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丘建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丘建威

圖片來自sportsroad

丘建威(Yau Kin Wai,1973年1月4日)出生於香港,退役職業足球運動員,香港1990年代最佳的後衛之一,曾六次當選香港足球明星選舉最佳十一人,1999年更當選香港足球先生。在2005年球季結束後掛靴,在傳媒及青少年足球教練方面發展,亦在香港有線電視任足球評述員,以及於香港商業電台任客席主持。現為傑志足球學院教練,並於Now寬頻電視擔任評述員。

球員生涯

丘建威早年在荃灣象山邨生活。曾就讀沙田蘇浙公學廖寶珊紀念書院,中學畢業於張振興伉儷書院。他是銀禧體育中心青訓產品,其後加盟麗新青年軍,1990-91年度球季,獲提升上甲組後備,惟全季從未上陣。

1991-92年度球季,年僅18歲的丘建威首次在甲組賽事亮相,效力駒騰,並且迅速站穩球隊正選席位,有份入選香港奧運足球代表隊,有份參加1992年巴塞隆拿奧運足球外圍賽。

1992年夏天,跟隨班主吳志強,轉投重返甲組的老牌球隊傑志,開始嶄露頭角,兩度當選香港足球明星選舉最佳年青球員。

丘建威於1994年加盟南華,並踏上足球事業頂峰,先後六次入選香港足球明星選舉最佳十一人,於1999年更當選香港足球先生。他一直效力至2005年被球會通知不獲留用[1],之後決定結束球員生涯。

青訓工作

擁有亞洲足協 A級教練牌的丘建威,退役後致力青少年足球訓練,曾擔任何文田新法書院校隊教練,並與友人一同成立一間「小丘足球訓練學校」[2]。另外,還有在大角嘴天主教小學(海帆道)舉辨足球訓練班。

2013年10月4日,澳門14歲以下足球代表隊,被揭發在第8屆「粵港澳青少年足球交流賽」,違規派出部份超齡的16歲以下球員出賽,被褫奪冠軍資格。身為「澳門青少年足球學校」總教練的丘建威,當日在場負責調派球員,他起初指是澳門官員下令他派超齡球員上陣 [3],其後承認作為教練亦有疏忽。後來,澳門體育發展局獨立調查報告,指事件是澳門足球學校一位本地前教練的失誤引致,丘建威等其他教練團成員無需負責[4]

2015年6月起,丘建威協助太陽國際體育會發展青訓工作,並擔任青訓發展經理一職。

傳媒工作

丘建威在球員生涯後期,開始在香港有線電視擔任足球評述員,掛靴後全職擔任評述員,以及於香港商業電台任客席主持,並且在《蘋果日報》體育版撰寫專欄。

球員榮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