得不退兵。」晉景公就打發解揚去送信,給他們一個口頭上的幫助。


解揚在路上給鄭國人拿住,鄭國把他獻給楚莊王。楚莊王問他:「你來幹什麼?」解揚早就知道「蠻子王」是喜歡說實話的,立刻回答說:「我不騙您,我奉了晉侯的命令,叫宋國人用心守城,等着救兵。」楚莊王說:「這又何苦吶?眼瞧着宋國就要給我們打下來了。你這麼一說,反倒叫他們多受幾天罪。依我之見,你還是對他們說,『晉國有事,一時不能發兵,特意叫我來告訴你們一聲,省得你們瞎等着』。這麼一來,宋國人沒有盼頭了,一定投降,省得兩國的人多受罪。你也不必回去。我帶你到楚國去,給你做大官,好不好?」解揚低着腦袋,一聲不言語。楚莊王跟着又來一句:「要是你不答應,沒有別的,我們只好把你當作敵人辦了。」解揚唉了一聲,說:「好罷!」


楚莊王叫解揚上了「樓車」,去跟宋將華元對話。解揚站在樓車頂上,叫宋國人來聽消息。他提高了嗓子,說:「我是晉國的使臣解揚,奉了晉侯的命令來傳話。」城裡頭的人一聽到晉國派使臣來傳話,一會兒工夫你擠我、我踩你地湊了一大堆。大傢伙兒仰着腦袋、伸着脖子、瞪着眼睛、豎着耳朵等着。就聽到他接着說下去:「我走到城外,給楚國人逮住了,不能到你們那兒去了。晉侯率領大軍親自來救,說話就到。你們千萬別投降!」楚莊王聽了,冒了火兒,立刻叫人把解揚弄下來。責問他,說:「你已經答應了我,怎麼又失了信?這可是你自個兒找死,別怨我了!」解揚說:「我並不騙您。我是奉了晉侯的命令來的,現在我已經把命令傳了,足見我守信用。反過話來說,要是貴國的使臣給敵人逮住,違背大王的命令,討敵人的好兒,大王您愛這麼個臣下嗎?」楚莊王見他的臣下嘁嘁喳喳地咬開耳朵。他要利用解揚去勸化楚國人。他稱讚解揚是個忠臣,把他放了。


華元聽了解揚的話以後,決定好好地守城。公子側在外頭塔了一座高台,自己住在上頭,城裡的一舉一動都瞧得清清楚楚。華元也在城裡搭了一座高台,瞧瞧城外的一切動靜。雙方全都堅持着。從公元前594年下半年到第二年,足足有九個月工夫,晉國的人馬還沒來,楚國的軍隊還不打算退。城裡的糧食眼看着完了,天天有人餓死。可是宋國人還是不投降。楚莊王弄得一點主意也沒有。管糧草的人報告說:「兵營里就剩下七天的糧食了!」楚莊王搖着腦袋,說:「想不到宋國這麼不好打。」他和公子側商量,打算回去了。申叔時的僕人說:「宋國人一定料到咱們呆不長,才不肯投降。咱們不如叫士兵們蓋房子,種地,打算長住在這兒。宋國人一瞧這情形,一定會投降的。」申叔時把這個計策告訴了楚莊王,楚莊王一想,這倒不錯。他就下令,叫士兵們在沿城一帶蓋起房子來,再叫一部分人去耕田種地。


華元一瞧楚國人這種行動,對宋文公說:「看這樣子,楚國人打算永久住在這兒。晉國的救兵着着是不會來的。這可怎麼好吶?」宋文公急得只能嘆氣。華元說:「只有一個辦法了,我親自去見公子側,也許還能講和。」宋文公說:「國家存亡在此一舉,你得小心留神。」


華元早已打聽了公子側營里的情況和守衛高台的主要人的姓名。當天晚上就從城牆上用繩子吊下去,一直向公子側的高台走去。巡夜的敲着梆子過來。華元也不躲,反倒跑過去問他們:「將軍在台上嗎?」他們說:「在台上。」華元又問:「睡了嗎?」他們說:「大王剛請他喝了酒,大概是喝多了,已經睡了。」華元就向台上走。一個衛兵下來正要盤問,華元可先說了話了:「剛才大王請將軍喝酒,他有點醉了,你可別去驚動他!大王有要緊的事吩咐將軍,叫我當面告訴他。你們好好地在這兒看着,別走遠了。」衛兵以為他是自己人,讓他上了高台。華元到了高台上一瞧,裡頭還點着蠟。公子側和衣躺着,睡得正香吶。華元一直爬過去,輕輕地推他。公子側醒了,正想翻個身,他的袖子給華元壓住了。公子側慌裡慌張地問:「你是幹什麼的?」華元低聲說:「將軍您先別忙。我是宋國的將軍華元,奉了我主公的命令,特來向您求和。您要是答應,咱們兩國全有好處。要是不答應,咱們倆誰也別想活了。」說了,左手按住公子側的身子,右手拿出一把雪亮的匕首,在蠟光底下,晃了兩晃。公子側骨都着嘴,眼睛盯着華元的臉,說:「有事情大傢伙兒可以商量,幹什麼這麼胡來吶?」華元立刻收了匕首,賠不是,說:「您別見怪,事情急得我講不了禮貌了。」公子側問他:「宋國怎麼樣了?」華元說:「已經拿小孩子交換着吃,拿骨頭當柴火燒。真是不能再活下去了。」公子側挺奇怪地問:「哦!已經到了這麼慘的地步了嗎?那怎麼不投降?」華元說:「雖說力量不足,可是精神有餘。敝國的老百姓打算跟國家一塊兒存亡,不願意失去光榮。您要是肯退兵三十里,我們就跟您講和。」公子側自作主張地對華元說:「不瞞您說,我們蓋房子、耕地全是假的。我們這兒也只剩下幾天的糧食了。明天我去稟告大王請他退兵,您可別失信哪!」華元說:「咱倆對天起誓,不能說了不算,好不好?」兩個敵國的將軍就對天起了誓。公子側給他一枝令箭,叫他趕快回去。


第二天公子側把夜裡的事告訴了楚莊王。楚莊王很不高興,直怪公子側不該把軍營里短糧缺草的實際情況和假裝蓋房子、種地的計策都向敵人泄了底。公子側說:「小小的宋國還有不欺騙人的臣下,難道我堂堂楚國反倒沒有個說實話的人嗎?」楚莊王說:「你說了也就算了,可是我們必得打下了宋國再回去。」公子側說:「那隻好請大王留在這兒,我是非回去不可了。」楚莊王心裡一琢磨,要是不能跟他鬧翻,那還不如好好地下了台階。他說:「那可不行,我一個人留在這兒幹麼?要回去,咱們一塊兒回去。」他就下令退兵三十里。華元再到楚國兵營,訂立盟約。盟約上還寫着「我不騙你,你不冤我」。從這兒以後,宋國脫離晉國,歸附楚國。趕到楚國人回去以後,晉景公才打算發兵去救宋國。他總算還沒忘了中原霸主的本分。


參考資料 

  1. 我不騙你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