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丹佛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丹佛教

圖片來自mjjq

藏傳佛教不丹最大的宗教和國教,此外一些尼泊爾人種洛昌人也信奉印度教[1]

不丹主要信奉竺巴噶舉派(噶舉派的分支),也有信仰寧瑪派格魯派等。

歷史

不丹的族群的主要來源是6世紀遷入的藏人,領土受到西藏中央政權管轄。7世紀以前,不丹和西藏腹地一樣,普遍信仰苯教;佛教隨著藏人傳入不丹,吐蕃國王松贊干布曾命人在今不丹中部的布姆唐宗帕羅宗建造了兩所寺院。

8世紀,蓮花生大士曾至不丹傳教。傳說,蓮花生大士騎著老虎到達不丹傳播佛教,位於不丹西部的塔克桑寺是不丹最古老、最神聖的一個寺院,其歷代祖古被認為是蓮花生尊者的應化身,「塔克桑」就是指大士乘坐的老虎[2]。此時不丹還是西藏的邊陲。8世紀中葉到9世紀,不丹遷入大量康區藏人和錫金北部人,隨著朗達瑪政權的崩潰,不丹正式稱爲獨立部落。

12世紀後,藏傳佛教竺巴噶舉派逐漸執掌權力,實行政教合一。13世紀以後,西藏腹地的喇嘛陸續來到不丹傳教和統治,並將西藏的區劃制度,照搬到不丹設立區劃制度(如漢地的縣),拉巴噶舉派寧瑪派格魯派也在境內傳播,各佛教派別及其政治力量相互角逐。

1616年,西藏的竺巴噶舉派夏仲·阿旺朗傑喇嘛進入不丹,利用地利人和,先後五次打敗格魯派(「五喇嘛之戰」),統一不丹,自立為竺克「夏仲」仁波切喇嘛(Shabdrung Rinpochhe Lama),奠定了不丹竺巴噶舉派竹巴噶舉)的絕對主流地位。「夏仲」(Shabdrung,或Zhabdrung),義爲法王,是政權和佛教的最高領袖頭銜,阿旺朗傑圓寂後,據說化為身、口、意三個化身,繼續統治不丹,直到1907年烏顏·旺楚克廢除藏地政教合一制度,成為首任世俗國王。

現狀

居住在不丹西部、中部的,來自西藏的阿洛人(在中國境內稱為門巴族)信奉寧瑪派。其餘地方多信仰竺巴噶舉派。不丹王室並不排斥二派,並稱兩者是一體。

不丹的佛教由不丹寺院事務委員會(又譯為不丹王國宗教部)管理。1989年,不丹王國宗教部中央寺院在延布普納卡有1000名左右的沙彌,各地方的寺院也有4000多名,整個不丹共有12000名僧侶,他們受最高僧官基堪布的統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