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腔靜脈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腔靜脈系

上腔靜脈是一條粗短的靜脈干,由左右頭臂靜脈,在右側第1肋軟骨與胸骨結合處的後方匯合而成,向下至第3胸骨關節的下緣處注入右心房。

基本信息

  • 中文名:上腔靜脈
  • 外文名:precava;venae cava superior
  • 位置:上縱隔右前部
  • 結構:左、右頭臂靜脈在右第1胸肋
  • 功能:收集上身靜脈血
  • 點 右心房

目錄

1 概述

2 解剖結構

▪ 1、上腔靜脈

▪ 2、下腔靜脈

▪ 3、右心室

概述

主要收集頭頸部、上肢胸壁的靜脈血。當上腔靜脈受壓時,可產生面部和上肢水腫,頸部、上肢及胸壁靜脈怒張,稱為上腔靜脈阻塞綜合徵。

解剖結構

1、上腔靜脈

收集上半身的靜脈血回右心房,是一條粗而短的靜脈干,在右側第1胸肋關節的後方由左、右無名(頭臂)靜脈匯合而成。沿升主動脈的右側垂直下降,至右側第3胸肋關節下緣高度注入右心房上部。上腔靜脈全長約7厘米,無瓣膜,略向右凸。前面隔胸腺或脂肪組織和右胸膜的一部分與胸前壁相鄰。

後方為右肺根。左側緊貼升主動脈,右側有右胸膜的一部分和膈神經。在注入右心房之前有奇靜脈注入其內。其下段位於纖維性心包內,前面和兩側被心包的漿膜層所覆蓋。

上腔靜脈及其屬支構成上腔靜脈系。凡來自頭頸部、上肢和胸部(除心臟)的靜脈,都屬於上腔靜脈系,最後都通過上腔靜脈注入右心房。

2、下腔靜脈

下腔靜脈是收集下半身的靜脈血回右心房,是人體最大的一條靜脈干,平第4~5腰椎高度由左、右髂總靜脈匯合而成。在腹主動脈的右側上升,經肝的腔靜脈窩再向上穿膈的腔靜脈孔達胸腔,注入右心房的後下部。其入口處的左前方有一不太明顯的下腔靜脈瓣。

下腔靜脈的前方自下而上與右髂總動脈、小腸繫膜根部、右精索內動脈、十二指腸第三段、胰、門靜脈和肝相鄰;後方與脊柱腰段、右腎動脈、右腰動脈、右腎上腺動脈和右膈下動脈相鄰;左側下部與腹主動脈相鄰而伴行,上部與肝尾葉和右膈腳相鄰。

下腔靜脈及其屬支構成下腔靜脈系。凡來自下肢、盆部和腹部的靜脈,都屬於下腔靜脈系,最後都通過下腔靜脈注入右心房。

3、右心室

右心室呈底向右心房口,尖向下的三稜錐體形。在室腔內從右房室口至肺動脈口之間有一條肌性隆起,稱為室上嵴。此嵴將右心室分為流入道和流出道兩部分。 流入道是右心室的主要部分,室壁內面有許多相互交錯的肌性隆起稱為肉柱。其中有幾個粗大而呈錐狀的肉柱,叫乳頭肌,一般為前、後、內側三個。流入道的入口即右房室口,在口的前、後、內側緣有三個近似三角形的瓣膜,稱為三尖瓣。

每個瓣膜的底附着於右房室口周緣的纖維環上(心骨骼),其尖或稱游離緣,借腱索連於相鄰的兩個乳頭肌上。當心室收縮時,血液推壓瓣膜而封閉房室口,由於乳頭肌的收縮和腱索的牽拉,使瓣膜不致翻入右心房,防止血液向心房逆流,保證血液的定向流動。如瓣膜、腱索、乳頭肌和纖維環等其中任何一個功能失常,都將對血液動力產生嚴重影響。

流出道是右心室向左上方的突出部分,稱為動脈圓錐或稱漏斗部,其壁內面光滑無肉柱。流出道的出口即肺動脈口。口的周緣有三個半月形的瓣膜,稱為肺動脈瓣。瓣的游離緣與血流方向一致,朝向肺動脈。當心室舒張時,由於已被壓入肺動脈的血液逆流推壓瓣膜,使三個瓣膜游離緣合攏而封閉肺動脈口,以防止血液逆流回右心室。[1]

參考文獻

  1. 上腔靜脈脈系,醫學教育網, 2015-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