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置田產,福蔭兒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置田產,福蔭兒孫,歷史人物故事。[1]

故事內容 


疏廣(生卒年不詳),西漢東海蘭陵(今山東蘭陵)人,字仲翁,宣帝時為太傅,後謝病回鄉。


西漢昭帝、宣帝時期,經濟發展,社會多年出現繁榮安定的景象,因此富人日益增多。有的人家資巨萬,占有大片良田,成為富豪。於是富有的人開始奴役貧民,這使當時社會形成嚴重的貧富不均現象。許多窮人一無所有,只靠出賣勞動力為生。有錢人卻大量購買私田,更有許多為官者,竟用非法手段占奪土地,發家致富,為兒為孫大置田產。


疏光是西漢時唯一不買田地的清官。他為官多年,後來做了皇太子的老師。漢宣帝賞識他的德才,委以重任,留他在太子身邊,周圍人慕他名高位顯,以為他必春風得意。可是正在此時,疏廣卻請求告老還鄉。他向皇帝遞交辭呈,說自己年歲已高,應該解甲歸田。宣帝不想讓他離去,一再挽留,但無論怎麼說也留不住他,也就只好批准他辭官還鄉。臨行時,宣帝特賞他黃金20斤。皇太子更是無限感激,依依惜別之際,又贈給他黃金50斤。


回到家鄉後,疏廣把皇帝和太子贈給他的黃金都一天天地用來購買酒菜,招待親朋鄰里和鄉里那些老年人,大家一起飲酒娛樂。時間久了,他的兒孫見他把錢都花在與人飲酒娛樂上面,感到很不理解,但又不好對老人直說,最後想了一個辦法,去求本族老親說:「做晚輩的人誰不想讓老一輩攢下點財產?可是,我的老爺子卻把錢都用在請人吃喝上了,沒完沒了的,這怎麼成?請您替一我們勸勸他老人家,還是早點為我們打算打算。」不久,這位老親就找上疏廣,對他說:「你也已經這麼大年紀了,怎麼不為兒孫們辦置些產業,買點田地留給他們呢?」


疏廣聽了,若有所思地說:「我是老了,可還沒有糊塗,怎能不替兒孫着想?我想過了,現在家中尚有些田產,只要子孫勤勞耕作,就可以自食其力,過上普通百姓的日子。吃穿夠用,無須要求更多。如果再買田產,有了剩餘,他們就回奢侈懶惰,這就是我的過錯。『賢而多財,則損其志;愚而多財,則益其過。』這是告訴人們,聰明人錢多了,就會消磨意志;愚笨的人錢多了,過錯就會越來越多。而且,過分的富有是要招人怨恨的。我既然沒教育子孫,也不願意助長他們的過失,而引起別人的怨恨。」


大視角


從智慧的角度一愛一子女,必定計長遠;從人情的角度一愛一子女,必定圖眼前。不為子女所累,不為財物所累,心靈的空間已無限開闊。


參考資料 

  1. 不置田產,福蔭兒孫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