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吳武烈皇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武烈皇后(?-202年),吳氏,本吳郡吳縣(今江蘇省蘇州市)人,後遷居吳郡錢塘縣(今浙江省杭州市)。孫堅之妻,孫策孫權生母。孫權統業早期的主要決策者之一。

孫權稱帝後追尊吳夫人為武烈皇后。《三國志》中稱之為孫破虜吳夫人。

人物專題

基本信息

本名    吳氏  
別稱    孫破虜吳夫人      
民族    漢族      
諡號    武烈皇后    
出生地   錢唐
出生時間  永壽延熹年間   
去世時間   漢獻帝建安七年(202年) 
所處時代   東漢   
主要成就   屢破北魏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 吳氏的父親名為吳輝,字光修,曾為漢奉車校尉,丹陽太守。吳夫人父母早逝,吳夫人和弟弟吳景居住在吳郡錢塘縣(今浙江省杭州市)。
  • 後來,孫堅聽說了吳夫人才貌雙全,想要娶她為妻。吳夫人的親戚們討厭孫堅,認為孫堅為人輕浮、狡詐,將要拒絕孫堅的要求,孫堅感到非常羞愧和遺憾。吳夫人知道孫堅不好惹,就對親戚們說:「為什麼要為了愛惜我這個小女子而招惹禍事呢?如果他(指孫堅)待我不好,也是我命該如此。」
  • 於是吳夫人便嫁給了孫堅。在熹平四年(公元175年)生長子孫策;光和五年(182年)生次子孫權;光和七年或中平元年(184年)生三子孫翊;又生幼子孫匡(生年不詳)以及一個女兒。

輔子遷徙

  • 中平元年(184年),朱儁奏請孫堅擔任佐軍司馬,孫堅將家眷都留在九江郡壽春縣,隨朱儁南征北戰。
  • 中平六年(189年),漢靈帝逝世,時任長沙郡(治所在今湖南省長沙市)太守的孫堅起兵響應討伐董卓的關東聯軍,吳夫人一家搬到廬江郡舒縣(今安徽省廬江縣西南)。
  • 初平二年(191年),孫堅因攻打荊州牧劉表而被劉表的部下黃祖殺死,吳夫人一人撫養年幼的孤兒們,嚴格地教誨諸子。不久吳夫人一家遷往江都,曾受到張紘的照顧。
  • 初平四年(193年),孫策離開江都準備去壽春投奔袁術,當時吳景任丹楊郡(治所在宛陵縣,今安徽省宣城市)太守,但未到任,留在吳郡曲阿縣(今江蘇省丹陽市),於是派呂范帶家人遷徙到曲阿。
  • 興平元年(194年),孫策受命為袁術攻打廬江,劉繇深怕為袁術、孫策所吞併,產生誤解、猜疑。但孫策的家人都在州中,於是,朱治到曲阿迎接吳夫人及孫權等幼弟,侍候贍養。
  • 後來在孫策征討江東的時候,吳夫人從曲阿遷往歷陽縣(今安徽省和縣),又遷往九江的阜陵縣(今安徽省全椒縣附近)。195年(興平二年),孫策擊破劉繇後,派部下陳寶到阜陵接吳夫人和弟弟們回曲阿。後來孫策駐紮在江東的中心城市吳郡吳縣(今江蘇省蘇州市),吳夫人也因此回到了故鄉。

去世追尊

  • 建安七年(202年),吳夫人去世。吳夫人去世後,與夫君孫堅合葬,兩人的合葬墓位於今蘇州盤門外青暘地,俗稱「孫王墳」。
  • 黃武八年夏四月十三丙申日(公元229年5月23日),孫權稱帝,建立吳國,後改孫堅「墓」為「陵」,號「高陵」。追尊父親孫堅為武烈皇帝,追尊母親吳夫人為武烈皇后。

人物軼事

  • 夢懷日月:東晉時干寶所編的《搜神記》記載了吳夫人懷孕孫策和孫權的傳說:吳夫人第一次懷孕時夢見月亮進入自己的肚子,就生下了孫策。第二次懷孕時夢見太陽進入自己的肚子,又生下了孫權。她把她的夢境告訴了丈夫孫堅,孫堅大為高興,說:「日與月是陰與陽的精華,是極貴的象徵,我的子孫何其興旺啊!」
  • 于吉之爭:《江表傳》記載,孫策在治理江東和吳郡的末期,逮捕了傳教行醫的道士于吉,想要殺掉他。很多人同情于吉,他們讓婦女們拜見孫策的母親吳太夫人,請她救于吉。吳太夫人便對孫策說,于吉為將士們治病療傷也是為了幫助孫策的軍隊,不可以殺。但孫策不聽,終於將于吉殺害。該事件後來被羅貫中寫入《三國演義》,並加以神化,成為演義中孫策的重要死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