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丙種球蛋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丙種球蛋白(外文名:γ-globulin、gamma globulin),是用於治療先天性丙種球蛋白缺乏症 ,與抗生素合併使用,可提高對某些嚴重細菌性和病毒性疾病感染的療效並且預防傳染性肝炎,預防麻疹等病毒性疾病感染的一種處方藥。

藥理作用

注射丙種球蛋白是把免疫球蛋白內含有的大量抗體輸給受者,使之從低或無免疫狀態很快達到暫時免疫保護狀態。由於抗體與抗原相互作用起到直接中和毒素與殺死細菌和病毒。因此免疫球蛋白製品對預防細菌、病毒性感染有一定的作用。

藥物性狀

凍干製劑應為白色或灰白色的疏鬆體,液體製劑和凍干製劑溶解後,溶液應為接近無色或淡黃色的澄明液體,微帶乳光。但不應含有異物或搖不散的沉澱。[1]

適應症狀

1、丙種球蛋白含有健康人群血清所具有的各種抗體,因而有增強機體抵抗力以預防感染的作用。

2、主要治療先天性丙種球蛋白缺乏症和免疫缺陷病

3、預防傳染性肝炎,如甲型肝炎乙型肝炎等。

4、用於麻疹、水痘腮腺炎帶狀皰疹等病毒感染和細菌感染的防治

5、也可用於哮喘、過敏性鼻炎、濕疹等內源性過敏性疾病。

6、與抗生素合併使用,可提高對某些嚴重細菌性和病毒性疾病感染的療效。

7、川崎病,又稱皮膚粘膜淋巴結綜合徵,常見於兒童,丙種球蛋白是主要的治療藥物。

禁忌症狀

1、對免疫球蛋白過敏或有其他嚴重過敏史者。

2、有IgA抗體的選擇性IgA缺乏者。

3、發燒患者禁用或慎用。

用法用量

用法 除專供靜注劑型外,只限於肌肉注射,不得用於靜脈輸注。凍干製劑可用滅菌注射用水溶解。一切溶解,注射等操作均應按嚴格的消毒手續進行。

用量 1.預防麻疹:為預防發病或減輕症狀,可在與麻疹患者接觸7日內按每kg體重注射0.05~0.15ml,5歲以下兒童注射1.5~3.0ml,6歲以上兒童最大注射量不超過6ml。一次注射預防效果通常為2~4周。

2.預防傳染性肝炎:按每kg體重注射0.05~0.1ml或成人每次注射3ml,兒童每次注射1.5~3ml,一次注射預防效果通常為一個月左右。

3.用於內源性過敏性疾病:每次10ml(含量10%者),3周內注射2次。胎盤球蛋白每次6~9ml。

不良反應

注射丙種球蛋白製劑時,可能發生類過敏反應,如不適、蕁麻疹、咳嗽、發熱,嚴重者出現過敏性休克等副作用,其原因可能是製劑中含有微量IgG聚合體,活化補體後引起嗜鹼性粒細胞釋放組胺等生物活性物質,或是在感染時體內的抗原與製劑中的抗體形成免疫複合物,激活補體所致。[2]

注意事項

1.按球蛋白來源可分為兩種,一為健康人靜脈血來源的丙種球蛋白製劑,按蛋白質含量有10%、16%、16.5%等數種(國內製品濃度在10%以上),其中丙種球蛋白占95%以上。另一種為胎盤血來源的丙種球蛋白(人胎盤血丙種球蛋白),即胎盤球蛋白,含蛋白質5%,其中丙種球蛋白占90%以上。胎盤球蛋白因丙種球蛋白含量以及純度均較低,其用量應相應增大。

2.除專供靜注用的製劑外,一般製劑不可靜注。

3、開瓶後應一次注射完畢,不得分次使用。

4.注射大量時,可見局部疼痛和暫時性體溫升高。

5、本品出現混濁,有搖不散的沉澱、異物或玻瓶有裂紋、過期失效、均不可使用。

6、發燒患者禁用或慎用。

7、運輸及貯存過程中嚴禁凍結。

孕婦及新生兒用藥

1、人胎盤血製備的丙種球蛋白中含有少量A或B血型物質。故O型血孕婦使用時要慎重,否則可能產生高滴度的抗A、抗B抗體,從而引起新生兒溶血。

2、1歲以內嬰幼兒正是自體合成丙種球蛋白產生抗體之時,濫用本品將抑制抗體珠產生,故如非必要,一般不宜使用。

3、丙種球蛋白是血製品,如質量控制不嚴,可能使孕婦和胎兒傳染乙肝或丙肝。

丙種球蛋白的作用

丙種球蛋白含有人血清所具有各種抗體,注入體內能儲留2~3周,可增強機體免疫力。臨床驗證本品防治甲肝有效,使用丙種球蛋白能有效地控制託兒所、幼兒園、學校等集體單位的甲型肝炎流行和傳播。不僅可以預防或減少甲型肝炎臨床類型的發生,也能預防大部分沒有臨床表現的亞臨床類型的感染,從而阻斷甲型肝炎的傳播。

丙種球蛋白在製備中由於各種理化因素影響,導致蛋白質分子的聚合和產生較高抗補體活性。如誤入血管內,可能引起過敏反應。因此,一般僅供肌肉注射,不可靜脈注射。在肌注時,應防止誤注入血管。

不良作用

1、過敏反應:丙種球蛋白中有少量IgA,IgA缺乏症患者輸入丙種球蛋白後可產生抗IgA的Ig抗體,當再次輸入丙種球蛋白時可產生過敏反應。

2、全身反應:注射丙種球蛋白可出現發熱、寒戰、皮疹、噁心、頭疼、胸悶等,多發生在輸注初期,速度過快易發生,亦可在輸注多日後發生,可能與Ⅲ型過敏反應有關。

3、神經系統副作用:常見有頭痛,與輸注速度過快有關。亦有丙種球蛋白引起無菌性腦膜炎的報道。

4、血液系統的副作用:由於丙種球蛋白中含少量抗A或B的IgG,少數可發生溶血(乙肝合併溶血性黃疸)。

5、腎臟的損害:可發生短暫的無症狀的血肌酐,尿素氮的升高,可能與丙種球蛋白中的添加劑對腎小管功能有影響。

6、病毒傳播:現有研究表明,丙種球蛋白不傳播HIV、CMV、HBV,但是是否傳播丙肝尚不能確定。

7、其他:脫髮、眼葡萄膜炎等丙種球蛋白副作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