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市金山區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市金山區博物館,位於上海市,據2020年9月國家文物局信息顯示,現有藏品4343件/套、珍貴文物[1]1118件/套,舉辦展覽1118個,開展教育活動45次,參觀人數7.8萬人次。

相關資訊

我國首個船舫考古成果展在金山區博物館開幕

6月9日是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門泊東江萬里船——金山船舫遺址水下考古特展」在金山區博物館正式與廣大市民見面。

位於朱涇鎮待涇村的船舫遺址,自2016年發現以來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這是上海首個經正式發掘、與水下文化遺產密切相關的半淹沒遺址,具有重要的歷史、科學和藝術價值。經過近一年的積極籌備,由上海市文物保護研究中心、金山區博物館聯合主辦的展覽,是近年來船舫遺址保護成果的集中體現。

展覽分為「問我生涯是船舫」、「百家煙火傍江南」兩個部分,細述金山船舫遺址[2]的發現、發掘和保護經過,為觀眾生動地呈現出清代金山地區的鄉土建築風貌,近百件出土文物集中展示了清代中晚期朱涇地區江南水鄉舟楫往來、繁榮興盛的景象。

開幕式上,為使觀眾能夠生動直觀地感受船舫的考古發掘過程,主辦單位精心製作了紀錄片,同時由考古發掘領隊翟楊研究員現身說考古,深入揭示文物發掘背後的故事。此外,還進行了《門泊東江萬里船——上海金山船舫遺址出土文物》首發式。上海書畫出版社王立翔社長代表出版單位為新書揭幕並贈書。

在復興傳統文化的時代背景下,金山船舫遺址作為極具江南文化韻味的鄉土建築,不僅開創性地填補了上海地區的一種文物建築類型,更為當今留下了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相信為期三個月的展覽,會給每一位參觀者帶來耳目一新的視覺感受和精神薰陶。

視頻

上海市金山區博物館 相關視頻

金山區博物館建館30周年
金山區博物館新館5月18日開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