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市徐匯區上海小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市徐匯區上海小學坐落於上海西南部的上中路200號,與上海中學毗鄰。校園占地約38畝,建築面積11000餘平方米。校園內環境怡人,是上海市花園單位。學校是上海教科院普教所教育科研實驗基地之一,也是中國創造學會教育專業委員會實驗基地。目前學校有普通教學班36個,教職工98人,學生1240多名。

辦學歷史

上海市徐匯區上海小學始創於清光緒二十九年(公元1903年),由上海縣人李曾柯、姚文楠等籌資,在上海南市半段涇劉公祠創辦。前身名為二十二鋪小學堂,後曾為龍門師範附屬小學、江蘇省立第二師範學校附屬小學、江蘇省立上海中學附屬實驗小學。1934年開始獨立,改名為江蘇省立實驗小學,學校遷址上中路。1945年復學並恢復了校名——江蘇省立上海實驗小學。解放後,學校改名上海市上海小學,上海市上海縣上海小學。1984年學校隨上海市行政區劃的調整,劃入徐匯區管轄,改名上海市徐匯區上海小學。上海小學是徐匯區政府轄下的一所大型公辦小學[1]

上海小學至今已有百餘年辦學歷史。學校素以「愛國、文明、勤奮、創新」為校風。首任校長盛朗西,畢業於原東南大學教育系,是着名教育家杜威的學生。他所提倡的「在做中學,從學中做」的辦學思想及特色,在歷屆繼任校長中得以傳承。一百多年來,學校以優質的教育教學質量在社會上樹立了良好的形象;一百多年來,學校培養了一批又一批的優秀畢業生,桃李遍布各行各業,大江南北,四海內外。中科院于光遠院士,東南大學自動化研究所博士生導師、中國科學院馮純伯院士,着名表演藝術家秦怡,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局長穆端正等等都畢業於這座聲望極高的學校。

2001年學校的校舍改造被列入徐匯區政府實事工程。2002年,煥然一新的校舍落成並投入使用。學校座落在上海市西南面的上中路200號,毗鄰聞名遐邇的上海中學。校園占地面積30餘畝,校內古樹參天,小橋流水,鳥語花香,環境怡人。學校現有35個教學班,學生1380餘名,教學大樓4幢,住宿樓一幢,建築面積共達11000多平方米。97年學校恢復寄宿制,現有寄宿生200餘名;2005年起開辦外籍班,現有外籍學生近30名。

成績

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學校率先試行教育教學改革。在市區及全國專家及同行們的關心及指導下,學校以《小學語文感悟型教學研究》為學校教改的龍頭,並領銜在區內嘗試使用上海市二期課改實驗教材。通過多年的努力,形成了較為穩定的「以人為本,以讀為主,聯繫生活,整體感悟」的語文教學思想,並成功地將此思想遷移於其他學科的教學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學校的歷屆畢業生普遍受到高一級學校的歡迎。

2007年,學校的語文學科,信息技術[2]學科被區教育局,區教育學院列為重點建設學科;學校的「電子製作」作為品牌項目在建設之中;學校每年以「上小杯」冠名舉辦電子製作和小學生田徑運動會,在區內享有良好的聲譽。

視頻

上海市徐匯區上海小學 相關視頻

上海市徐匯區啟新小學建校110周年校慶慶典視頻
上海市徐匯區匯師小學「開學第一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