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車夫福音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

圖片來自udn

上海車夫福音會是20世紀上半葉存在於中國上海的一個著名的超宗派的傳教機構。

介紹

1913年6月,上海福州路上海公共租界總巡捕房的總巡蘇格蘭人瑪達生(George Matheson)有感於上海的20萬名人力車夫以賣苦力為生,生活困苦,人格上也飽受歧視,不少人走向墮落。於是發起成立一個專門面向人力車夫的布道、救濟兼教育機構,命名為上海車夫福音會。有一批租界工部局的董事、洋行經理和中國紳士出資,組成了車夫福音會的董事會。

起初該會租有房屋兩所,一所在狄思威路(溧陽路)197號,一所在阿拉伯司脫路(曲阜路)553號。1919年,英國大地產商雷士德捐資白銀5萬兩,於是上海車夫福音會得以在嘉興路建立了一座禮拜堂。這些場所都向人力車夫們日夜開放,晚上向車夫傳福音、教識字、介紹衛生常識等。並設有走讀學校,為人力車夫的子女提供入學場所。還收容無家可歸的車夫,免費提供住宿。生活發生困難的,車夫福音會負責接濟,遇到有疾病的情況,教會送入上海仁濟醫院上海同仁醫院免費為其診治。

此外還定期組織關於上海交通規章方面的演講。人力車夫在這裡得到了少有的同情和尊重。車夫們若在識字班學得好,還可由福音會介紹到郵局電車公司去做工。據統計,在1924年1年時間內,該會供給車夫飯食達91450餐,分發車夫聖誕禮物12000包,衣服1880件,草帽2240頂,收留車夫住宿1575夜,受教育車夫達409000人次。

1926年5月,旅滬英國慈善家雷士德去世,由於他生前節儉,經常乘黃包車,將遺產中的5萬兩銀子捐給了上海車夫福音會[1]

1930年代,上海車夫福音會因中日戰爭的破壞而被迫解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