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界足球錦標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世界足球錦標賽

世界足球錦標賽, 世界上水平最高的足球大賽,也是FIFA創辦最早的比賽。是由當時的國際足聯主席雷米特倡議的,FIFA在1928年代表大會上通過決議,舉辦四年一度的"世界足球錦標賽"。後為表彰前國際足聯主席雷米特,更名為"世界足球錦標賽-雷米特杯"。[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世界足球錦標賽 [2]

又名 雷米特

地位 世界上水平最高的足球大賽

世界足球錦標賽1.jpg

第一屆時間 1930年7月13日

第一屆世界足球錦標賽

第一屆世界足球錦標賽是在哪一年舉行?->1930

1930年7月13日,第一屆世界足球錦標賽(後稱世界盃賽),在烏拉圭首都蒙得維的亞的"百周年紀念"體育場(1930年正值烏拉圭獨立一百周年,由此得名)隆重開幕。玻利維亞、巴西、智利、墨西哥、巴拉圭、秘魯、阿根廷、美國、烏拉圭、比利時、羅馬尼亞、南斯拉夫、法國共13支球隊歡聚一堂,開始了為期18天的足球大賽。

比賽流程

比賽分四個組進行單循環預賽,各組第一名出線捉對半決賽,獲勝的兩隊爭奪首屆世界盃桂冠。

揭幕戰上亮相的是法國、墨西哥兩旅。雖然這場比賽對東道主來說是無足輕重,但為了親眼目睹世界盃賽場上第一粒進球,十萬烏拉圭人還是興致勃勃到場觀戰。

世界足球錦標賽2.jpg

比賽剛開始1分鐘,法國隊鋒將洛昂接同伴的一記妙傳後帶球疾進,在擺脫墨西哥兩名防守隊員的堵截後果斷起腳射門,足球斜飛大門上角應聲入網。洛昂因此成了"沖開世界足球大賽大門的第一人"。

這場比賽,情緒振奮、鬥志高昂的法國隊以4:1大獲全勝,這也是世界盃歷史上的第一場勝利。首任國際足聯主席,法國人雷米特為此興奮不已。

不過,法國隊的勝利並沒有給遠道而來的歐洲球隊帶來連奏凱歌的好運。由於當時大型客機尚未問世,從海上長途跋涉匆匆趕到美洲大陸的歐羅巴人普遍體能下降,因此法國人的"首戰告捷"只能算是"曇花一現"。

經過千辛萬苦勉強闖入四強的歐洲"獨苗"南斯拉夫隊遭遇東道主烏拉圭魔王時更是不堪一擊,以1:6的懸殊比分被淘汰出局。

第四小組的美國隊首開世界足壇引進外援先河,他們從現代足球發源地英國購來球員並給了他們國籍,處於萌芽狀態的美國人實力大增,以3:0的同樣比分接連戰勝巴拉圭隊和比利時隊挺進半決賽,爆出冷門。但是,美國人面對實 力強勁的阿根廷隊時終於顯露出弱隊的"馬腳",以1:6狂敗,輸得心服口服。

大決戰如人們所料,在烏拉圭與阿根廷之間進行。7月30日上午,比賽尚未開始,"百周年紀念"體育場就已經"爆棚"。烏拉圭警方出動2000名士兵和大批警察以防不測。

世界足球錦標賽3.jpg

當比賽進行到12分鐘時,烏拉圭隊以一記漂亮刁鑽的小角度勁射首開紀錄,然而不久風雲突變,阿根廷隊連扳兩球,反以2:1領先易邊。好在東道主不慌不忙,充分利用天時地利人和.

下半場連追三城,最終以4:2贏得高30厘米、重1.8公斤,由純金鑄造,價值4.7萬美元,形似希臘神話中勝利女神的金光閃閃的獎盃。為了慶祝這一歷史性的勝利,烏拉圭國內放假一天,並且為此專門發行了一種紀念郵票。

阿根廷隊雖然未能如願捧杯,但是,該隊中鋒斯塔比爾一人射入8球,成為世界盃歷史上的首位最佳射手。機敏靈活的阿根廷"神鹿"斯塔比爾還被評為本屆杯賽最佳運動員,他被公認為是30年代最優秀的足球運動員。

這屆比賽正值世界經濟危機大規模爆發之際,再加上精明的歐洲列強熱衷於自己國內的聯賽,無暇顧及南美大陸的世界盃賽。經過雷米特主席的好說歹說,雖有4隊跨進世界盃賽圈子,但畢竟不能代表歐洲頂尖水平,這也是烏拉圭隊能順利奪魁背後的一點缺憾。

最終排名

1 烏拉圭 2 阿根廷 3 美國 4 南斯拉夫

5 智利 6 巴西 7 法國 8 羅馬尼亞

世界足球錦標賽4.jpg

9 巴拉圭 10 秘魯 11 比利時 12 玻利維亞

13 墨西哥

世界足球錦標賽為什麼四年舉辦一次

一、球隊的選拔需要很長的時間,各個國家的球隊需要進行長時間的預選賽才能在歐洲區、南美區、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區、亞洲區、非洲區、大洋洲區6個大區選拔出32支球隊進入世界盃來爭奪冠軍。

二、考慮到各大聯賽的舉行,避免與其他聯賽衝突。

三、照顧球員的身體狀況,保證選拔出的球隊能代表近幾年的世界足球水平。

四、世界盃是世界上最高層次的足球比賽,如果舉辦次數過於頻繁,不僅降低吸引力,更降低了世界盃的檔次。

中國唐代就出現「足球」的競技比賽,當時叫「蹴鞠」。現代足球起源於英國,隨後風靡世界。由於足球運動的快速發展,國際比賽也隨之出現。1896年雅典奧運會舉行時,足球就列為正式比賽項目,丹麥以9:0大勝希臘,成為奧運會第一個足球冠軍。

世界足球錦標賽5.jpg

因為奧運會不允許職業運動員參加,到了1928年阿姆斯特丹奧運會,足球比賽已無法持續。

1928年奧運會結束後,FIFA召開代表會議,一致通過決議,舉辦四年一次的世界足球錦標賽。這對於世界足球運動的進一步發展和提高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最初這個新的足球大賽稱為「世界足球錦標賽」。

1956年,FIFA在盧森堡召開的會議上,決定易名為「雷米特杯賽」。這是為表彰前國際足聯主席法國人雷米特為足球運動所作出的成就。雷米特擔任國際足聯主席33年(1921-1954年),是世界足球錦標賽的發起者和組織者。

後來,有人建議將兩個名字連起來,稱為「世界足球錦標賽——雷米特杯」。於是,在赫爾辛基會議上決定更名為「世界足球錦標賽——雷米特杯」,簡稱「世界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