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成問題的問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成問題的問題

作品名稱 《不成問題的問題》

作者 老舍

出版社 天津人民出版社

副標題 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原著作品

叢書 老舍經典

不成問題的問題(老舍小說)是中國近現代作家老舍發表於1943年的短篇小說。這篇小說講述的是中國抗日戰爭時期大後方的樹華農場在主任丁務源的管理下走向衰敗的故事。小說通過前後兩任主任的不同管理方式告訴人們,在中國的任何地方都是靠人情關係,而不是靠本事、靠業務、靠科學;一個人只有處事圓滑以及強大的人際背景關係,才可以在社會上尋求一席之地,否則,一切都無能無力。

作者簡介

老舍,原名舒慶春,字舍予。1899年生於北京。正紅旗人,滿族。家境貧寒,幼年喪父,由母親撫養長大。7歲入塾,後轉讀小學。「五四」時期開始新文學創作。1924年去英國,任倫敦大學東方學院漢語講師,先後創作 《老張的哲學》 《趙子曰》 《二馬》等長篇小說。1926年加入文學研究會,1930年回國,先後在濟南齊魯大學、青島山東大學任教,此間創作 《貓城記》 《離婚》 《牛天賜傳》 《月牙兒》等長短篇小說。1937年 《駱駝祥子》問世。抗日戰爭爆發後,任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理事兼總務部主任,從事抗戰文學運動。此間創作長篇小說 《四世同堂》。1946年赴美講學,1949年底回國。歷任政務院文教委員會委員、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作協副主席及書記處書記、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全國政協常委等職,創作了話劇 《龍鬚溝》、 《西望長安》、 《茶館》,小說 《正紅旗下》等。「文化大革命」初期遭受迫害,1966年8月24日在北京投太平湖自殺。輯有 《老舍文集》。[1]

名人評價

我發現老舍小說中的深度、激情和幽默都是世界性的、超越國界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法國作家勒·克萊齊奧

據我接觸到的文學情報,目前全世界得到公認的中國新文學家也只有沈從文與老舍。——朱光潛

老舍是市民文學的代表,獨特的下層生活經驗,使得老舍對北京市民的性格和生活有着深入的了解和體會,老舍作品中的愛與恨同市民社會中的愛與恨是一致的。——陳思和

老舍顯然已經認定,在一個病態社會裡,要改善無產階級的處境就得要集體行動;如果這個階級有人要用自己的力量來求發展,只突然加速他自己的滅亡而已……毫無疑問,老舍是把社會批判當做小說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夏志清

老舍與錢鍾書,沈從文不同,49年後他以自己的民間性,底層性,世俗性與主流意識形態達成默契。現在還有誰,具有老舍那極端的筆墨情趣呢?——章詒和

江湖人怎麼說話,看看老舍的 《斷魂槍》就知道了。——寧財神(編劇)

毫無疑問,老舍的 《斷魂槍》,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最優秀的武俠短篇小說——嚴鋒(復旦大學中文系教授)

讀老舍 《月牙兒》,寫得真好。老舍還就是老舍啊。儘管後來有些御用之作,他的寫作才能還是不容小覷。——李銀河

完全是被書里貫徹的那種溫柔敦厚打動:那種亂世里,明知道個人完全無能為力,明明看透了人性里所有的壞和髒,卻仍然溫柔凝視,不舍不棄,肅穆莊嚴。——綠妖(作家)

( 《月牙兒》)這是老舍最有新意的創造之一,至少這個小說整體敘事話語充分踐行了德勒茲和米勒所謂的「重複與差異」戰術,比諸茨威格 《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有過之而無不及。——肖濤(文學評論家)

作品簡介

不成問題的問題》是被稱為「人民藝術家」的中國近現代作家老舍創作的一篇短篇小說。這篇小說創作於1942年冬天,陸續發表於1943年1月8日、1月13日、1月14日、1月20日的重慶 《大公報》上。小說講述的是抗戰時期在大後方樹華農場發生的前後管理者不同管理效果的故事。

人物形象

丁務源 樹華農場主任,農場的實際負責人,後來被免職,又任農場副主任。丁務源有着強有力的外交手段,他能在農場裡討職工們的喜歡,場長和股東們明知道近半年來農場賠錢的原因源自丁務源,但誰也不出聲。丁務源有一種天生的交際籠絡力,他的話仿佛有一種魔力,他很快便能和職工交熟,使得農場裡原本想辭職的職工都繳了械。隨着相處時間的增長,職工們對丁主任的信任也與日俱增。於是乎,在丁主任的縱容下,職工們與丁主任開始「狼狽為奸」:原有的工人再也不像原先那樣實打實地每日工作八小時,他們自動把八小時的上班時間改為七小時,慢慢地又改為六小時,五小時……其實職工們的「墮落」並不能完全歸結為丁務源的薰染和放縱,這其實是本性使然,他們的骨子裡本就有這一想法,只不過是從未有人激發過他們,而丁務源只是他們的「輔助工具」而已。其實丁主任愛面子的性格特點,在他讓七大姑八大姨進入農村開始已經顯現,沒有親戚的進入也就沒有其他員工的惰性養成。

尤大興 樹華農場新任主任。尤主任是學園藝的,他聰明、強健、肯吃苦,他的大手像繡花的姑娘那麼輕巧、準確、敏捷,作起用力的工作來,又像一頭牛那樣強壯,耐勞……因此,尤主任來當農場的負責人無疑是再好不過的選擇了。有了他的加入,農場的效益問題應該很快就能解決了。可唯一的也是致命的缺點是他沒有深入群眾,了解態勢,儘管他經常以身作則,穿着工人裝與工人們一起勞動。可他不曉得,工人們在丁務源的帶領下早已產生了惰性,工人們的世界觀、人生觀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轉變。面對尤主任的「新官上任三把火」,他們吃不消了,他們生怨言了,他們發牢騷了……面對秦妙齋等人不斷地挑撥,他們動搖了,他們反抗了……最後尤主任被逼出農場。

尤太太 名明霞。她是逼走尤大興的關鍵人物。其實光憑丁務源的暗地裡活動,秦妙齋的煽風點火,着實還不能把尤主任逼走,逼走尤主任的關鍵人物就是尤主任的妻子。她愚蠢至極,她的存在就是個極大的諷刺。若不是第一天她截了尤主任讓丁務源「捲鋪蓋走人」的話,若不是她在尤主任面前把丁務源答應三天之內把一切辦理清楚的期限改為六天,若不是她替妙齋說了許多的「不要太忙,他總會順順噹噹地搬出去」,若不是她自作聰明地去「偷雞蛋」……這麼多的「若不是」,就算有一個「若不是」成立,尤主任也不至於「落荒而逃」,也不至於讓丁務源占了大便宜。在尤太太的幫忙下,丁務源不僅成功地坐牢主任的位子,還順帶趕走了幫了他一個大忙的妙齋,後來甚至把妙齋空出來的房以一萬五千元租給別人,真可謂「一箭三雕」。

秦妙齋 某財主的兒子,不學無術而又自命不凡,自稱寧夏第一才子、全能的藝術家。他是逼走尤大興的另一個關鍵人物。他在丁務源當主任時以租借名義及耍無賴的手段侵占了樹華農場的三間房,在尤大興當主任時被丁務源所利用揚言要打尤大興,幫了丁務源一個大忙。後來還是被趕出樹華農場。

創作背景

這篇文章寫於1942年,正值全國抗日戰爭時期,而此時的重慶,並未受戰火燃及。故事發生這樣的背景下,不管是市場還是整個政治環境,對農場的發展獲利應該有很大的幫助。而情況恰好相反,農場不賺反賠了錢。這對小說主題的表現更具典型意義。

作品賞析

不成問題的問題》在整個學術界都是有所忽略的。實際上這篇作品是一篇十分深刻、尖銳,同時又帶有寓言色彩與幽默意味的作品。小說中的這一農場實際上不僅僅是一家農場,在一定意義上是整個中國社會的縮影。前後兩任主任也代表了兩種不同類型的人。丁主任的如魚得水,肆無忌憚正在於「人事」,對他的保護與遮蔽。而這樣一種「人事」又是根源於深厚的中國傳統社會結構與歷史文化的。在某種意義上,尤太太(明霞)正是這一文化的一個化身與符號。因而要真正改變這一狀況是非常困難的。尤主任先前的經歷已經說明了在中國這一樣一個環境中,尤主任註定只能是三五天就要下課的。

小說在丁務源、秦妙齋等幾個主要人物在故事的中,闡釋了中國人的性格弱點,也就是中國人的劣根性:一切問題不要傷及面子,都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打通了人際關係,那就沒有問題了。人際面子關係是主要問題,其他都是「不成問題的問題」。

小說結構嚴密,情節環環相扣。小說寫農場第三年虧損,場長召開股東大會時,股東們面對虧損,不直接面述問題要求唯一的管理者做出解答,而是當作敘舊和到郊區走了一趟。在這裡,股東的人物性格和丁主任人物性格,都在行動中體現,都不想指出問題的所在,為接下來農場的繼續衰敗做了很好的鋪墊。

視頻

不成問題的問題:從老舍到梅峰電影

參考來源

  1. 老舍, 瑞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