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治(156年―224年),字君理。丹楊郡故鄣縣[1](今浙江安吉)人。東漢末年至三國時期吳國將領。

安國將軍 戰功彪炳

朱治初為縣吏、州從事等職,後隨孫堅、孫策征戰,累拜吳郡太守。孫策死後,與張昭等共尊奉孫權嗣位,為穩定江東局勢作出了卓著的貢獻。建安七年(202),孫權上表任朱治爲吳郡太守,代 行扶義將軍,分婁縣、由拳、無錫、毗陵爲朱治的封地,可由自己 設置官吏。朱治征討夷越輔佐平定東南擒獲黃巾軍的殘餘陳敗萬秉等。黃武元年(222),朱治被封爲毗陵侯兼任郡守照舊。 黃武二年(223),朱治被任命爲安國將軍,賜予金紫綬,轉封地爲故鄣縣。[2]

朱治署理郡政時,勤於理事,自奉儉約,深為孫權所禮遇。晚年自請屯守故鄣,以鎮撫山越。於黃武三年(224年)病卒,年六十九。

在小說《三國演義》里,朱治生平與正史大體相當,為孫堅舊將,孫堅陣亡後,孫策附袁術,朱治、呂范為之定計,用玉璽向袁術借兵奪取江東。孫策平定東路後,任命朱治為吳郡太守,收軍返回江東。後來赤壁之戰,大都督周瑜令朱治、呂范為四方巡警使,催督六郡官軍。

總督評價

朱治作為三朝元老,在戰鬥中雖然沒有程普黃蓋韓當這麼出名,但是同樣有着獨當一面的能力,而且有一定的政治手段,所以反而在孫堅四大將手下是官位最領先的人,同時期里程普到孫策東渡才做別部司馬(分隊指揮官)、黃蓋在打完董卓之後做別部司馬、東渡做先登校尉,韓當打完董卓之後做別部司馬。    

朱治在孫堅做長沙太守的時候已經是司馬,討伐山賊之後就升都尉,打董卓就升督軍校尉了,獨領一軍出去救援陶謙,主要還是有政治能力,能在漢皇朝的體制下升官。[3]

參考資料

  1. 謝聖明; 黃立平. 白話二十四史. 中國華僑出版社. 1999. 
  2. 胡三元. 白話三國志: 經典古籍白話註解譯文系列. 谷月社. 13 August 2015: 573–. GGKEY:CU92L0BH7LT. 
  3. 總督三國051 朱治01:獨當一面,坐鎮吳郡  ,簡書,2018-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