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電信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電信博物館位於上海市黃浦區延安東路34號(原丹麥大北電報公司在外灘建造的電報大廈)。

歷史

博物館由中國電信開辦,於2010年6月開館[1]。其常設展介紹了上海電信業在近200年來的發展變遷。

電報通信展區

電信最早的展現形式是電報,上海是中國最早對公眾開放電報業務的城市。1871年4月18日,丹麥大北電報公司在外灘開辦電報業務,標誌着上海電信業的開始。展區主要展示了收發公眾電報設備、轉報設備的發展、傳真設備和載波設備,以及輔助設備等五個單元。展品有清末丹麥大北電報公司 使用的莫爾斯電報機、外商電報公司進入上海的電報線線路、李鴻章「請設南北洋電報片」和「電報滬局」石質招牌(複製品)、用於敷設海底電報線的水線測量儀、電傳機、256路自動轉報系統、載波電報機等設備。

市內電話通信展區

展示自1882年3月丹麥大北電報公司開通磁石電話交換所以來,上海市內電話通信的發展歷史[2]。分為市內電話、電話機、公用電話、電話交換設備、服務設備和電話號碼升位等6個單元。展品有早期外商電信機構、上海自辦電話局等照片,有俗稱「搖把子」的磁石式電話機、撥號盤式和按鍵式電話機、旋轉制、步進制和縱橫制三種制式的電話交換設備等。

無線通信展區

展示不同時期使用的電台、真如發信台、收發信設備的發展、衛星通信移動電話無線尋呼以及集群電話共七個單元。展品有各時期使用的電台,發信機上的重要部件——大功率電子管、各種式樣的移動電話、無線尋呼機以及衛星通信地球站模型等實物。

長途電話通信展區

最早的上海長途電話是1923年開辦的市區至南翔的電話線,國際長途電話是1936年2月15日開通的上海到日本東京電話線。這部分展示長途電話、傳輸設備、DD系列設備、海底電纜共四個單元。展品有復原的交換台工作場景、國際長途電話發展等史料圖片,用於放大海底電纜傳輸信號的增音機、專門敷設海底電纜的郵電一號作業船模型實物。

綜合薈萃展區

從電話在上海誕生的第一天起,上海電信就注重企業服務形象,在媒體上公開服務標準、業務項目等,用心為用戶服務。這部分展示了服務形象、員工今昔、新老局房、電信卡、電信上網卡以及各類電話號簿等七個單元。展品有美商上海電話公司時期線務員使用的大小輪自行車、無線電發報機、上海信息樞紐大樓、上海電信大樓、橫浜綜合通信大樓等通信局房的建築模型等實物;上海電話磁卡、200電話卡、201電話卡IP電話卡等各類卡樣。

視頻

上海電信博物館相關視頻

上海電信博物館介紹
歡迎來到上海電信博物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