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沉的山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沉的山姆
圖片來自ettoday

不沉的山姆Unsinkable Sam,又被稱作奧斯卡)是一隻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服役於納粹德國海軍英國皇家海軍的艦貓。

牠最先服役於德國俾斯麥號戰艦。在俾斯麥號被擊沉後,被英國哥薩克人號驅逐艦 (F03)的船員救起,轉而為英國皇家海軍服役。1941年10月24日,哥薩克人號遭德國U-563號潛艇 (德國)發射的魚雷重創,並於三天後沉沒。

奧斯卡大難不死,與倖存的船員一同送至直布羅陀。在接連遭遇兩次沉船事件後,英國人很快地為這隻貓找到第三艘服役軍艦:皇家方舟號航空母艦,但牠服役不到一個月,皇家方舟號又被德國U-81號潛艇 (1941年)雷擊沉沒,所幸不沉的山姆再次獲救。

在戰爭期間,不沉的山姆共為三艘艦艇服役,結果三艘艦皆被擊沉,但牠都平安獲救,最後由一名家住貝爾法斯特的船員收養,並於1955年去世。

取名

這隻貓最初為人所知的名字是奧斯卡。雖然聽起來像一個德國名字而且有時也會按德語拼法寫作「Oskar」,但這名字其實是英國皇家海軍哥薩克人號驅逐艦 (F03)上的水兵所起(他在德國服役期間的名字已無從得知)[1]。該名來自國際信號代碼中代表字母「O」的單詞「Oscar」,之所以選「O」是因為當哥薩克人號發現他時,他正在俾斯麥號沉沒的海域漂流,而代表人員落水的信號旗正是「O」[2]

他後來的名字「不沉的山姆」來自營救哥薩克人號的軍團號驅逐艦 (G74)。當水手把這隻貓救起來後,他們覺得奧斯卡這個名字不太吉利,於是給這貓取了個「不沉的山姆」的綽號。

參考文獻

  1. Lyle, Dixie. A Deadly Tail: A Whiskey, Tango & Foxtrot Mystery. St. Martin's Press. 2016: 336. ISBN 9781466890633 (英語). 
  2. Butkus, Venantas. The fame of ships' cats. jura.diena.lt. 2011-07-08 [2017-06-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10-11)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