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衛命名新冠病毒:「COVID-19」究竟有何含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世衛命名新冠病毒:「COVID-19」究竟有何含義?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發展不僅得到了中國人民的高度重視,隨着經濟全球化的今天,全球很多國家都對這次疫情給予了高度關注,以及各種形式的援助。不過對於這種全新的病毒,我們可能習慣簡稱為「新冠」,而世衛命名新冠病毒為「COVID-19」。[1]

COVID-19含義

近日,世界衛生組織正式發布通告,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將正式被命名為「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可能很多人第一次看到這一串英文和阿拉伯字符有些懵,那麼我們就來跟您解釋一下,「COVID-19」究竟是什麼含義?[2]

首先來看英文字符的部分,COVID是冠狀病毒的英文詞組縮寫,起含義為「CO」代表Corona(冠狀),「VI」代表Virus(病毒),「D」代表Disease(疾病),「19」代表疾病發現的年份2019年。由於引發該肺炎的冠狀病毒與引發SARS的冠狀病毒具有高度親緣性,該病毒被命名為「SARS-CoV-2」。

給病毒命名的真相

而談到給病毒命名這件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賽表示「擁有一個名字很重要,它可以防止人們使用其他不準確或帶有污名化的名字。」譚德賽表示,「我們想要一個不影射任何地理位置、動物、個人或群體的名字。」

相信很多人會非常認可譚德賽總幹事的觀點。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在中國內地肆虐發展,中國的百姓發揮自己的智慧,起了很多頗具代表性的名字,比如民間及媒體上則流傳着「野味肺炎」、「武漢肺炎」、「中國肺炎」等,但這些存在明顯的被批歧視之嫌。

因為給疾病記名字,其實在過去還有很多不好的「事故」發生。

比如在1980年代,艾滋病在發現之初,曾被稱為「男同性戀相關免疫缺陷」(gay-related immune deficiency)。這加劇了對同性戀群體的歧視,遭到強烈反對後,才改為較為中性的「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徵」(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AIDS)。[3]

視頻

「COVID-19」新冠疾病命名由來

新冠狀病毒被命名:世衛組織起名COVID-19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