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下司獵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下司犬

中文學名: 下司犬
別 稱: 白龍犬
界: 動物界
門: 脊索動物
亞 門: 脊椎動物亞門
綱: 哺乳綱
亞 綱 :真獸亞綱
目: 食肉目
亞 目: 裂腳亞目
科: 犬科
亞 科: 犬亞科
屬: 犬屬
種: 灰狼
亞 種: 家犬
分布區域: 貴州省,雲貴高原苗嶺山系的雷公山區

下司犬產於貴州省麻江縣東南部,因中心產區在下司鎮,故歷史習慣稱為下司犬。產區居民以苗族為主,居住於深山峻岭之間,過去林深茂密,山高路險,野生動物較多,自古以來苗胞均有打獵和養狗看家守院的習俗。經產區人民的長期選育,形成了「下司犬」體型外貌和生活性能獨特的特徵特性。早在嘉慶十三年(1808年),下司鎮就闢為商埠,形成盛市和重要碼頭。往昔,貴州與省外陸上交通閉塞,雲貴兩省的土特產品多集中於下司,賴清水江運到湖南洪江、常德、過洞庭湖直達武漢。湘、鄂、贛的棉花、土布、藥材、瓷器等貨物亦用船載逆水而上到下司起崖,再運到貴陽、安順等地。因此,當年的下司鎮商賈雲集、市場繁榮、商戶林立、住戶密集,官富養犬護院,一時養犬興盛。國民黨陸軍通校於一九三八年冬遷至麻江,軍犬所設在下司玉皇閣,更帶動了下司養犬的發展。 [1]

種群分布

下司犬按披毛劃分有三種類型:長毛,中毛,短毛。毛色光亮、潔白如玉,頭部粗大,相貌兇猛,鼻、嘴、眼圈紅潤,雙眼皮,胸部深圓,尾直而尾尖向上(鼠尾)。通曉人性,悟性好,忠實聽話,頗受人們寵愛,具有獨特的觀賞價值,常被馴化為觀賞犬。該狗的嗅覺特別靈敏,四肢強健,足底厚實,腳趾彎鈎適中,趾間疏展,奔跑速度快,耐力和爆發力極強,天生就有很強的捕獵能力,是遠近聞名的獵犬品種,是我國唯一的世界級獵犬品種,被列為世界名犬排名第三的「中華名獵」通過系統強化馴養,可成為"小警犬"。

形態特徵

下司犬毛色光亮、潔白如玉,頭部粗大,額寬平,鼻鏡寬大,口方平齊,胸部深圓,腹小腰平直,鼠尾、直而尾尖向上。四肢發達,足底厚實,腳趾彎鈎適中,趾間疏展,毛色雪白,毛質粗硬,有長短兩層毛,俗稱「蔗杆毛」。眼皮、鼻及舌為粉紅色,農民概稱「鼻紅、毛白、虎頭、蛇腰、鼠尾、撐子腳」。舌腹面有1-3個小黑點,稱為「脈」。耳薄直立,眼有神,臉和嘴上有硬毛直立,猶如針狀,奔跑速度快,耐力和爆發力極強,天生就有很強的捕獵能力,使人望而生畏,是遠近聞名的獵犬品種,被列為世界名犬排名第三的「中華名獵」。通過系統強化馴養,可成為警犬。
局部特徵
頭頸:該犬頭大、嘴寬、嘴短、兩耳豎直,鼻吻較短。頭頂至嘴呈倒梯形,嘴型方正,頭型比例:耳前方至眼睛距離與眼睛至鼻端距離約為3:1,頸部粗短有力。
頭骨:頭骨大方而左右分明、突出,顯正方形。
眼睛:小眼、眼毛厚密。
耳朵:耳小而薄、直立呈三角形、兩耳分開與頭骨成一線。
口吻:寬而方短,最長占頭骨長1/3以下。
牙齒:犬牙鋒利,咬合方式只有剪式咬合,咬合後上下頜門牙間距不大於5mm,牙齒粗大。
舌頭:紅色。
口腔顏色:上顎及口腔壁為紅色。
鼻子:鼻色為紅色,鼻吻較大,鼻腔較大。
頸項:頸項粗短,長15公分左右,粗而肌肉發達。
軀幹部分:脊背寬,肌肉發達,脊背至腰上部上凸,腹部緊收。
前肢部分:前胸寬大,兩前肢間距較寬,肩膊與前臂的形態約呈長方形,前足趾緊收呈圓形。
後肢部分:後肢寬大,後足趾緊收不可鬆弛,後面觀後腿腳至臀部形態約呈梯形,下寬上窄,雄健有力。
尾巴:鼠尾,直立尾尖向上。
肛門:肛門大而突出,肛門四周有紅暈。
披毛:分長毛,中毛,短毛三種。
肩高與體重:
雄性:高度:45-55cm 重量:20-30kg
雌性:高度:45-50cm 重量:20-25kg
步態:
急步走動時、前肢步幅闊大、身段平衡、不會上下及左右擺動、後肢具推動力、步韻流暢輕盈、精神抖擻矯健。

生活習性

狩獵天性
該犬種起源無從 考證,該犬早期時候主要用于山寨村民家庭打獵看家,九十年代後主要是利用該犬的特性進行狩獵。由於該犬靈活機智、狩獵全面、對主人溫順忠誠,對外來入侵者毫不讓步,最突出的特性為狩獵天性。非常通人性,可觀察主人的意圖行事,下司犬之間團結性好,知道與主人配合,對外人或獵物兇猛,被譽為狩獵犬中的全能大師。
TAG標籤: 狗狗 白龍犬 下司獵犬

中國有哪些厲害的本土獵犬?貴州下司獵犬,世界頂級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