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外國語大學日本文化經濟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外國語大學日本文化經濟學院(學術研討)原圖鏈接來自 上海外國語大學首頁 的圖片

上海外國語大學日本文化經濟學院是我國最早設立的日語學科點之一,至今已有50多年的歷史。學院的建立最早可以追溯到1959年2月,在這一年,上海外國語大學增設了日語專業,作為專業教研室附屬於俄語系。1960年9月開始招收四年制本科學生。1984年4月日語專業單獨建立日語系。1998年5月,日語系改名為日本文化經濟學院。學院主要以培養日語語言、日本文學、社會、文化、經濟、外交、教育等領域的專門人才為辦學目標。每年為社會輸送140多名合格的本科畢業生、40名左右的碩士畢業生以及10名左右的博士畢業生,是上海乃至全國培養專業日語人才的主要基地之一。

專業設置

學院目前擁有的日語語言文學和國際經濟與貿易(日語)兩個專業中,日語語言文學專業是我國最早設立的日語專業之一,至今已有40多年的歷史。1981年11月,經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批准,獲得日語語言文學專業碩士學位授予權,是「文革」後第一批獲得該授予權的單位。1996年,學院日語語言文學專業被批准為上海市教委重點學科。2000年12月又獲得博士學位授予權[1],並於2002年開始招收博士生。

學院於1983年開設國際貿易(日語)專業,1984年開始招生,成為全國第一個走文科改革創新之路的典範,也是迄今為止全國唯一的日語經貿複合型專業。本專業以培養既擅長日語又懂經貿的複合型人才為目標,在確保語言水平達到日語專業要求的基礎上,開設了大量經貿專業課程。畢業生學以致用,活躍在社會各個領域,得到了用人單位的一致好評。

從2003年起,學院還開設了日語語言文學專業副修英語方向,要求學生在熟練掌握日語的基礎上,英語也達到較高的水準,畢業前通過英語專業四級測試,深受廣大學生和用人單位的歡迎。2011年,學院又新設了日語語言文學專業口譯方向,招收有一定日語基礎的高起點學生,為社會培養高級日語口譯人才。

教學科研

目前,學院共有專職教師33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8人,具有博士學歷、學位的教師共18人。另外,還有若干外聘專業教師以及3名日籍專家。學院承擔着本科生、碩士生、博士生教育以及上海市自學考試命題及閱卷等繁重的教學任務和社會服務工作。

學院的科研成果在國內日本學研究界也居領先地位。據最新統計,迄今為止,學院在職教師共完成科研成果800餘項。其中教材、詞典、音像作品共200餘部,專著20餘部,發表在國內外各級學術刊物上的論文近600篇。在各類論文中,刊登在《日語學習與研究》雜誌上的有43篇,另有部分論文發表在日本的《世界の日本語教育》、《日本語教育》、《國文學 解釈と鑑賞》等各大專業性研究雜誌以及《國際觀察》、《外語電化教學》、《外國文學評論》、《中國比較文學》、《外語與外語教學》、《解放軍外國語學院學報》、《中山大學學報》、《教育與經濟》等CSSCI核心刊物[2]上。同時,學院還陸續承擔了多項國家級和省部級科研項目、國家重點規劃教材項目,不少成果獲國家級、省部級科研成果獎和上海市或校級教學獎項。此外,每年學院還獨立或與日本、韓國各大學合作舉辦了多次國內、國際日本學國際研討會,密切了學界交流,促進了教學科研的迅速發展。

校際交流

學院校際交流成果喜人。目前,與日本東京外國語大學大阪大學法政大學愛知大學等10餘所大學建立了穩固的校際交流關係。每年派遣2-4名教師以及40餘名品學兼優的在校本科生、碩士生或博士生赴日進修,為提升教學質量創造了良好的條件。此外,學院每年還得到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日中友好基金會以及其他各類獎學金項目的資助。

視頻

上海外國語大學日本文化經濟學院 相關視頻

我和我的學校|上海外國語大學
上海外國語大學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