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空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空戰是發生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占領上海之初的一段時期,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中華民國政府在上海市及其附近空域上進行的一系列爭奪戰,是第二次國共內戰的一部分。

空戰期間,中華民國空軍在1950年2月6日發動了最為猛烈的轟炸,炸毀了楊樹浦電廠、閘北水電公司、華商電氣公司和法商電車電燈公司,一度使上海停水停電,死傷慘重。此事被稱為「二六轟炸」[1]。轟炸發生後,中共保密部門根據這次轟炸的精準性判斷存在間諜,查出並徹底拔除了一處國民黨特務據點。

二六轟炸後,蘇聯空軍派混合集團軍入華參戰,同時帶來了百餘架各類戰機和若干高射炮,戰爭形勢發生了變化,並擊落了數架國軍戰機。由於國軍統帥部決策優先保障台灣地區的安全,從舟山群島撤軍,失去了對上海轟炸的據點,無力再對上海進行成規模的空襲或騷擾,空戰也因此告一段落。此戰之後,蘇聯將戰機和設備交予中方使用,中國人民解放軍首次建立了自己的防空部隊。

背景

1949年5月,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三野戰軍在陳毅的率領下攻占了中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上海市。中華民國國軍則撤退至舟山群島等東南沿海島嶼,同時憑藉自身強於解放軍的海空軍優勢對大陸頻頻作出反擊,並於當年10月26日成功取得古寧頭戰役的勝利,國軍統帥部依據戰局轉折制定了「一年準備,兩年反攻,三年掃蕩,五年成功」的反攻大陸計劃[2]。此外,由於上海市在中國舉足輕重的經濟地位,國民黨方面在經濟和軍事領域也頻頻做出動作,干擾新政府對上海的接管工作,其中一項就是對上海市進行空中打擊。

視頻

上海空戰 相關視頻

毛澤東:毛主席告訴國共內戰的真正原因!
空戰長片殲15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