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要和陌生人說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要和陌生人說話》是一部由張建棟吳孝明聯合執導,梅婷馮遠征王學兵董曉燕等聯袂主演的家庭倫理電視劇

該劇是中國第一部直觀反映家庭暴力影視作品,瞄準暴力家庭成員的心理和心態上的微妙變化,講述醫界名流安嘉和與美貌妻子梅湘南新婚燕爾之時,丈夫對妻子的言行難以信任,深深的愛戀由此轉化為苛刻的束縛的故事。

該劇於2001年10月22日在南京電視台新聞綜合頻道播出。

基本信息

中文名:不要和陌生人說話

製片地區:中國

拍攝地點:廈門

集數:23集

類型:劇情、倫理

首播時間:2001年10月22日

出品公司:湖北唯藝傳播有限公司

劇情簡介

2001年2月的一天,新疆喀什某監獄警鈴大作,重案犯高兵越獄。半月後,即將升任副院長的外科手術專家安嘉和與中學老師梅湘南的婚禮正在廈門舉行。然而,警察的到來打破了這一和諧的氣氛,梅湘南被告之;當年將她強暴的高兵,前兩天越獄了,很有可能會來找她。看着滿臉幸福的安嘉和,梅湘南繼續隱瞞了她的過去。

安嘉和也同樣沒有忘記因車禍去世的前妻張小雅,就在他認為和梅湘南的婚姻使自己重獲新生時,高兵出現了。梅湘南被高兵劫持,但很快就被安嘉和當警察的弟弟安家睦抓獲。安嘉和終於知道了梅湘南對他隱瞞的一切,疑竇重生的安嘉和在爭吵中竟對梅湘南動手。梅湘南驚愕不已。新婚家庭因此蒙上猜忌和家庭暴力的陰影。

事後,安嘉和後悔萬分情真意切地留住了想離開的梅湘南。梅湘南滿腹委屈的找好友劉薇訴說,劉薇警告梅湘南,過去的事早談清楚,否則越演越烈。不久,高兵自殺,安嘉和被懷疑有殺人動機,在單位被停職。回到家,他怪罪梅湘南,兩人大吵,安嘉和盛怒之下又一次打了梅湘南。這一次,梅湘南沒有原諒他,夫婦倆分床而睡。對面的樓里,攝影師葉斗正時刻窺視着安家的一舉一動。

劉薇將梅湘南接到了自己家裡,勸梅湘南離婚,梅湘南沒有思想準備,因為她內心深處還愛着安嘉和。不久,因為安嘉睦在執行公務時身負重傷,生死選擇關頭,梅湘南回到安嘉和身邊,鼓勵他做好這次手術,安嘉和手術成功,梅湘南悉心照料安嘉睦,在弟弟的羨慕面前,兩人都有所感觸。回到家裡,安嘉和想盡辦法請求梅湘南的寬恕,梅湘南哭出了多日的委屈。

葉斗密切注意着安家的情況,面對安嘉和一次次的暴力,出於憤怒,他給安嘉和寄去了一張他拍下的照片。安嘉和大驚失色,決定查出是誰威脅着他。

一次實驗課的着火事故使梅湘南被調離了教學崗位,安嘉和趁機讓梅湘南辭去工作。劉薇對梅湘南的軟弱大加指責。在安嘉和的精神壓力之下,梅湘南撥通了遠在福州的婦女救助熱線,曉凡的耐心開導,使梅湘南對自己的未來又升起一線希望。但就在她和曉凡的又一次通話時,狂躁的安嘉和闖進來,不由分說一頓拳打腳踢,曉凡耳聞着這一切,憤慨萬分。

對面,葉斗拍得興起,終於被悉心的安嘉和發現。安嘉和與葉斗達成了協議:以五萬元買下他毆打梅湘南的片子。梅湘南決心與安嘉和離婚,安嘉和惱羞成怒,將正在家收拾衣物的梅湘南肆意毆打,並將梅湘南囚禁在家中。安嘉和得知葉斗又複製了錄像帶,便來到葉斗家中,失手將葉斗殺死,破壞了現場,消蹤匿跡。

安嘉和將傷口惡化的梅湘南送到醫院,梅湘南得知自己已經懷孕趁安嘉和不備,匆匆逃離醫院同一時間,安嘉睦接到葉斗被殺的報案。葉斗的死和梅湘南的出走,使安嘉和情緒異常,提到副院長的事也不了了之。不久,傳來梅湘南因車禍身亡的消息,安嘉和的心緒敗壞到了極點。

逃亡中的梅湘南在福州,看到了得了絕症的劉薇,並在一家小飯館找了份工作。由於送餐,她結識了報社記者鄭同,鄭同對梅湘南的來歷感到懷疑。鄭同一直在幫助梅湘南,可兩人都不知道他們早已通過電話。

梅湘南從電視裡知道自己死亡的消息,猶豫間撥通了家裡的電話,精明的安嘉和從一聲"餵"中聽出了端倪,通過種種蛛絲馬跡,安嘉和斷定,梅湘南沒有死亡。安嘉和幾盡周折終於找到了梅湘南。梅湘南不願回去,安嘉和竟請來了梅湘南的母親,不得已,梅湘南只得回家。

就在梅湘南打電話和鄭同告別時,鄭同通過以前的熱線錄音終於發現這個化名的女人就是曾給他打電話求助的梅湘南。他不能再讓梅湘南澆入安嘉和的手裡。因當年打傷高兵入獄的梅湘南哥哥梅建剛保外就醫,無意中看見了那盒葉斗拍的家庭暴力錄像帶,看見了妹妹挨打,他心裡難受,想和安嘉和談,可是,總沒找到機會。安嘉和由於怎麼也找不到那盒錄像帶,他懷疑是梅湘南故意藏起了錄像帶,又一次對梅湘南大打出手,結果梅湘南被打流產了,而且,下肢嚴重受傷。

梅建剛因妹妹流產打了安嘉和,並說出錄像帶的真相,安嘉和無奈只好殺人滅口。安嘉睦對梅建剛的案件及為關注,但沒發現任何線索。晚上,梅湘南給劉薇的家中打電話,詢問病情,意外得知劉薇已經去世,她傷心不已。安嘉和夥同保姆對梅湘南開始嚴加看管。

梅湘南一直在偷偷鍛煉自己身體,試圖擺脫輪椅――她在準備自己的出逃計劃。不久,安嘉和提了副院長,周末約朋友一起去郊外玩,梅湘南也去了。郊外,眾人玩得開心時安嘉和卻發現:輪椅空了。安嘉睦對嫂子的出走不理解,但卻引起了他更深地思索,他覺得嫂子的失蹤可能和哥哥有關,雖然他還一時鬧不清他們之間發生了什麼事情。安嘉睦加緊了對葉斗案件的調查。

這天,安嘉睦在葉斗家接到了一個電話,對方說葉斗以前在他們打印社打印了解說詞,叫他趕快來取。安嘉睦把解說詞仔細閱讀,他看到了在解說詞中所說的位置,正是哥哥家的窗口,安嘉睦心中開始了對安嘉和的懷疑。在泉州,鄭同費盡周折,終於找到了梅湘南。在社會救助機構幫助下,梅湘南漸漸從過去的陰影中走了出來,在鄭同姨媽作校長的私立學校作老師。

出於一個警察的職責,安嘉睦開始了對哥哥的調查,潛入哥哥家,進行了仔細搜查,他驚訝地發現了葉斗拍下的錄像帶。安嘉和把自己的所有不愉快都歸罪於梅湘南的出逃,對妻子有了徹骨的仇恨。安嘉和開始用自己的辦法尋找梅湘南。安嘉睦也迅速知道了梅湘南的下落。安嘉睦趕到安嘉和家,發現安嘉和正準備離開。安嘉睦突然勸哥哥投案,安嘉和否認自己涉案,說這一切全是梅湘南的錯,是她毀了自己,他就是死也要去找她,也得死在一起。安嘉睦警告他,不能離開這個城市。在一番情與法的對話中,安嘉和利用弟弟對自己的體恤之情打傷安嘉睦,搶槍逃跑了。

安嘉和從電話簿上找到了泉州所有療養院的地址,決定守候在那裡,等待梅湘南的到來。安嘉睦以最快的速度找到了梅湘南學校,發現梅湘南去了鄭同工作間。守候在療養院裡的安嘉和發現了鄭同,便跟鄭同來到他的工作間,用槍逼住了鄭同。梅湘南來到鄭同工作間,看見眼前的安嘉和,並不驚慌,對安嘉和的苦苦哀求也無動於衷。這時,警察趕到,安嘉睦沖了進來。面對情同手足的弟弟和曾經深愛的梅湘南,安嘉和悔恨交加,但他知道,沒有任何退路了,他朝自己扣動了扳機,自殺身亡。

噩夢終於過去了。梅湘南和安嘉睦攙扶着重傷的鄭同,走出房門。[1]

演職員表

演員表

演員 角色
馮遠征 安嘉和
梅婷 梅湘南
王學兵 安嘉睦
董曉燕 劉薇
曹衛宇 鄭同
王海平 梅建剛
氣殼 葉斗
劉園園 胡妮娜
陳楚翰 高兵
王寧 羅小鑼
張岩 馬醫生
路誠 梁院長
黃承干 李校長
楊靜娜 小鄧
石兆琪 馮隊長
郝嘉陵 梅母
韓毅 吳媽
程藝芬 阿慶嫂
孫學文 謝教授

職員表

導演 張建棟 吳孝明
編劇 薛曉璐 姜偉
製片人 朱質冰

角色介紹

安嘉和 (馮遠征飾)

醫院外科專家,是眾人眼中一等一的好男人,他的事業一帆風順,然而他卻是一個具有家庭暴力傾向的丈夫。恰巧一次家庭暴力行為被對面樓的鄰居葉斗拍了下來,為了不影響自己的前途,安嘉和向葉斗取回底片時,失手將其殺死。自此,安嘉和走上了不歸路,不僅家庭暴力在迅速升級,為人也漸漸變得心狠手辣。

梅湘南 (梅婷飾)

安嘉和的第二任妻子,由於她有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難以啟齒,不料丈夫卻最終起了疑心。家庭暴力的陰影開始在二人之間滋長。梅湘南在最初因為兩人發生爭執遭到安嘉和的毒打時,也是一忍再忍,對他抱有幻想,希望他能夠就此改變。但後來她便發現自己錯了,安嘉和打妻子已經成為一種習慣了,而且她的容忍換來的只是使丈夫的暴力不斷地升級.從最開始打一個耳光發展到將大腿打骨折,其中最讓梅湘南心痛的無疑就是因安嘉和的毒打使她肚子裡即將出世的孩子流產,對於一個25歲即將當媽媽的女人來講,喪子之痛要遠遠超過她身體上的疼痛,梅湘南在認定安嘉和不可能改變後,便斷然決定離開他,重新尋找自己的幸福。雖然兩次出走都被抓回來了,但她還是一直在堅持,最終重新找到了屬於自己的那份幸福。[12]

安家睦 (王學兵飾)

安家和的弟弟,同時他又是一個警察。安家睦與梅湘南是叔嫂關係,其間有複雜而微妙的感情萌動,卻因倫理道德最後不了了之。身為警察的安家睦最終還是割斷手足情,為受虐的嫂子梅湘南伸張了正義,盡到了一名人民警察的神聖職責。

鄭同 (曹衛宇飾)

一名報社記者,幫助梅湘南。在來往中,他亦漸漸喜歡上了這個堅強的女子。

幕後花絮

在拍攝梅婷的臉被踩扁的戲中,儘管現場不是真打,可是這份暴力氛圍給她造成了極大的心理震撼,以致每次「挨打」後都是真的痛哭失聲;而這個鏡頭的心理衝擊力使得攝影師有罷工的衝動。

電視劇播出後,馮遠征同學的母親打電話來嚴肅地告訴他,上街最好戴帽子和口罩隱藏身分以免被人打,「因為我就有打你的衝動」。

在拍攝門被別人拉開時馮遠征看着梅婷的戲時,攝影師看到這段戲就被嚇住想關機。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編劇姜偉、薛曉路受到美國小說《玫瑰瘋狂者》的啟發,按照中國文化習慣和文化背景,來講述一個悲愴、發人深思和警醒的故事。

導演張建棟之所以會拍攝該劇,是因為他原來一直以為家庭暴力只會發生在一些偏遠落後的地區或知識水平不高的家庭,但後來他卻發現在一些受過高等教育的知識分子家庭中居然也存在着暴力,於是拍攝的最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制止家庭暴力,給婦女寧靜安全的家庭生活,為引起社會更深入而持久地關注家庭暴力問題。

劇集評價

正面評價

該劇不僅揭示了使用暴力對待自己妻子的醫生安嘉和由猜疑而施暴而瘋狂而變態成為殺人罪犯的心路歷程,同時更為重要的是關注並分析了女主人公梅湘南因為愛和傳統的「尊嚴」而隱瞞了過去,因此受到猜疑、遭到暴力,想忍耐、維繫反而遭到更為恐怖的暴力,最後從逃避走向反抗,走向為維護自己的正當權益和真正尊嚴的鬥爭道路。

導演選擇這個題材是否有取巧的嫌疑還難以定論,但其勇氣與眼光則是無可否認的。畢竟這是存在於生活中每一角落的、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現實。另外家庭暴力的文化層面映射如女權主義、男性沙文主義也是大可咀嚼之處。

馮遠征臉上收起了平素一貫鬆弛的表情,板起臉、撇下嘴、瞪起眼時的樣子,的確把一位由猜疑到施暴、最終瘋狂變態的丈夫勾勒得惟妙惟肖;梅婷一頭鬆散的長髮再加上無奈與哀憐的眼神,也把一位受虐妻子的形象呈現在觀眾面前。

這是我國第一部反映家庭暴力的驚悚電視連續劇,該劇有撲朔迷離的情節、強烈的戲劇衝突、複雜的人物性格和極具煽動性的悲劇色彩,揭示了受過高等教育的醫生安嘉和對妻子從猜疑到施暴,最後走向殺人的過程;同時分析了女主人公——教師梅湘南因隱瞞過去而遭受丈夫的猜疑和暴力傷害,不斷忍耐,最後從絕望中驚醒的心路歷程。安嘉和集高級知識分子的清高自尊與屠夫的瘋狂於一身,顯示了現代家庭暴力中令人震驚的極端扭曲變態的性格,馮遠徵用男人對女人的霸權意識和占有意識來詮釋這個角色,演來入木三分,讓觀眾不寒而慄。

反面評價

該劇有一處敗筆:梅湘南第二次離家出走,應聘某小學的化學教師。因為人家要求有本市戶口,情急之下,梅湘南乃以「江舟」的名字「辦」了一個假的身份證。雖然畫面上只出現她和一名不知身份的男子在交談,但是以她在當地無任何關係的情況看,其所藉助的,無疑就是人們司空見慣且深惡痛絕的能夠「辦」各種證件的「牛皮癬」。而對此事,劇中卻沒有表現出一絲不妥,相反我們看到,梅湘南不僅藉此成功謀到了教職,並在日後深得學校器重。

梅湘南買假證的邏輯是:教師是她曾經摯愛的事業,在陌生的無助的他鄉,在「走鬼」販賣水果被城管人員趕得東奔西跑之際,她是那麼渴望得到這份職業,不買假證,她毫無辦法。這種無奈之時的無奈之舉,令不少觀眾覺得順理成章,甚至會指責持異議者的不近人情。但「牛皮癬」擾亂了社會管理秩序,敗壞了社會聲譽。況且,梅湘南此舉明顯是違法的。因此,該劇可以表現梅湘南買假證,但不該沒有批判的視角,不該使她的行為變得理所當然,甚至還有點理直氣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