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偏不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偏不倚
圖片來自 搜狐

不偏不倚,偏、倚:不正;歪。原指儒家的中庸之道。現指不偏袒任何一方。出自:宋 朱熹《中庸集注》:「中者,不偏不倚,無過不及之名。」近義詞有:公正無私、一視同仁、中庸之道,反義詞有:畸輕畸重、厚此薄彼、偏聽偏信,不偏不倚是中性成語,聯合式成語;可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表示公正、中立。

不偏不倚的詳細解釋

成語名稱:不偏不倚(bù piān bù yǐ)

成語釋義:偏、倚:不正;歪。原指儒家的中庸之道。現指不偏袒任何一方。

成語出處:宋 朱熹《中庸集注》:「中者,不偏不倚,無過不及之名。」

近 義 詞:公正無私、[[一視同仁]、中庸之道

反 義 詞:畸輕畸重厚此薄彼、偏聽偏信

成語用法:聯合式成語;可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表示公正、中立。

成語結構:聯合式成語

感情色彩:中性成語

成語辨形:倚,不能寫作「椅」。

成語正音:倚,不能讀作「qí」。

不偏不倚的例句

1、不偏不倚,劍尖就刺佳利斧鋒刃,擋了回去。

2、世界殺害最善良的人,最溫和的人,最勇敢的人,不偏不倚,一律看待。

3、既然是單位福利,那麼,啥時候都得考慮上中下,左右中,不偏不倚,老少無欺。

4、把握政策,辦事不偏不倚;送上溫暖,待人有情有義。

5、當你從一個不偏不倚的視角去看待挑戰的時,你就不再受思維定勢的束縛,而讓你的創造力發揮地淋漓盡致。

6、在處理同學之間的矛盾時,小華總能做到不偏不倚。

7、不偏不倚叫做中,守中不變叫做庸。

8、突然他加快了步伐,一會左拐,一會右拐,衝過了兩層防線,來到籃下,一個虎跳,轉身投籃,籃球在空中劃了一條漂亮的弧線後,不偏不倚地落在筐內。

9、在這世上倘若有倆個人註定要彼此相愛那麼在相遇之前他與她的每一步都在朝着對方走去不偏不倚無論有多麼的不可能。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