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界教育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世界教育史》,蘇聯世界教育史教科書。葉·尼·麥丁斯基著。最初由莫斯科教育出版社於1925—1929年分3部分出版。後多次再版。中譯本最初由葉文雄據俄文舊版迻譯,抗日戰爭時期五十年代出版社出版。1949年改出「增訂本」。後依照1947年俄文修訂版重譯,於1952年分上、下冊出版。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1947年修訂版上冊分6篇、論述本國以外的世界教育史(包括導言、古代教育、中世紀教育、近代教育和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及十月社會主義革命勝利後的外國教育等部分),下冊為俄國和蘇聯教育史(包括導言、從古代到20世紀初期俄國各民族的教育、蘇聯教育理論與實踐的發展等部分),中譯本共約60萬字。導言闡述了世界教育史的研究對象和任務,強調歷史唯物主義是馬列主義教育史的方法論基礎,教育史是有黨性的科學;強調以正確的方法研究過去的教育史將有助於批判地吸取過去的教育遺產,有利於馬列主義教育理論和教育實踐的發展。

本書比較注意教育思想與教育實踐的結合,分析和論述也較全面。中譯本對中國50年代高等師範院校外國教育史的教學和研究有一定影響。

作者介紹

葉·尼·麥丁斯基(ЕвгенийНиколаевичМедынский1885—1957),蘇聯教育史學家,1944年被選為蘇聯教育科學院院士,1944年至1948年任教育科學院教育理論和教育史研究所教育史研究室主任。有關教育史論著還有《教育史》(合著)、《蘇聯國民教育》等。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世界教育史 相關視頻

中國這所只存在8年的大學,創造了世界教育史上的奇蹟!
中國最好的大學,世界教育史上的跡!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