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下沙村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下沙村博物館,於2005年5月建成,免費向所有居民開放。館內分為四大展廳,分別從不同的側面展示了下沙的文化,主要展現了南粵風情和嶺南風格的傳統文化物品,包括古文物、雕塑[1]、畫幅、照片等。博物館大樓內還設有圖書館,老幹部、黨員、老人活動中心,治安監控中心和幼兒培育中心等多功能場所。

基本介紹

第一展廳為「駿馬堂堂出異方」,主要介紹了下沙的起源。該展廳展出了駿馬雕塑,立村先祖黃峭山(俗稱峭山公)、辛亥革命名將黃耀庭等下沙歷史人物和名人的畫像、雕塑、史書,以及下沙人使用過的部分文物。這個展廳的一角還設了一個放映廳,採用了先進的投影設備,可以容納近百人,主要放映介紹下沙專題片,屆時遊客可以在這裡了解下沙村的今昔概貌。

第二展廳為「耕山耘海八百年」,主要展出下沙人過去使用的部分生產、生活用品,包括以前下沙村民居住的瓦房微縮模型和一些農具等。這裡還有一組反映下沙人民養蚝情景的雕塑,十分引人注目。

第三展廳為「天下共享大盆菜」。下沙村的大盆菜宴已經有幾百年的歷史了,每年的元宵節和一些重要日子及喜慶活動,除了舉辦大盆菜宴席外,還會舉辦舞龍、舞獅及唱演傳統戲,吃過「大盆菜」,盼望來年國泰民安,五穀豐登。據介紹,大盆菜是由蚝、鴨、豬肉、鱔魚、魷魚、油豆腐、支竹、牙菇、鱔干、肉皮、雲耳、冬菇、芹菜、蘿蔔等15種菜做成。這個展廳展示了大盆菜製作過程的特寫鏡頭,並設有兩個電腦觸摸屏,可以方便人們進一步了解有關大盆菜的信息。

第四展廳為「繁榮強盛看今朝,富而思進向未來」,以圖片展為主,主要反映改革開放以後,尤其是1992年下沙村演繹為下沙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以後,實現了由農村向城市化的大轉變,取得一個又一個輝煌成就的情景。

歷史沿革

博物館於2005年5月建成。

博物館主要展現了南粵風情和嶺南風格的傳統文化[2]物品,包括古文物、雕塑、畫幅、照片等。館內分為四大展廳,分別從不同的側面展示了下沙的文化。

視頻

下沙村博物館 相關視頻

國家文物局局長:去年博物館參觀量4.08億人次
"博物館學「發展史及未來研究趨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