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丙環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丙環唑原藥,中文通用名稱: 丙環唑,英文通用名稱:propiconazole,是一種具有保護和治療作用的內吸性三唑類殺菌劑。

可被根、莖、葉部吸收,並能很快地在植物株體內向上傳導,防治子囊菌,擔子菌和半知菌引起的病害,特別是對小麥全蝕病白粉病鏽病根腐病水稻惡菌病香蕉葉斑病具有較好的防治效果。[1]

名稱結構

(1)中文通用名稱: 丙環唑

(2)英文通用名稱: propiconazole,propi, 1-[[2-(2,4-dichlorophenyl)-4-propyl-1,3-dioxolan-2-yl]methyl]-1H-1,2,4-triazole

(3)化學名稱:1-[2-(2,4-二氯苯基)-4-丙基-1,3-二氧戊環-2-甲基]-1氫-1,2,4三唑

(4)分 子 式: C15H17Cl2N3O2

(5)分 子 量: 342.2

(6)CAS號:60207-90-1

(7)EC號:262-104-4

(8)CIPAC號:408

製劑

25%丙環唑乳油(EC)

項目指標

丙環唑含量%(w/w) ≥ 95.0 93.0 90.0

外觀 淺黃色至淺棕色粘稠液體

水份% ≤ 1.0

酸度(以硫酸計)%(m/m) ≤ 0.5

特性

理化性質 原藥外觀為淡黃色粘稠液體,沸點(13.3Pa)180℃,蒸汽壓(20℃)0.133mPa,折光率1.5468,比重(20℃)1.27g/cm3。在水中溶解度為110mg/L,易溶於有機溶劑。320℃以下穩定,對光較穩定,水解不明顯。在酸性、鹼性介質中較穩定,不腐蝕金屬。貯存穩定性三年。[2]

毒性 原藥對大鼠急性經口LD50>1517mg/kg,急性經皮膚LD50>4000mg/kg。對家兔眼睛和皮膚有輕度刺激作用。

應用

(1)防治麥類病害。

(2)防治水稻惡苗病。

(3)防治葡萄白粉病、炭疽病。

(4)防治花生葉斑病。

(5)防治香蕉葉斑病、葉條斑病。

產品規格

(1)90%丙環唑原藥; (2) 93%丙環唑原藥; (3) 95%丙環唑原藥;(4)25%丙環唑乳油 ;(5)25%乳油;(6) 50%微乳劑

包裝貯運

丙環唑原藥用塑料或鐵桶包裝,每桶淨重200Kg或根據用戶要求,但須符合GB3796中的有關規定。應貯存在通風、乾燥的庫房中,防潮濕、日曬、不得與食物、種子、飼料混放,避免與皮膚、眼睛接觸,防止由口鼻吸入。

保質期

兩年

產品概述

「丙環唑」——經濟作物類專用殺菌劑

產品介紹 丙環唑(propiconazole)是一種具有治療和保護雙重作用的內吸性三唑類新型廣譜性殺菌劑,可被根、莖、葉部吸收,並能很快地在植物株體內向上傳導,防治子囊菌、擔子菌和半知菌引起的病害,特別是對小麥全蝕病、白粉病、鏽病、根腐病、水稻惡苗病紋枯病、香蕉葉斑病等病害具有特效,可有效地防治大多數高等真菌引起的病害,但對卵菌類病害無效。丙環唑殘效期在1個月左右。

丙環唑具有殺菌譜廣泛、活性高、殺菌速度快、持效期長、內吸傳導性強等特點,已經成為世界上大噸位的三唑類新興廣譜性殺菌劑代表品種。

丙環唑屬於低毒殺菌劑,在試驗條件下,未見致畸、致癌、致突變作用。製劑由有效成分、乳化劑和溶劑組成。外觀為淺黃色液體,比重0.98~1.00,閃點55~63℃,乳化性能良好,能與多數常用農藥相混配,貯存穩定期為3年。

殺菌機理 丙環唑是屬於甾醇抑制劑中的三唑類殺菌劑,其作用機理是影響甾醇的生物合成,使病原菌的細胞膜功能受到破壞,最終導致細胞死亡,從而起到殺菌、防病和治病的功效。

產品特性 ① 廣譜:殺菌活性高,對多種作物上由高等真菌引發的病害療效好;

② 特效:對香蕉葉斑病、葡萄炭疽病西瓜蔓枯病草莓白粉病有特效;

③速效:內吸性強,能偶迅速的向上傳導,施藥2小時即可將入侵的病原體殺死,1—2天控制病情擴展,阻止病害的流行發生,滲透力及附着力極強,特別適合在雨季使用;

④省錢:持效期長達15—35天,比常規藥劑節省2—3次用藥;

⑤省工:獨有的「汽相活性」,即使噴藥不均勻,藥液也會在作物的葉片組織中均勻分布,起到理想的防治效果;

⑥耐貯運:採收後,保鮮作用明顯,賣相靚,果品貨價期長。

應用技術

在農作物的花期、苗期、幼果期、嫩梢期使用。

1、防治香蕉葉斑病:在發病初期,用丙環唑(20%EC)1000~1500倍液噴霧效果最好,間隔 21~28天。根據病情的發展,可考慮連續噴施第2次。

2、防治葡萄炭疽病:如果在發病初期前,用於保護性防治,可用丙環唑(20%EC)2500倍稀釋噴霧;

3、如果用於治療性防治葡萄炭疽病(發病中期):丙環唑(20%EC)3000倍噴霧,間隔期可達30天。

4、防治[[]]花生葉斑病:用丙環唑(20%EC)2500倍稀釋,在發病初期進行噴霧,間隔14天連續噴藥2~3次。

5.防治西瓜蔓枯病:在西瓜膨大期,用丙環唑(20%EC)5000倍噴霧。

6.防治[[]]番茄炭疽病、辣椒葉斑病:用丙環唑(20%EC)2500倍稀釋,在發病初期噴霧。

7.防治草莓白粉病:在發病初期,用丙環唑(20%EC)4000倍噴霧

8、防治小麥紋枯病:用丙環唑(20%EC)初發病時1500倍噴霧;發病中期用1000倍進行噴霧。每畝噴 水量人工不少於60升,拖拉機不少於10升,飛機不少於1~2升。在小麥莖基節間均勻噴藥。

為內吸性殺菌劑,具保護和治療作用,除卵菌外,對子囊菌、擔子菌和半知菌均有抑制活性,持效期長達一個月左右,防治對象有麥類根腐病,白粉病,水稻惡苗病,香蕉葉斑病等。製劑為敵力脫25%乳油。

防治小麥白粉病、條鏽病、大麥葉鏽病、燕麥冠鏽病,於孕穗期畝用25%乳油32~36毫升,對水噴霧;防治小麥根腐病,種子處理,按種子重量0.12%~0.16%拌藥,田間施藥於小麥抽穗揚花期,畝用35~40毫升,對水噴霧,必要時隔7~10天再施藥一次;防治花生、香蕉葉斑病,畝用30~40毫升,於發病初期對水噴霧,間隔期15~20天,共噴3~4次;防治葡萄白粉病、炭疽病,作保護性防治,則對水稀釋10000倍噴霧,間隔期為半個月左右;作治療性防治,則對水稀釋5000倍噴霧,間隔期一個半月;防治水稻惡苗病,用1000倍液浸種2~3天,直接催芽播種。

登記作物

香蕉、小麥、水稻。

在其他國家登記作物:荔枝、蔬菜、葡萄、西瓜、大麥、玉米。

注意事項

1.在農作物的花期、苗期、幼果期、嫩梢期,稀釋倍數要求達到3000~4000倍,並在植保技術人員的指導下使用。可以和大多數酸性農藥混配使用。

2.應避免藥劑接觸皮膚和眼睛,不要直接接觸被藥劑污染的衣物,不要吸入藥劑氣體和霧滴。噴霧時不要吃東西、喝水和吸煙。吃東西、喝水和吸煙前要洗手、洗臉。施藥後應及時洗手和洗臉。

3.噴藥時應穿防護服,工作後要換洗衣服並洗澡。

4.不要因處理廢藥液而污染水源和水系,注意不要污染食物和飼料。

5.施藥後剩餘的藥液和空容器要妥善處理,可燒毀或深埋,不得留做它用。

6.貯存溫度不得超過35℃。

7. 藥劑要存放在兒童和家畜接觸不到的地方。

8. 應貯存在通風、乾燥的庫房中,防止潮濕、日曬,不得與食物、種子、飼料混放,避免與皮膚、眼睛接觸,防止由口鼻吸入。保證期從生產日期起為兩年。

9.孕婦及哺乳期婦女避免接觸。

10.禁止在河塘水域清洗施藥用具,避免污染水源。

中毒急救

中毒症狀一般只對皮膚和眼有刺激作用,經口毒性低,誤服,可引起噁心、嘔吐等。

急救措施

1. 皮膚接觸:一旦接觸到皮膚,應立即脫去污染的衣着,用大量肥皂水或流動清水徹底沖洗接觸區。

2. 眼睛接觸:立即提起眼瞼,用流動清水或生理鹽水徹底沖洗至少15分鐘,就醫。

3. 吸入:迅速脫離現場至空氣新鮮處。保持呼吸道通暢。如呼吸困難,給輸氧。如呼吸停止,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就醫。

4. 誤服:對症治療,誤食立即催吐、洗胃,並及時攜標籤送醫院。

生產工藝

當前丙環唑的合成路線主要有兩條,即先鹵化後環合工藝、先縮合後環合工藝,現將已有合成路線介紹如下: (1)先鹵化後環合工藝 通過間二氯苯與乙酰氯的酰基化、溴化、與1,2-二醇環化、與1H-1,2,4-三氮唑或IH-1,2,4-三氮唑鈉(鉀 )縮和的工藝。 該工藝是合成並環唑的主要工藝,所用原料均以國產化,氯化的合成收率和質量均差,所以一般均以溴化工藝。該工藝的主要特點有:a、工藝路線短,對生產設備要求不太苛刻,反應操作比較容易控制,投資小、見效快(中試規模50-100噸,投資60萬-100萬元即可);b、選擇適當的催化劑,工藝收率較穩定,三步總收率可達70%左右。c、生產過程中三廢量少,且容易處理。使一條可借鑑的工藝路線。 (2)先縮合後環合工藝 即酰基化、溴化、縮合、環化的工藝。 該工藝的特點是縮合反應酮的溴活性高可能縮合的收率較高, 但過早的引入不穩定的咪唑環使環合的收率可能降低。因此,該工藝可行性不如第一條路線。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