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動漫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動漫博物館,是中國第一家集展示、交流、科普教育、實踐互動、產業促進等多功能於一體的大型現代化專業動漫展館。博物館共有3層,約7000餘平方米。博物館以「動漫、體驗、科普」為核心,以科普性、互動性、趣味性為特色,內設歷史展呈館、互動體驗館、多功能3D影院、臨展區等,藏品和展品逾萬件[1]

建築布局

上海動漫博物館以張江路69號北側三層樓面、中庭和南側部分區域為載體,建築面積約為7000m²,總投資7000萬元人民幣。

北側一樓為展示陳列區,包括漫畫館、動畫館和動畫發展長廊,收藏、展示動畫、漫畫的精品原作,並根據藏品收藏情況不斷地更新展示內容,完整、生動地體現國內外動漫的發展脈絡和名人名作。同時以動漫發展歷史中藝術與技術相互促進發展為線索,保持其時間性和相互關聯性,以符合參觀者體驗、互動、探索的心理出發,以人性化的設計展開體驗路線。其中,漫畫館包括序言、古代漫畫區、近代漫畫區、現代漫畫區、當代漫畫區。動畫館包括:動畫發展歷程、二維動畫區、木偶動畫區、剪紙動畫區、水墨動畫區、動畫設備展示區。動畫發展長廊包括:遠古時期動漫萌芽、舊農業時期的動漫雛形、工業時期發展的現代漫畫一一漫畫的起源和發展、動畫發展走廊一一動畫的起源和發展、現代動畫一一電影電視時代、遊戲一一電腦互聯網時代。二樓為互動體驗區,通過利用動畫原理、藝術形式、製作程序和技術,以科普互動體驗展項為主,充分考慮科普知識與科學技術相融合,通過設置專門的體驗區域,使參觀者參與展項的體驗、互動,揭秘動漫畫製作的相關知識,實現動漫畫知識與技術的傳播,達到寓教於樂的科普效果。結合動漫特色,互動體驗區主要包括:夢幻廣場、漫畫空間(漫畫課堂、漫畫街)、動畫部落(二維動畫坊、三維動畫坊、逐頓動畫坊、動畫特效坊、聲優坊)、遊戲社區、體驗驛站、DIY達人。

三樓為多功能劇場區,包括200座的3D影劇院、臨時展覽區等,可以放映電影,舉辦動漫或多媒體劇演出、新片(新品)發布會、專業展會、論壇講座、電子競技等。臨時展區具有靈活性,將可以為個人或企業提供作品展示交流和推介的平台。

發展歷史

經上海市委宣傳部批准,在市委宣傳部、市文廣局、市文管委、市發改委、浦東新區政府和張江管委會的指導和支持下,由上海張江文化控股有限公司投資的上海動漫博物館於2008年6月揭牌,2009年7月在張江功能區正式立項啟動建設,將於2010年3月底完成建築裝修和布展工作,4月對外試運營[2],預計年接待參觀者30萬人次。 上海動漫博物館是中國動漫產業集聚區一一「張江動漫谷」一期規劃的重要功能性項目,已被初選列為2010世博會分流點,並於2009年被評選為市科委支持的科普項目。

視頻

上海動漫博物館 相關視頻

漫步上海動漫博物館
上海特色博物館-走進動漫博物館(1)

參考文獻