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能藐視黃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能藐視黃河,歷史人物故事。[1]

故事內容 


黃河是一條偉大的河,我們中華民族是在它的身旁發展起來的,它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同時,黃河又是多災的河,曾經多次泛濫,給兩岸人民帶來了極大的災難。


1948年春天,在解放戰爭的日子裡,毛澤東轉戰陝北,曾多次來到黃河邊。他總是懷着崇敬的心情去看望黃河。站在山頂上迎風而立,望着蒼龍似的黃河滾滾流去,他不禁讚嘆說:「真美呀!」


他對警衛戰士們說:「人常說黃河百害無利,這是不對的。沒有黃河,就沒有我們這個民族。抗日戰爭,又是黃河擋住了日本侵略者。只這一條,就要減輕它的罪過。」


黃河上的船工赤露着胸背和腿腳,結實的肌肉展示出力量,古銅色的皮膚在光下發亮。毛澤東看見這動人的情景,大聲說:「這是我們民族的精神!」他向跳船上岸的船工們走過去,同他們握手,連聲說:「你們是黃河的兒子,真正的英雄!」


不久,毛澤東要渡過黃河到華北去了。他坐在船上,船在浪濤中前進,顛簸搖晃,船工們發出了雄壯的號子聲。毛澤東激動地對同行的人們說:「你們可以藐視一切,但是不能藐視黃河。藐視黃河,就是藐視我們中華民族!」


毛澤東這樣尊敬黃河,因為黃河是中國的象徵,是中國人民的象徵。


註:


黃河,是位於中國北方地區的大河,屬世界長河之一,中國第二長河(也有稱第二大河流)。全長約5464公里,流域面積約752443平方公里。流域冬長夏短,冬夏溫差懸殊,季節氣溫變化分明。


黃河發源於青藏高原巴顏喀拉山北麓的約古宗列盆地,自西向東分別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及山東9個省(自治區),最後流入渤海。流域降水量小,以旱地農業為主,冬干春旱,降水集中在夏秋七八月份。


黃河中上游以山地為主,中下游以平原、丘陵為主。由於河流中段流經中國黃土高原地區,因此夾帶了大量的泥沙,所以它也被稱為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但是在中國歷史上,黃河下游的改道給人類文明帶來了巨大的影響。


黃河是中華文明最主要的發源地,中國人稱其為"母親河"。每年都會攜帶十六億噸泥沙,其中有十二億噸流入大海,剩下四億噸長年留在黃河下游,形成沖積平原,有利於種植。


參考資料 

  1. 不能藐視黃河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