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界羽聯世界錦標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世界羽毛球锦标赛)
前往: 導覽搜尋

世界羽聯世界錦標賽(英語:BWF World Championships),也被稱世界羽毛球錦標賽,是一項由羽毛球世界聯合會授權認可的最高級別羽毛球單項錦標賽事,與夏季奧運會同為提供最多排名點數的比賽[1]

除舉辦夏季奧運會的年份外,本賽事每年舉辦一次,以決出五個項目(男子單打、女子單打、男子雙打、女子雙打和混合雙打)的世界冠軍。本賽事為一項個人賽事,參賽者資格由世界排名積分決定,並邀請世界羽聯各會員協會為選手報名參加。每項賽事的勝出者將獲頒金牌和賦予「世界冠軍」頭銜,亞軍獲頒銀牌,而並列季軍則獲頒銅牌。

賽事歷史

國際羽毛球聯合會(IBF)在1977年創辦世界羽毛球錦標賽,每3年舉辦一次,首屆賽事在同年5月於瑞典馬爾默舉行,而第二屆賽事則在1980年5月於印尼雅加達舉行。與此同時,另一國際羽毛球組織世界羽毛球聯合會(WBF)亦在1978年於泰國曼谷舉行了另一個世錦賽,並在翌年於中國杭州舉行了第二屆賽事。然而,由於這兩個世界羽毛球錦標賽都未能雲集所有當時世界羽壇的名將參賽,所以均算不上真正世界最高水平的羽毛球單項錦標賽。

1981年,國際羽聯和世界羽聯合併,並決定此後每兩年舉行一次世界羽毛球單項比賽,即世界羽毛球錦標賽,並延續兩個國際羽毛球組織以前的屆數。1983年,新的國際羽聯在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正式舉行了第3屆世界羽毛球錦標賽。

2006年起,本賽事成為了國際羽聯日程表上一年一度的賽事;但每到夏季奧運會舉辦的年份(如2012、2016、2020年),本賽事將會停辦,以便為奧運會讓路[2]

比賽方式

本賽事最初由成員協會提名參賽者,單打項目最多可以提名4個參賽者,雙打項目可以則最多可以提名兩對。賽事以淘汰賽方式進行,當參賽者總數超過64名/對時,正賽圈開始之前將會舉行資格賽。

隨着國際羽聯(IBF)的世界排名系統逐漸發展成熟,世界排名取代提名機制,成為確定球員參賽資格的基礎。因此,在20世紀90年代初期,一些國家球能夠派出多達6名男子單打球員參賽。

2010年,世界羽聯(BWF)修訂了本賽事的參賽資格規則,確定男子單打項目的限額為64個,其他項目的限額則為48個;每個成員協會在每個項目最多只可以4個/4對參賽者;五大洲份的聯合會須最少有一名代表參加每一個項目。

表現突出的選手

韓國的朴柱奉、中國的林丹趙芸蕾曾奪得五枚世錦賽金牌,是奪得金牌最多的選手;其中,林丹先後在2006、2007、2009、2011及2013年的男單賽事五度奪冠,成為在最多屆份奪冠的選手[3]。緊隨其後的高崚、蔡贇傅海峰、張楠、利利亞納·納西爾和亨德拉·塞蒂亞萬曾奪得四枚世錦賽金牌,另有10位選手曾奪得三枚世錦賽金牌。

視頻

世界羽聯世界錦標賽 相關視頻

雙打奇才 - 朴柱奉
回顧2012倫敦奧運會,林丹奪得冠軍那一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