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倦 [bù juàn] 。漢語詞彙.不倦,讀音為bù juàn,漢語詞語[,意思是不厭倦;不勞累。中文名不倦 解 釋 不勞累 出 處 《論語》 示 例 施捨不倦,求善不厭。 拼 音 bù juàn .

不倦
圖片來自百度

目錄

1 解釋.2 出處.

解釋

不厭倦;不勞累。

出處

1、孔子《論語·述而》:「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2、《左傳·昭公十三年》:「施捨不倦,求善不厭。」3、漢·王充《論衡·自紀》:「處逸樂而欲不放,居貧苦而志不倦。」4、《三國志·蜀書·向朗傳》:「乃更潛心典籍,孜孜不倦。」5、唐·韓愈《上考功崔虞部書》:「其行道為學既已大成,而又之死不倦。」6、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一回:如玄德在稠人廣坐,關、張侍立,終日不倦。7、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八十二回:「今太宰嚭為寡人治兵有功,吾將賞為上卿;越王孝事寡人,始終不倦,吾將再增其國,以酬助伐之功,於眾大夫之意如何?」8、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二一.趙太祖千里送京娘》:或與談論古今興廢之事,娓娓不倦。9、清·蒲松齡《聊齋志異.卷五.侯靜山》:托神於河間之叟,與人談詩文、決休咎,娓娓不倦。10、清·徐士鑾《宋艷·駁辨》:「公放傲其間,不復有榮念,對客則終日清談不倦。」 [1] 11、陳毅《紀念李大釗同志殉難三十周年》詩:「自學渾不倦,誨人何其勤。」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