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正紅旗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下書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正紅旗下》是老舍自傳體長篇小說。著於1961年至1962年。遺憾的是,因當時的政治風波,老舍未完成,就被迫停筆。但諾貝爾文學獎選擇了他,而他卻選擇了離去,離不去的是他留給我們的經典!1968年,老舍先生在諾貝爾文學獎的評選中,以最高票數當選,然而此時距離他逝世已近兩年,無奈只能重新投票。

正紅旗:清代八旗之一。八旗是清代滿族的一種軍隊組織和戶口編制,以旗的顏色為號,有鑲黃、正黃、鑲白、正白、鑲紅、正紅、鑲藍、正藍八旗(正即整字的簡寫),凡滿族成員都隸屬各旗。這是「 滿洲八旗」,以後又增設「蒙古八旗」和「漢軍八旗」。八旗成員,統稱「旗人」。本文作者隸屬「滿洲八旗」的「正紅旗」,所以這篇自傳體的長篇小說,即取名為《正紅旗下》。

清朝末年,社會動盪,民風腐化,旗人們的生活也日見窘迫。庚子年間,隨着義和團的到來,老北京順民們看似平靜的生活陡起波瀾,而此後發生的一系列事件更讓老百姓百思不解、顏面掃地,官軍和團民圍攻東交民巷,旗兵們盡了職責,報國寺的老方丈也帶着滿腔的怨恨走進了熊熊烈火……面對這破碎的河山、殘存的家園,經受了劫掠的老北京只能將這段歷史永遠地銘記在心。

隨着老舍先生的筆在舞台上呈現一個個鮮活的人物——溫和老實的父親、勤儉樸實的母親、尖刻自大的姑母、吃喝玩樂的大姐夫、蠻橫無理的大姐婆婆、無過是福的大姐公公、聰明能幹的福海二哥、奸滑鑽營的多老大、性格直率的多老二、正直善良的老王掌柜,倔強耿直的王十成、養尊處優的定大爺、逍遙自在的博勝之、能說會道的索老四、身殘「志堅」的查二爺、妄自尊大的牛牧師……一朝子民,他們在自己的世界裡都活得有滋有味無憂無慮,可當他們賴以支柱的大清王朝搖搖欲墜破碎飄零時,他們的命運就同樣不濟了……


《正紅旗下》可能成為老舍先生最偉大的作品,如果先生有機會將其寫完的話。老舍在這部作品中以自傳為線索,表現社會風習與歷史的變遷,與他過去的寫作不同的是,他在這部作品中對本民族的歷史——清末旗人的生活習氣作了出色的表現。對這一目的來說,自傳性提供了一個很好的觀察、進入歷史與審視民族風習的視角。 老舍一方面又回到他以前創作的審視國民性的角度,另一方面,在不違背時代共鳴的前提下,他以個人所見所聞的民族風習及其變遷為敘述的中心,與本民族的歷史保持一種親熟的反省態度。這種態度與《茶館》類似,是採取了一種把重大的歷史事件與思想主題化人對日常生活的描繪之中的敘事策略,從而由時代共鳴走向對民族民間風習的詩意描繪。 這部小說的語言藝術也很值得回味,老舍把理性的反思融入形象的描繪之中,從而形成一種含蓄的諷刺筆調,特別適合小說所要表現的民族風習與反思國民性的需要。

作者簡介

老舍(1899年2月3日1966年8月24日),原名舒慶春,另有筆名絜青、鴻來、非我等,字舍予。因為老捨生於陰曆立春,父母為他取名慶春,大概含有慶賀春來、前景美好之意。上學後,自己更名為舒舍予,含有捨棄自我,亦即忘我的意思。北京滿族正紅旗人。 中國現代小說家、作家,語言大師、人民藝術家,新中國第一位獲得人民藝術家稱號的作家。代表作有《駱駝祥子》、《四世同堂》、劇本《茶館》。 老舍的一生,總是忘我地工作,他是文藝界當之無愧的勞動模範。1966年,由於受到文化大革命運動中惡毒的攻擊和迫害,老舍被逼無奈之下含冤自沉於北京太平湖。 通過搜集整理共有47部,細分有話劇27部、京劇7部、歌劇5部、地方戲劇2部、英譯中話劇1部、電影劇本1部、鼓詞15篇、相聲31段、快板12段、太平鼓詞4段、山東快書1段、合作撰寫的單弦牌子曲1篇、唱詞7篇。 老舍的作品大多取材於市民生活。他善於描繪城市貧民的生活和命運,尤其擅長刻畫浸透了封建宗法觀念的保守落後的中下層市民,在民族矛盾和階級搏鬥中,在新的歷史潮流衝擊下。惶惑、猶豫、寂寞的矛盾心理,和進退維谷、不知所措的可笑行徑。他喜歡通過日常平凡的場

內容預覽

 假若我姑母和我大姐的婆母現在還活着,我相信她們還會時常爭辯:到底在我降生的那一晚上,我的母親是因生我而昏迷過去了呢,還是她受了煤氣。   幸而這兩位老太太都遵循着自然規律,到時候就被親友們護送到墳地里去;要不然,不論我慶祝自己的花甲之喜,還是古稀大壽,我心中都不會十分平安。是呀,假若大姐婆婆的說法十分正確,我便根本不存在啊!   似乎有聲明一下的必要:我生的遲了些,而大姐又出閣早了些,所以我一出世,大姐已有了婆婆,而且是一位有比金剛石還堅硬的成見的婆婆。是,她的成見是那麼深,我簡直地不敢叫她看見我。只要她一眼看到我,她便立刻把屋門和窗子都打開,往外散放煤氣!   還要聲明一下:這並不是為來個對比,貶低大姐婆婆,以便高抬我的姑母 ……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