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下頜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下頜管:位於下頜體內,由下頜孔到頦孔的骨性管道,內有下牙槽動脈靜脈神經

下頜管為位於下頜骨骨松質間之骨密質管道,也是全身含有血管神經的骨密質管道中,與牙齒關係最為密切者。 在下頜支內,該管行向前下,於下頜體內則向前幾呈水平位,當其經過下頜諸牙槽窩的下方時,沿途發出小管至各牙槽窩,以通下牙槽神經、血管。下頜管在經過下頜第二前磨牙時分為粗細兩管,細管行向正中線,粗管即頦管。行向後上外與頦孔相連,以通頦神經、血管。

中文名:[[下頜管]

部 位:下頜體內

定 義:位於下頜骨骨松質間之骨密質管道

規 律:下頜管距下頜下緣較牙槽緣為近

下頜管與下頜磨牙及下頜第二前磨牙關係複雜

現分述一

通常下頜第三磨牙的牙槽窩與下頜管接觸,向前下頜第一、二磨牙及下頜第二前磨牙牙根尖與下頜管的距離加大。

現分述一

若下頜骨體高(指下頜骨體上下緣間距離大),下頜磨牙及下頜第二前磨牙牙根為一般長度,則下頜管與下頜磨牙及下頜第二前磨牙牙根尖存在一段距離;反之,若下頜骨體較矮,下頜磨牙及下頜第二前磨牙牙根較長,則下頜磨牙及下頜第二前磨牙牙根尖與下頜管可密切接觸。

由於上述解剖關係,在拔牙或摘除斷根時,應避免損傷下牙槽神經

三近」「三遠」三點規律

鑑於下頜管與口腔[1] 頜面外科手術關係密切,皮昕等(1986)通過對下頜骨進行剖面觀測研究表明,下頜管從下頜孔至下頜第一磨牙的位置具有「三近」「三遠」三點規律:

(1)下頜管距骨內板較外板為近(骨內板常形成下頜管的內壁、管之上、下及外壁鄰接骨松質)。

(2)下頜管距下頜支前緣較後緣為近(除下頜孔及其下方1~2mm外)。

(3)下頜管距下頜下緣較牙槽緣為近。

下頜管與骨外板及其間的骨松質厚度關係為:除下頜角及下頜第三磨牙區骨松質與該處骨外板厚度相近外,下頜支及下頜第一、二磨牙區之骨松質均較該處之骨外板為厚。從下頜第一磨牙至下頜第二自Ⅱ磨牙區,下頜管則從後內斜向前外穿骨松質開口於頦孔。在下頜支矢狀劈開或斜行截骨術及下頜後牙種植術時,均應注意下頜管的位置關係,以免損傷下牙槽神經

視頻

許力心—微創拔牙的臨床應用 11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