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滑稽劇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滑稽劇團(Shanghai Farce Troupe),是上海唯一一家國有市屬專業滑稽團體,也是中國最優秀的滑稽團體之一[1]。劇團建立於一九七八年初,其前身為上海蜜蜂滑稽劇團。1960年春,劃歸上海人民藝術劇院建制,定名為上海人民藝術劇院滑稽劇團。1963年上半年起,劇團改名為上海市滑稽劇團,20世紀60-70年代其間曾解散,於1978年重新組建,定名為上海曲藝劇團;1985年更名為上海滑稽劇團至今。

歷史沿革

1960年春,上海人民藝術劇院為了探索話劇民族化、群眾化、促進滑稽戲藝術的繁榮發展,尤因戲劇大師黃佐臨喜劇寵愛有加,經上海市文化主管部門決定,將上海蜜蜂滑稽劇團劃歸上海人民藝術劇院建制,定名為上海人民藝術劇院滑稽劇團。 為了北上巡迴演出需要,以及考慮到滑稽戲藝術的個性發展,自1963年上半年起,劇團改名為上海市滑稽劇團,但建制仍屬上海人民藝術劇院並管轄。自1966年上半年,劇團在黃佐臨先生的指導下,創作演出了一大批反映現實生活的滑稽戲劇目,如:《滿園春色》、《笑着向昨天告別》、《一千零一天》等,同時整理演出了《王小毛》、《小山東到上海》、《王老虎搶親》等傳統劇目;繼而移植了話劇《梁上君子》、《我是一個兵》和山東呂劇《認錢勿認人》等劇目。

劇團的主要演員姚慕雙、周柏春、袁一靈以及、朱翔飛、林燕玉、夏萍、吳媚媚、筱咪咪、范素琴等都是當時滑稽界的頂尖的大師級人物,他們在劇團的創作演出初中對於當時的滑稽戲藝術的提高,發展起了推動和指導的作用,深受廣大滑稽戲觀眾的喜愛和歡迎。尤其在1965年,劇團北上巡迴演出期間,進中南海演出《滿園春色》[2]周恩來總理以及陳毅李先念等中央領導親臨觀看演出,給予高度評價,並設宴款待。文革期間,劇團被迫解散,於1977年重新組建,並吸收了一些藝術院校畢業生和其他劇團成員充實到新建的劇團之中,於1978年初正式成立。定名為上海曲藝劇團;1985年更名為上海滑稽劇團至今。

視頻

上海滑稽劇團 相關視頻

上海滑稽劇團專場,都是名角
上海滑稽劇團「小字輩」從藝20周年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