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要太計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要太計較,小阿姨說,沒有哪個阿姨能在她那裡做得長久;姥姥跟鄰居們的關係也總是很緊張,甚至兒孫也不願意和她常處,因為姥姥一天到晚總在那裡「合理精確計算」,再好脾氣的人也難以長期忍受。妻子喟嘆說,這位姥姥活得多累啊!小阿姨告訴我們,姥姥前些時候去世了,大家都說她是心累,累死的。

原文

   新來的小阿姨端着鍋問妻子:「我抓的這三把米是不是太多了?要不要數數一共多少粒?」妻子莫名其妙,一旁的我也驚詫不已。原來,她在前一家做保姆,那家的女主人就曾讓她數過米粒。吃過晚飯收拾完一切,小阿姨主動跟我們細說端詳。

那家女主人年事已高,她管她叫姥姥。她一去,姥姥就跟她交代,要用玻璃量杯量米做飯。姥姥說,每次量出的米粒,上下誤差不會超出八粒。可是那天玻璃量杯落地碎掉了,是姥姥自己失手摔碎的,小阿姨就只好用手抓米,衡量着兩把米差不多,但姥姥非要她把那米一粒粒數過……我和妻子聽着都笑了。小阿姨不笑,她認真地告訴我們,其實姥姥是個很好的人,她並不是很吝嗇刻薄,她就那麼個脾氣,不論事情大小,一概要精細計算。比如養花,換土施肥都要根據書上的規定按量執行;又比如配兌消毒液,姥姥總是用量杯量筒按說明書細細配兌。小阿姨說,沒有哪個阿姨能在她那裡做得長久;姥姥跟鄰居們的關係也總是很緊張,甚至兒孫也不願意和她常處,因為姥姥一天到晚總在那裡「合理精確計算」,再好脾氣的人也難以長期忍受。妻子喟嘆說,這位姥姥活得多累啊!小阿姨告訴我們,姥姥前些時候去世了,大家都說她是心累,累死的。

在某些不該計較的事情上算計過細,會導致別人心煩,自己心累。[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