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下八里墓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下八里墓群位於河北省張家口宣化區河子西鄉下八里村,包括十餘座遼墓,大部分為張氏家族墓。其中的壁畫內容豐富,彩色鮮艷,反映出明顯的契丹、漢族兩種習俗並存交融的地方特色,為研究中國十二世紀遼代的社會歷史、繪畫史、天文科學發展史提供了重要資料。1996年被列入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公布時,將下八里村遼墓二區也併入其中[1]

概況

下八里墓群中最早被發現的是位於下八里村東的張世卿墓,1972年被發現,1973年發掘。張世卿曾任遼檢校國子監祭酒兼監察御史,其墓由墓道、墓門和前後二室組成,室內有約有86平方米的壁畫,分布於墓室四壁和頂部,描繪出行、伎樂、宴飲等活動,描寫了墓主人生前的豪奢生活,也反映了當時社會生活的一個側面。墓頂上繪有彩色星象圖,以中國古代二十八宿為主,吸取古代巴比倫黃道十二宮之說,組成中外合璧的星圖,現開放參觀。

1990年,在下八里村西北發現韓師訓墓,墓早年被盜,墓室已充滿泥土,出土遺物83件。壁畫保存完好,前室東壁繪散樂圖,西壁繪出行圖,後室繪飲酒圖、更衣圖、備經圖、進羹圖等,和其他墓的壁畫風格有所不同,用有書法的墨色韻味,設色淡雅,更受宋代文人畫的影響。

1993年3月村民春灌時,在張世卿墓東南約50米處,發現地面滲水,為徹底了解地下分布情況,河北省文物研究所進行了鑽探和發掘。其中張世卿祖父張匡正和叔輩張文藻合葬墓保存完好,從中發現散樂圖、茶道圖和兒童跳繩圖等多幅顏色鮮麗壁畫。兩墓內出土保存完好的桌、椅、盆架、衣架等木質家具,以及核桃、栗子等20餘種食物和、瓶、碟等大批瓷器漆器、鐵器。

1998年,下八里村北也發現磚室、石室古墓葬6座,稱為下八里遼墓II區,墓均無封土,面積達1200平方米。其中兩座石室墓由墓道、墓門、墓室組成,隨葬品多殘損丟失。出土木俑、瓷盤、骨刷、銅鏡等器物,同樣有保存較好的彩色壁畫。2006年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公布時,將其併入下八里墓群[2]

視頻

下八里墓群 相關視頻

實拍宣化下八里遼代壁畫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