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畫報出版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畫報出版社創辦於1981年,前身為上海畫報社,1987年改用現名。圖書出版於近年形成規模,以出版美術、攝影、設計、文化生活類圖文書與畫冊為特色。編輯出版的期刊有《上海畫報》(月刊)、《車經》(月刊)、以及《世紀博覽》、《上海美術》等連續性讀物。發行到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已成為海內外人士了解上海及中國的一個重要窗口。出版攝影、美術類畫冊、圖書及生活實用圖書是出版業務的又一個方面,雖然起步較晚,規模尚小,僅300餘種,但編輯嚴謹。[1]

出版範圍

畫報社的美術基礎技法類圖書與毛筆、鋼筆字帖分別擁有好幾種暢銷書系。其中,《少兒美術技法叢書》的素描分冊被列為「上海市業餘美術教材」以來,在2003年已推出第三種最新版本,《實用大字帖叢書》、《新概念字帖叢書》、《鋼筆字循練習冊》也為各地許多學校作為教材,持續多年不斷重版。

隨着版權引進與輸出業務的展開,美術設計類圖書在畫報社的新書目上逐漸占有重要的比重。在以每年10種左右規模積極引進歐美最新版設計圖書的同時,一些中國學者原創性的設計圖書如《字體的圖形語言》(3冊)、《圖形語言與材料表現》等也受到了國外出版同行的關注。

《上海畫報》(中英雙語·月刊)用精美的圖片文字全面反映改革開放以來上海的發展與進步,發行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2003年2月創刊的《車經》(月刊)以經典闡述汽車文化自成一格。《世紀博覽》由畫報社與上海市會展行業協會共同主辦,以圖文形式傳播欣欣向榮的國內外會展文化信息。《上海美術》由上海市美術家協會主辦,旨在及時發表上海美術創作與學術動態。

畫報社擁有一支富有活力的平面設計隊伍,2001年上海APEC會議的系列招貼即由該社創意完成。畫報社十分注重各種圖片的積累與整理,圖片庫的原版照片已逾十萬張,其中尤以系統記錄上海城市變遷的新老照片自成特色。畫報社圖片庫對外服務。畫報社現有可供書目500餘種。

社會榮譽

畫報社長期致力於圖文書的精品戰略,雖出版總量尚不足600種,卻歷年均有新書在國家或地方各類評比中獲獎。其中,比較重要的獎項有大型畫冊《江南古鎮》榮獲第四屆國家圖書獎提名及第五屆全國書籍裝幀優秀獎(1999),《大英博物館藏古埃及藝術珍品》榮獲1999年上海市優秀圖書一等獎、上海市書籍裝幀一等獎(1999-2000),《中國廳堂》榮獲1996年上海市優秀圖書二等獎,《猶太人在上海》榮獲1997年上海市優秀圖書二等獎,《百年金融》榮獲上海市書籍裝幀一等獎提名獎(1999-2000),《跨世紀之門·新科技畫庫》榮獲第四屆全國優秀科普作品三等獎(2001),《中國歷代名畫點讀》榮獲2002年上海市優秀圖書二等獎,《梧桐樹後的老房子》榮獲上海市書籍裝幀整體優秀獎(2001-2002)。

作品特點

隨着社會生活節奏的加速,差不多整個讀書界都開始接受「讀圖時代」的概念,這對我們以圖文見長的出版社來說,既是機會,也是挑戰。畫報社的圖文書主要表現為兩個特點:一是文化型的美術書,即使畫冊也一定加配相當的文字,注入大量的文化信息,使之成為一種具有知識載體特徵的「書」,而不是「畫片集」或「照片集」,比如《梧桐樹後的老房子》、《中國歷代名畫點讀》、《最後一瞥·老月份牌》;二是美術型文化書,這不僅是指對文化、生活、文學類圖書作插圖等美術上的包裝,也包括對文學類圖書嘗試作圖畫化的再創造。比如,將在2004年出齊的「新概念中國古代四大文學名著連環畫」。除此之外,探討現代社會心理問題的實用圖書也在我們的努力範圍,比如《心理畫外音》、《愛的百樣心情》等等,一出版,便有多家海外出版社表示了購買版權的意向。

代表性作品

歷史沿革

《上海畫報》由上海市委倡辦於1982年,是在市委宣傳部、市府新聞辦、市新聞出版局直接領導下由上海畫報出版社編輯出版的一份以攝影圖片為主,圖文並茂的綜合性中英文期刊。27年來,《上海畫報》用它的鏡頭攝下了改革開放以來上海各行各業的建設成就和上海市民社會生活中的萬千新事,真實地記錄了上海城市和上海人民精神風貌的變遷,成為上海對外宣傳的一個重要窗口。2001年,經國家新聞出版總署評審入圍「中國期刊方陣」,系國際資料庫指名收存期刊。

現狀

《上海畫報》在各級領導的關心、支持下得到了快速發展。1992年1月30日,江澤民總書記為《上海畫報》題詞:「弘揚民族文化,展現現代風采」,體現了黨和國家領導人對《上海畫報》的高度肯定。自1999年第三期起《上海畫報》擴版,並改雙月刊為單月刊大16開,64頁。改版後的《上海畫報》對欄目作了較大的調整,其中「春華秋實」、「都市縱橫」、「上海史話」、「名人自述」、「生活時尚」、「溫馨咖啡」、「舊跡尋蹤」等欄目全方位地介紹上海的人、事、物,在繼續唱響主旋律的同時更貼近人民的生活,更符合國際大都市的地位和國際人士的閱讀習慣。多家世界主要通訊社曾組團到《上海畫報》訪問交流,彼此建立了穩定的工作聯繫。

營運模式

《上海畫報》2001年起,在鞏固擴大訂閱、零售的基礎上,大幅度增加了向中央領導,中國各省、市、自治區黨、政部門及領導,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及特首,各國駐滬領事館、商務代表處,上海航空公司所屬國內外航班、上海浦東國際機場、虹橋國際機場內上航貴賓候機室,上海大眾交通(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星級出租車,上海鐵路局所屬上海-北京、上海-九龍等重點列車的軟席車廂,上海市長途汽車運輸公司所屬省際豪華客車等對象的贈送量,使讀者的層次和受眾面得到了進一步的提高。畫報經營社會化、市場化合作,隨新聞出版改革逐步深入,廣告銷售也加。

上海美術

是由上海市美術家協會主辦、上海畫報出版社出版的學術性叢書,名譽主編:方增先。主編:朱國榮。副主編:鄧明、陳琪、施選青。編委:毛時安、王邦雄、王劼音、盧輔聖、張培成。《上海美術》以叢書形式出版,每三、六、九、十二月底發行,全年四冊,分送上海市美術家協會全體會員和中國各省市美術家協會,並在上海藝術書店和博雅圖書公司有售,同時接受美術愛好者征訂。《上海美術》在辦刊上遵循黨的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堅持弘揚主旋律、提倡多樣化,發表具有一定深度的學術性文章,研究當代上海美術在上海國際大都市背景下的發展指向,從理論上提升上海美術的地位和促進上海美術的創作,弘揚海派精神,宣傳上海美術家,同時,注重上海美術地域文化的保存和藝術創新的探索,構建具有現代都市意義上的新海派藝術理論體系。《上海美術》每期刊登由上海美協組織的美術展覽的優秀作品和上海美協會員創作的佳作,及接受來稿選登。

《上海美術》設有「美術論壇」、「域外藝壇」、「藝術廣角」、「創作談」、「畫壇鈎沉」、「半島藝壇」、「海上藝術館」、「作品」等欄目。注重多樣性,豐富性。

社辦期刊

個性時尚

《車經》雜誌創刊於2002年初。車經》雜誌反映汽車消費相關熱點,及時推介國際國內最新車型,闡述張揚汽車文化、追求個性時尚,引導消費,引領市場。主打讀者群為20-40歲的白領高消費群體。

資源優勢

(1)與國內主流汽車廠商保持着良好的互動關係,編撰《中國汽車50年》畫冊時國內30多家主要汽車企業加入編委會。

(2)受中國汽車工業諮詢委員會委託編制《中國汽車人》回憶錄一書,《車經》執行主編任該書主編。

(3)《車經》雜誌得到了中國機械聯合會、中國汽車協會、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等相關專業部門的大力支持。本刊名譽顧問方吉、胡信民,顧問劉人偉均是中國汽車工業的創始人並在國家汽車產業的重要崗位任職多年。

(4)F1麥凱拉倫車隊與《車經》建立了互通信息,資源共享的合作關係,使《車經》能及時報道F-1賽事的最新賽況。

(5)受第一汽車集團委託策劃《一汽50年》大型畫冊的編撰方案。

業界影響力

(1)於2002年初曾成功運作《中國汽車50年》大型畫冊的編輯出版和發布活動。

(2)畫冊得到了國內外汽車廠商的高度評價。畫冊典藏本000號已面呈江澤民總書記,001號由第一汽車集團收藏,002號、003號分別由東風汽車和上汽集團收藏。

(3)《車經》雜誌參與策劃了2002年上海車展部分廠商的形象宣傳和產品發布。

(4)車展期間,《車經》雜誌與第一汽車集團組織了知名畫家贈畫活動;為躍進汽車集團在《車經》用56p的版面做車展報道及產品宣傳;《車經》雜誌作為唯一的專業媒體在新聞中心和展台場所、交通接送車上免費投放贈閱8000餘冊。

讀者影響力

(1)由於雜誌獨特的定位和時尚休閒的風格,《車經》已吸引了國內「波羅」、「4×4」、「FB」、「畢加索」等多個車友俱樂部,雜誌社與俱樂部定期組織相關活動,共同演繹多姿多彩活力四射的汽車文化。如:「波羅車回娘家」、「畢加索受心捐贈」等活動已為廠家高度認可。(2)共同與廠商策劃組織「車與人」圖文大獎賽,又為企業助威造勢,營造與消費者間的親和力。

(3)已與汽車裝飾品廠商達成協議,用一定數量的汽車飾品免費贈與雜誌銷售商、車友俱樂部和部分讀者,以擴大雜誌的影響力。

封面策劃

《車經》的封面與眾多媒體相比有其獨特性,並在內頁做該車型的4p軟性報道,費用為每期4萬元。實際銷售平均每月達78%,部分點面實際銷售已達85%,發行地區達北京、廣東、江蘇、浙江、成都、貴州、西安、武漢、東北三省等20多個省市。

獲獎作品

作品 作者 獎項

《江南古鎮》 阮儀三 1999年獲第四界國家圖書獎提名獎

《跨世紀之門·新科技畫庫》 肖巍、陳蓉霞等 2001年獲第四界全國優秀科普作品獎三等獎

《上海畫報》 上海畫報出版社 1992年獲中國期刊印製一等獎

《上海畫報》 上海畫報出版社 1995年獲上海市第三屆優秀對外宣傳品「銀鴿獎」二等獎

《上海畫報》 上海畫報出版社 1998年獲華東地區優秀期刊獎

《中國廳堂·江南篇》 陳從周等 1995年獲香港市政局最佳印製書籍獎

《中國廳堂》 1996獲上海市優秀圖書二等獎

《猶太人在上海》 潘光等 1998年獲上海市優秀圖書評選二等獎

《古埃及藝術珍品》 上海博物館 1999年獲上海市優秀圖書一等獎

《古埃及藝術珍品》 上海博物館 1999年-2000年獲上海市書籍裝幀一等獎提名獎

《百年金融》 上海美術家協會 1999-2000年獲上海市書籍裝幀一等獎提名獎

《梧桐樹後的老房子》 上海市徐匯區房屋土地管理局 2001-2002年獲上海市優秀書籍裝幀設計作品優秀整體設計獎

《世紀上海》 臧鐵濱 2000年獲上海市第五界優秀對外宣傳品「銀鴿獎」

《美術》 孫振新等 1994年獲上海市中小學優秀課外讀物獎

《繪畫》 孫振新等 1994年獲上海市中小學優秀課外讀物獎

《課本中的動物故事》 徐興華、葛先嶺、殷世明 1998年獲第七界上海市中小學優秀圖書評選三等獎

《一百年前的世界風光》 旭日 2001年獲第十屆上海市優秀課外讀物三等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